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敢當是什麼意思,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13 16: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有個電視劇集裡,有個人物名叫石敢當。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

2樓:藝述史

在咱們農村啊,很多房子上會刻著「泰山石敢當」五個字。他們所在的位置呢不是固定的,有的是在院子的牆上,有的是在房屋門口的左右角上。樣式呢也是有多種多樣的,那麼這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3樓:機興學慄池

當,鎮百鬼厭,百殃,官吏福,

百姓康,風教盛,禮樂昌。」此石銘原埋於宅下,其鎮宅之意不言而喻。明清以後,用「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鎮宅或鎮巷陌橋道之要衝頗為盛。

《通俗編》引《繼古叢編

》雲:「

吳民廬舍,遇街衢直衝,必設石人或植片石,鐫石敢當以鎮之。」袁枚的《隨園隨筆》亦載:「鐫今俗為厭勝,樹一石於廬所,曰『石敢當』。

「本世紀二十年代鄧爾雅先生調查:「粵俗隨地有泰山石敢當石刻。大抵其地有鬼物為崇或堪輿家以為形勢而弗利居民,藉此當煞氣耳。

以上所引的資料多屬南方

,其實北方亦然。前文引清代王漁洋山人(即王世禎)語「齊魯之俗,多於村落巷口立石,刻泰山石敢當五字」可證。棗莊市底閣曾發現一塊奇特的岩石,呈紅色,高1.

1公尺,寬0.65公尺,厚0.35公尺,上刻有「鎮宅煞鬼,隆慶二年立」字樣。隆慶是明穆宗朱載後的年號,隆慶二年即公元2023年。肥城縣張廟村亦有

「泰山鎮石宅」小石碣發現。至此我們可以作出如下結論:有關石敢當之習俗,是古代靈石崇拜之遺俗,其作用,無論在何處,主要是避邪厭殃。

或許讀者注意到,上述所引資料,有「石敢當」,亦有「泰山石敢當」,而較早的資料只講石敢當而沒有涉及到泰山石敢當,有「石敢當」亦有「泰山石敢當」,而較早的資料只講石敢當而沒有涉到。那麼「泰山石敢當」出現及流行於何時呢?「

泰山石敢當

」,與「石敢當」又是什麼關係呢?鄧爾雅先生收集的一側民間故事講:相傳康熙年間,將軍拜音達禮年,以邸中東廊與浮圖相向,居者輒不利。

適道出江西,因詣龍虎山,乞張真人厭勝之術,甫就坐有赭衣道士跌坐盈西,真人指謂將軍曰:「祈此師可也」。因禮拜之。

道人曰:「此宅煞細故,以大字鎮之當吉。」索紙大書

「泰山石敢當」五字。款著純陽子書。將軍驚謝,旋失道士所在,真人曰:

「本日純陽師值殿,公幸遇之,福緣無量哉。」遂奉發南歸。勒石東廊,字徑逾尺。

見者咸謂出入虞褚間。

4樓:仲孫素蘭夫秋

關於「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

急就章》:「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顏師古注:「衛有石蠟、石買、石惡,鄭有石製,皆為石氏;周有石速,齊有石之紛如,其後以命族

。敢當,

所向無敵也。」顏氏認為,石是姓,敢當為所向無敵意。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十七「

石敢當」條中引用了史游的《急就章》及顏氏注,完全同意顏氏的說法。顏師古對石敢當的解釋是難以令人滿意的。我們知道,《急就章》是當時的兒童啟蒙識字書,若據顏注,石敢當就是姓石的那個

人所向無敵,除非姓石的那個人當時名聲很大,否則兒童很難接受其說,教書先生也很難講解清楚。我們遍查古籍,目前還沒有找到一位漢代以前的名聲很大的無敵英雄石某某,近現代學者鄧爾雅指出。石敢當一語

。出《急就章》,本無其人,後人特就文意石敢當以為喻而已。」(《

民俗》41-

42期合刊

)宗力。劉群二同志亦認為:「西漢史游《急就章》有句雲: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顏師古注以為石乃姓氏,敢當為所向無敵。

說者謂石敢當碑即取所向無敵之文。以鎮,此說稍差強人意,然猶未盡。古語中此類語彙甚多,何故專取於此(《中國民間諸神》)

另一種說法是:認為石敢當是五代漢時的勇士。明人陳斷儒的《群碎錄》雲:

「五代漢劉智遠時,有勇士名石敢當,其慕古人名以自表見耶?仰即其人與?」楊信民的《姓源珠璣》亦講「五代劉智遠為晉祖押衙,潞王從珂反,愍帝出奔,遇於衛州。

智遠遣力士石敢當袖鐵槌侍。

晉祖與愍帝議事,

智遠擁入,

石敢當格鬥而死,

智遠盡殺帝左右,

因燒傳國璽。

石敢當生平逢凶化吉,禦侮防危。故後人凡橋路衝要之處,必以石刻其志,書其姓字,以捍居民」。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用在衝路口的房子,辟邪鎮宅

6樓:香彥滑英華

故事是假的,是後來人瞎編的,具體**看二樓吧。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

7樓:藝述史

在咱們農村啊,很多房子上會刻著「泰山石敢當」五個字。他們所在的位置呢不是固定的,有的是在院子的牆上,有的是在房屋門口的左右角上。樣式呢也是有多種多樣的,那麼這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

8樓:藝述史

在咱們農村啊,很多房子上會刻著「泰山石敢當」五個字。他們所在的位置呢不是固定的,有的是在院子的牆上,有的是在房屋門口的左右角上。樣式呢也是有多種多樣的,那麼這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之時有很多禁忌和崇拜,石崇拜就是其中很特別的一種崇拜,而將小石碑(或小石人)立於橋道要衝或砌於房屋牆壁,上刻(或書)「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之類,要禁壓不祥之俗,在民間甚為流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石敢當就是石達開。太平天國的翼王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

家有靠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泰山石敢當什麼意思

泰山石敢當 泰山腳下的乙個村子裡住著乙個青年,姓石 名敢當。他很勇敢,什麼也不怕,在泰山一帶很有名。有些人被欺侮了,就找石敢當替他們打抱不平。泰安城南的汶口鎮有戶人家,一對老夫妻只有乙個女兒。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到太陽下山以後,就從東南方向颳來一股妖風,吹開姑娘的房門,鑽進她的屋裡。天長日久,這個...

什麼是泰山石敢當?幹什麼用的,泰山石敢當是什麼

1 海神策劃公司出品的泰山石敢當是由海神大師親自設計,背面是由大師親自繪製的神符,由專業的公司製作,並由海神大師親自開光,注入能量,因此效果神奇。2 石敢當是鎮壓兇地之物,化解凡巷弄的出入口 三叉路的直衝處 即所謂的路衝 面對道路 剪刀路口 巷陌 地沼 三叉路口 橋頭 沿海 山區 凶宅 反弓 屋角 ...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或傳說嗎

泰山石敢當的來歷 靈石可敵當一切.泰山石敢當 的美麗傳說 現在在處理房子缺角的時候,不二的選擇是泰山石。泰山石敢當是如何來的呢?這裡面又一段傳說。傳說,泰山腳下的乙個村子裡住著乙個青年,姓石,名敢當。他非常的勇敢,而且同情貧苦的窮人。在泰山一帶很有名。一些人被欺侮了的人就找石敢當替他們打抱不平。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