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的近現代發展,帆船的製造技術經過了什麼樣的變化?

時間 2022-08-19 00:10:12

1樓:葬花

2023年第2屆奧運會帆船開始列為比賽專案。帆船是一種古老的水上交通運輸工具,作為娛樂活動起源於16~17世紀的荷蘭。19世紀英、美等國紛紛成立帆船俱樂部,2023年舉行了橫渡大西洋的美洲盃帆船賽。

比賽在開闊的海面進行,場地由3個浮標構成等邊三角形,每段航道長度不少於2~2.5海浬。比賽為繞標航行,組織指揮採用國際旗語傳達命令,紅旗表示按順時針方向繞標,綠旗表示按逆時針方向繞標,p字旗表示5分鐘預備。

航行中不按規定繞標,視為未完成比賽;碰撞標誌,判罰繞該標誌360°;碰撞他船,判罰原地旋轉720°;比賽共進行7場,取其中成績最好的6場得分之和評定總分,總分最少者為優勝。每場計分方法為:第1名得0分,第2名得3分,第3名得5.

7分,第4名得8分,第5名得10分,第6名得11.7分,第7名得13分,此後每名次加1分。帆船大體分為龍骨帆艇和穩向板帆艇兩大類。

龍骨帆艇船體中下部有一突出的鐵舵,艇長在6.50~22公尺之間,穩定性能好,只能在深水中航行。

穩向板帆艇船體中部有一可上下移動的穩向板,艇長在6公尺以下,輕捷靈活,可在淺水中航行。上述兩大類帆船,又可按不同的長度、寬度、重量、吃水深淺、船帆面積和數量,駕駛人數等分為多種型號。歷屆奧運會比帆船中的賽船型並不固定,第9屆奧運會以前根據重量或長度分型,如0.

5噸以下型、0.5~1噸以下型、12公尺型、8公尺型等等。第10屆奧運會以後逐漸按多方面效能、資料劃分船型,不少型號還以設計者的國籍或名字命名。

如索林型、芬蘭人型等等。

帆船的製造技術經過了什麼樣的變化?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帆船的歷史大約有6000多年了。在埃及出土的一件西元前40闐年的陶器上便繪有最古的帆船的影象:船的前端突出向上彎曲,船的前部有乙個小方帆。

不過這種船有個弊病就是只能利用順風,不能利用側旁吹過來的風。不過人畢竟是最聰明的,在漫長的歷史中,我們的祖先一步步地對帆船的結構和樣式作了改進,不斷提高帆船的效能。船造得越來越大,帆和桅杆越來越多,速度越來越快,水面上逐漸成了帆船的一統天下。

從15~19世紀中葉,是帆船發展的鼎盛時期,15世紀初中國航海家鄭和遠航東非組成的龐大船隊便都是由帆船組成的。2023年哥倫布率領西班牙船隊到西印度群島時乘座的「聖瑪麗亞」號,就是一艘長28公尺,排水量約200噸的三桅帆船。在帆船發展史上,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臘古羅馬人,西北歐最優秀的航海民族維京人,以及中國人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帆船發展的最後乙個頂峰是19世紀中葉美國的飛剪式快速帆船,在此之後,蒸汽輪船興起,帆船便漸漸沒落了。

奧運會帆船發展史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第1屆奧運會就把帆船列為正式競賽專案,但由於天氣情況惡劣,第1屆奧運會的帆船比賽未能舉行。2023年第2屆奧運會在法國巴黎舉行,帆船運動共進行7個級別的比賽。除在美國聖路易斯舉行的第3屆奧運會沒有帆船比賽,其餘的奧運會都有。

2023年第4屆奧運會起改為以艇身長度分級,第9屆奧運會以前以重量或長度分型,如0.5噸以下級、0.5~1噸以下級、12公尺型、8公尺型等等,早期奧運會比賽船型不固定。

而現在的比賽已經按照級別嚴格區分,重量和尺寸都相似的船隻歸入同一比賽級別。

隨著比賽級別不斷變化,船艇不斷改進。玻璃鋼問世使船艇的造價降低,工藝水平提高,輕巧而小型的帆船逐漸替代老式帆船。在奧運會規定的比賽級別裡,小型帆船也就逐步取代大型帆船。

2023年,在第21屆奧運會上,6個級別比賽全部改成船體較輕小的帆船。比賽級別最多的是第25屆巴塞隆納奧運會,男女共10個級別。

目前奧運會帆船比賽都採用奧林匹克梯形航線或是迎、尾風航線進行比賽。帆船原為男女混合專案,從2023年奧運會起男女分開設項。2023年漢城奧運會設立了女子470級的比賽。

