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作者是誰,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作者?

時間 2022-05-15 22:10:13

1樓:

李商隱《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坐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2樓:愈珈藍惠

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是小李哥無題組詩中的一首,起句「昨夜星辰昨夜風」。

3樓:

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4樓:瓶裝憂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李商隱《無題》其一

[今譯] 身上沒有彩鳳那雙可以飛翔的翅膀,心靈卻像犀牛角一樣,有一點白線可以相通。

[賞析] 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身無綵鳳雙飛翼」。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即指此而言。

下句常為後人所借用,但已不限於指愛情。古書記載,有一種犀牛角名通天犀,有白色如線貫通首尾,被看作為靈異之物,故稱靈犀,「一點通」的想象也由此而來。清人馮舒說:

「次聯襯貼流麗圓美,『西昆』一世所效。」(見《瀛奎律髓彙評》),可見其影響之深。

[原作]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5樓:

出自李商隱的《無題》

全文如下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作者?

6樓:可愛堰書

無 題 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風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7樓:我也要反三俗

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有靈犀一點通」是出自哪首詩?作者是誰?,它的整首詩是怎樣寫的?

8樓:琴安妮史曠

出自唐·李商隱《無題》其一

全文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整首詩是出自於誰?整首詩是什麼意思?

9樓:稀硝酸

這是出自李商隱的《無題》。

整首詩為: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譯文:昨夜星光燦爛,夜半卻有習習涼風;我們酒筵設在畫樓西畔、桂堂之東。

身上無彩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互相猜鉤嬉戲,隔座對飲春酒暖心;分組來行酒令,決一勝負燭光泛紅。

可嘆呵,聽到五更鼓應該上朝點卯;策馬趕到蘭台,像隨風飄轉的蓬蒿。

10樓:夏至

這句話出自:唐朝的李商隱『《無題》其一』 昨夜星辰昨夜風, 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 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 走馬蘭台類轉蓬。 解釋:

身上沒有彩鳳那雙可以飛翔的翅膀,心靈卻像犀牛角一樣,有一點白線可以相通。 賞析: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

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身無綵鳳雙飛翼」。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即指此而言。下句常為後人所借用,但已不限於指愛情。

古書記載,有一種犀牛角名通天犀,有白色如線貫通首尾,被看作為靈異之物,故稱靈犀,「一點通」的想象也由此而來。清人馮舒說:「次聯襯貼流麗圓美,『西昆』一世所效。

」(見《瀛奎律髓彙評》),可見其影響之深。 『心有靈犀一點通』現在常用於形容情人之間心靈相通,比如說對於某事物的看法異口同聲、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想得一樣。 —————————————————————————— 《歷史名人--凌雲詩才李商隱》 李商隱,字義山,唐代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公元813年,在新鄭縣出生,公元858年,在貧病交加中逝世,享年只有46歲李商隱是唐朝上千詩人中極富才華的一位,在當時就享有很高的讚譽。

李商隱17歲時以才幹出名,被天平軍節度使令狐楚聘為幕府巡官,25歲考中進士。出任河陽節度使書記。27歲被朝廷任為秘書省校書郎,後流落奔走於四川、廣西、廣東和徐 州等地,靠當幕僚寄食於他人。

39歲那年,才結束漂泊不定的生活,被補授為太學博士。43歲被推薦為鹽鐵推官。公元858年,病故於鄭州。

李商隱存留下來的詩,共有600餘首,收錄在《玉溪生詩集》或《樊南文集》裡,其數量和質量,在唐詩中均屬上乘。李商隱的詩在創作手法上,眾採百家,自成一體,形成了獨特的風格。辭清句麗、情調委婉、流暢上口,已成為我國文學寶庫中的精品。

以類區分,其詩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即:詠懷詩、詠史詩和言情詩。 李商隱的詠懷詩,多含有深刻的政治意義,在揭露和反映當時社會狀況方面,體現了現實主義的精神。

最著名的是《行次西郊作一百韻》長詩。它深刻反映唐末藩鎮割據、軍閥混戰、政權腐敗給人民造成的巨大災難,對國家的嚴重破壞。 李商隱的詠史詩,借古諷今,具有規勸社會的作用。

言情詩是李商隱詩中最有特點、最能代表其風格的一部分,其中尤其以《無題》詩最引人注目。如:「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春心莫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說明李商隱是多才多藝、詩路寬廣的詩人。

心有靈犀一點通,日語怎麼說合適,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下一句對什麼好

等待晴天 心有靈犀一點通,日語可以近譯為以心伝心 心有靈犀一點通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 身無綵鳳雙飛翼 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 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 即指此而言...

心有靈犀一點通。出自哪裡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 李商隱 無題 其一 今譯 身上沒有彩鳳那雙可以飛翔的翅膀,心靈卻像犀牛角一樣,有一點白線可以相通。賞析 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 身無綵鳳雙飛翼 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 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有靈犀猜成語?心有靈犀的成語典故

心有靈犀的成語典故 典源出處 漢書 西域傳 如淳注 通犀,色白,通兩頭。後漢書 章帝紀 注引 異物志 曰 犀 角中特有光耀,白理如線,自本達末則為通天犀。抱朴子 登涉 通天犀角,有一白理如綖。有自本徹末,以角盛公尺,置群雞中,雞欲啄之,未至數寸,即驚而退。故南人或名通天犀為駭雞犀。以此犀角著谷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