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燭夜談什麼意思,秉燭夜談啥意思?

時間 2022-08-18 22:55:05

1樓:養豬小梁愛生活

秉燭夜談的意思是:指手持點燃的蠟燭深夜交談。比喻談話很投合,很深入。也比喻某人工作很認真,很敬業。也可以用「夜半無人私語時」來形容。

拼音:bǐng zhú yè tán

出處:曹丕《與吳質書》:「少壯真當努力,年一過往,何可攀援?古人思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釋義:年輕人的確應當努力,年齡一旦過去,時光怎麼能留得住,古人想夜裡拿著蠟燭遊玩,確實很有道理啊。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秉燭夜談的反義詞:及時行樂

意思是:不失時機,尋歡作樂。

出處:《古詩十九首·生年不滿百》:「 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釋義:人生應當及時行樂才對啊!何必總要等到來年呢?

示例:此時離行期尚遠,正當~,反要傷悲,豈不將好好時光都變成苦海嗎?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八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

反義詞:居安思危、樂極生悲、奮發圖強

2樓:匿名使用者

點著蠟燭談到深夜,比喻談話很投合,很深入。也比喻某人工作很認真,很敬業。

秉燭夜談啥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秉:拿著、握著。

燭:蠟燭。夜談:

深夜交談。指手持點燃的蠟燭深夜交談。比喻談話很投合,很深入。

也比喻某人工作很認真,很敬業。也可以用「夜半無人私語時」來形容。

4樓:旗烴秀

秉燭:點油燈,秉燭夜談指整夜聊天

「古人思炳燭夜談,良有以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0

5樓:矽谷創業快訊

古人想能有個知心,即使談天談到晚上仍然有聊不完的話題,確實是有原因的。

出自《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篇駢文。全文生動地記述了作者和眾兄弟在春夜聚會、飲酒賦詩的情景。

原文(節選)如下: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

譯文如下:

天地是萬物的客舍,百代是古往今來時間的過客,死生的差異,就好像夢與醒的不同,紛紜變換,不可究詰,得到的歡樂,又能有多少呢!

古人夜間執著蠟燭遊玩實在是有道理啊,況且春天用艷麗景色召喚我,大自然把各種美好的形象賜予我,相聚在桃花飄香的花園中,暢敘兄弟間快樂的往事。弟弟們英俊優秀,個個都有謝惠連那樣的才情,而我作詩吟詠,卻慚愧不如謝靈運。

6樓:will郭

秉燭夜談(炳):舉著蠟燭在夜裡談話

其意思就是說兩人談得投機,到了晚上都還有談不完的話題.

良有以也

可以解釋為:確實是有原因的

良:確實

有:有以:原因

也:虛詞

這雖然是古漢語的用法,但是也不常見,現在更罕見。

不能說是出自《春夜宴桃李園序》一文,只是這篇文章比較為大眾熟知而已。

整句話的意思是:古人想能有個知心,即使談天談到晚上仍然有聊不完的話題,確實是有原因的。

7樓:深海中的櫻花

整句話的意思是:古人想能有個知心,即使談天談到晚上仍然有聊不完的話題,確實是有原因的。

秉燭夜談中的秉是什麼音序,音節是什麼,部首是什麼,再查幾畫,意思是什麼?

《秉燭夜談》翻譯 5

8樓:12我一定行

【解釋】:秉燭:拿著點著的蠟燭。手持點燃的蠟燭深夜交談。比喻談話很投合,很深入。也比喻某人工作很認真,很敬業。也可以用「夜半無人私語時」來形容。

秉燭夜談是什麼意思?

9樓:學者學而不止

秉:拿著、握著。燭:

蠟燭。夜談:深夜交談。

指手持點燃的蠟燭深夜交談。比喻談話很投合,很深入。也比喻某人工作很認真,很敬業。

也可以用「夜半無人私語時」來形容。

10樓:

晚上點著蠟燭聊天……。

11樓:任慧巧

就是點著蠟燭徹底聊天

秉燭夜談的典故

秉燭夜談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意思就是說兩人談得投機,到了晚上都還有談不完的話題.

《秉燭夜談》翻譯,《秉燭夜談》翻譯 5

曉龍老師 白話釋義 晉平公問師曠說,我年近七十想要學習,恐怕已經晚了 師曠回答說 為什麼不炳燭而學?平公說 哪有做臣子的戲弄其君主的呢?師曠回答說 我怎敢戲弄我的君主呢!我聽說過 年少時喜歡學習,好像是太陽剛剛出來時的陽光 壯年時喜歡學習,好像是正午的陽光,老年時喜歡學習,好像是點燃蠟燭照明時的光亮...

代表什麼意思, 什麼意思?

一問時代 應該是,睡覺得了,困了,要洗洗睡了 猜謎語 中國地名 1...

TB什麼意思,LOL TB什麼意思

烈日炎炎 1 資料儲存單位 tb 萬億位元組 2 英特爾睿頻技術 turbo boost英特爾睿頻技術 turbo boost 3 dota遊戲角色dota遊戲角色 4 化學元素鋱符號 tb化學元素鋱符號 tb5 會計學試算表 trial balance會計學試算表 trial balance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