2023年索林級從奧運會男子專案中被刪去,取而代之亮相的是女子鷹鈴級的比賽。

2023年第28屆奧運會設男子公尺斯特拉級帆板、女子公尺斯特拉級帆板、芬蘭人級、雷射級、男子470級、女子470級、49人級、托納多級、星級、歐洲級、鷹鈴級11個專案,共有400名運動員參加比賽。每個協會每個專案最多1條船參加。

2023年雅典奧運會的帆船比賽一共有11個小項,其中男子4個專案,女子4個專案,另外3個專案是「公開」的,即男女運動員可以同時參加比賽。

帆板運動的迅速發展引起國際體育組織的高度重視。2023年第23屆奧運會列入乙個帆板專案,2023年第25屆奧運會列入男、女帆板兩個專案。從第23屆奧運會開始,帆板專案已經四易級別。

第29屆北京奧運會neilpryders:x將作為新的帆板級別,分別有男子和女子兩個專案。

近代中國船舶工業發展史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船舶工業發展歷程簡述 2023年6月16日上午10時,***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副主任張廣欽介紹中國船舶工業發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發布會開始,張廣欽主任就我國船舶工業發展的歷程作了簡單介紹:

今年7月11日,是著名的鄭和下西洋600周年紀念日,6月3日,是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先驅——江南造船廠建廠140周年紀念日。中國造船業源遠流長,曾經創造了輝煌的歷史,開創了近代民族工業的先河。經過新中國五十多年的發展,船舶工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造船業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紀元以來的兩千年中,有一千五百年左右領先世界。600年前,中國的造船技術達到了鼎盛,為鄭和下西洋提供了強大的物質保障。 造船業是中國最早的民族工業,2023年江南造船廠的前身——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的建立,揭開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歷史。

但是,由於政治腐敗,外敵入侵,到新中國建立前夕,中國造船業已是奄奄一息。

新中國成立後,在國民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國家集中人力、物力、財力發展船舶工業。經過近30年的艱苦奮鬥,基本建成了門類齊全的船舶工業體系,奠定了中國現代船舶工業的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船舶工業遵照小平同志的指示,積極開拓國際市場,走出了一條投資省、見效快的自強振興之路。

經過20多年的奮力拼搏,中國已發展成為舉足輕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國。

新世紀以來,船舶工業步入快速發展時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 從2023年到2023年的五年間,中國的造船產量年均增長26%。2023年,造船產量達到880萬載重噸,佔世界造船份額達到14%,連續10年列世界第三位。

預計今年的造船產量將超過1000萬載重噸,約佔世界造船份額的18%。 中國已能夠自主設計建造30萬噸級超大型**船和8000箱級超大型貨櫃船,並已成功進入液化天然氣船建造市場,打破了少數國家的壟斷。目前,除豪華遊船等少數船型外,中國已經能夠建造符合各種國際規範,航行於任何海域的船舶。

船用柴油機、甲板機械等產品的製造水平已達到或接近當代世界先進水平,並大量為出口船和國內遠洋船配套。在海洋工程裝備方面,已開發和建造了20萬噸級以上的浮式生產儲油輪和多型海洋平台。 中國建造船舶中有70%以上是出口船舶,已經出口到了包括美、日、德、法、加等發達國家在內的世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

船舶工業已成為中國機電行業中重要的出口支柱產業。2023年出口船舶達到560萬載重噸,出口金額達到31.6億美元。

目前中國手持船舶訂單中有85%以上是出口船訂單。

2023年***機構改革後,國防科工委負責船舶工業行業管理工作。船舶工業行業管理實行**和省(市、區)兩級管理方式,國防科工委設有全國船舶工業行業管理辦公室,省、自治區、直轄市設有船舶工業行業主管部門。

中國高度重視船舶工業的對外合作。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先後引進了100多項船舶和船用裝置設計製造技術。除了民間的經濟技術合作與交流外,中國與歐盟、南韓、日本已建立了造船領域的**間對話機制。

2023年,經***授權,我委與***、商務部組成中國代表團參加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起的新國際造船協定談判,為建立公平、規範的世界船舶市場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中國船舶工業用30年的時間,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基本建立了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又用了20餘年的時間,發展成為舉足輕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國。當前,中國船舶工業正面臨良好的發展機遇,我們相信,再用10餘年的時間,中國船舶工業一定會躍上乙個新的台階,為國民經濟建設和國防現代化建設,為世界造船與航運業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船舶工業是最好的

近代中國輪船業發展的主要阻力

6樓:

船舶,各種船隻的總稱。船舶是能航行或停泊於水域進行運輸或作業的交通工具,按不同的使用要求而具有不同的技術效能、裝備和結構型式。

船舶是一種主要在地理水中執行的人造交通工具。另外,民用船一般稱為船,軍用船稱為艦,小型船稱為艇或舟,其總稱為艦船或船艇。內部主要包括容納空間、支撐結構和排水結構,具有利用外在或自帶能源的推進系統。

外型一般是利於克服流體阻力的流線性包絡,材料隨著科技進步不斷更新,早期為木、竹、麻等自然材料,近代多是鋼材以及鋁、玻璃纖維、亞克力和各種複合材料。

7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第一家輪船航運公司—(1.中國輪船招商局)成立,標誌著中國新式水運的誕生

帆船運動的記載有哪些?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帆船起源於歐洲,他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遠古的石器時代,帆船的存在是人類向大自然作鬥爭的乙個有力見證,帆船的歷史同人類文明史一樣悠久。

帆船作為一種比賽專案,文字記載最早的是在1900多年以前古羅馬詩人在味吉爾的作品中。到了13世紀,威尼斯已經開始定期舉行帆船比賽。不過當時的比賽船隻並沒有統一的規格和級別。

現代最早作為娛樂活動的帆船起源於16~17世紀的荷蘭。古代的荷蘭,地勢很低,所以開鑿了很多運河,人們普遍地使用小帆船運輸或進行捕魚。這種小船是由乙個獨木舟或用木排竹排編制而成,可以說這是世界上最早的帆船。

當時荷蘭有一種被稱為「jaght」的船——荷蘭語的意思是狩獵船,通常被用作徵稅和傳令的交通船。也有很多貴族也建造了這種帆船用來進行娛樂和體育活動。

2023年,英王還舉辦了一次英國與荷蘭之間的帆船比賽,比賽路線是從格林威治到格來烏散德再到格林威治,英國派三前帆艇「金吉爾」號參賽,荷蘭派後主桅艇「什護拉」號參賽。

18世紀,帆船俱樂部和帆船協會相繼誕生。2023年前後,英、美、瑞典、德、法、俄等國家先後成立了帆船俱樂部或帆船競賽協會。如2023年英國建立了皇家帆船中隊,2023年美國成立了紐約帆船俱樂部。

此後,各國之間開始進行經常性大規模的帆船比賽活動。如2023年美國和英國舉行了第1屆著名的橫渡大西洋「美洲盃」帆船比賽。

2023年,現代奧運會一開始,就把帆船列為正式競賽專案。但由於當時的天氣情況不佳,第1屆奧運會未能賽成。到2023年第2屆奧運會,明確規定了帆船的4個比賽級別,進行了第1次世界性的大型帆船比賽。

當時的賽船都比較大而笨重,但適於遠航。直到20世紀40年代以後,由於工業的發展,造船及制帆材料得到了不斷的改進,小型帆船才在世界上得到了不斷的改進,並得以迅速普及。隨之而來,在奧運會規定的比賽級別裡,小型帆船也就逐步取代了大型帆船。

2023年,在21屆奧運會上,比賽的6個級別全部都改成了船體較輕較小的帆船。但是大型帆船在一些國家仍很普遍,主要是用來遠航,有時橫穿大洋,因為在船上可以食宿,一次比賽可以長達很多天。

2023年,英國的b·史密斯和西斯克·史坦爾專程去歐美各國與帆船主的領導人商談國際帆船的比賽等級和規則,並提議創立國際帆船競賽聯合會。2023年,世界第乙個國際帆船組織——國際帆船聯合會(原iyru,現isaf,簡稱國際帆聯)正式成立,總部設在英國倫敦,迄今已有120多個成員國和地區。

描述江面帆船的古詩,描寫帆船的詩句

我叫蘇銀子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孤帆遠影碧空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木又檸檬酸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描寫帆船的詩句 美好青春 1.遠處漁船上的白帆也被這初升的太陽染紅了,像一面面巨大的紅綢在飄揚。2...

急求各種帆船的介紹,急求西方中世紀帆船,商船,戰船資料,結構盡量明確

阿芳你好 倫帆船 galleon 大型橫帆船,15世紀至17世紀所用的一種大型三桅帆船,通常有兩層或更多的甲版板,尤其被西班權牙用作商船或戰艦 的發展歷程,我們必須首先考察一下克拉克帆船 carrack 用於14 15和16世紀的西班牙大帆船 克拉克帆船是第一種有據可查的完全風帆化的船舶。它也是第一...

《守護夏日的帆船》歌詞

回覆 夏 待 帆 日文歌詞 今日 風 走 光 波 抜 手 伸 空 屆 気 自分 知 君 見 一瞬 怖 君 好 言葉 夏 待 君 思 太陽 彼方 失敗 反発 今 向 夢 言葉 雲 君 言葉 君 溫度差 苦 一時 夏 待 君 抱 自分 気持 真正直 人 傷 向 君 夏 待 君 思 太陽 彼方 失敗 反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