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別人東西不當回事文言文怎麼說, 別人 用文言文怎麼說?

時間 2022-08-12 15:20:10

1樓:範修仙曼彤

別人:爾,陌生人:陌路,其他人的我不知道,你最好檢查一下是不是你要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裡邊沒有“別人”這個詞。一般都是用什麼什麼人來代表一類人的,也就是文言裡的別人。 比如說: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 意思是“能夠敬愛別人的人,人們都都敬愛他。”

3樓:匿名使用者

其人 或者是遵稱:君

不拿別人的東西文言文怎麼翻譯.

4樓:兔子

要多多積累.平時練習中遇到的某個字在古漢語裡是什麼意思,要記住.古漢語也像任何一種語言一樣,要把這些小元素記住才能集大成.

雖然那些字我們都認識,但其意義往往與我的現代意義大相徑庭.所以要重新記憶它們的意識.

要積極地去自主翻譯,總是看著現成的,就很難讓自己的語言能力得到煅練.剛開始可能很難,但那很正常.貴在堅持.

我原來的語文老師說過一句話,我覺得用在學習,甚至於人生的方方面面上都很有道理.他說:"許多同學常來問我,老師應該怎樣學習.我覺得要先學起來,才能談方法,你也會慢慢找到方法."

所以努力試著自己去翻譯,你一定會有所收穫.加油!

我拿別人當回事,別人把我當傻子,用文言文怎麼說?

5樓:淨淨心靈

我覺得這樣的事情真的是非常鬱悶,不能理解別人為什麼這樣對待自己。

6樓:北極星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7樓:

我尊重你也,你卻不尊重我也

8樓:海神

是說你拿別人當寶,別人拿你當草,知道嗎

9樓:祖硯齋主人

吾事人以敬,人視我為愚,何哉?何哉!

將現代用於翻譯成文言文 悄悄的拿別人的東西別人不知道稱之為賊

10樓:段憑欄

賊者,陰取也。//賊者,竊而得也。

或是:取而不告是為賊。

11樓:

人不知而取之,賊也!

12樓:

人不知而陰取之,謂之賊也。

形容把真心給了別人,別人卻不當一回事用文言文怎麼形容

13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14樓:被風吹亂的愁緒

以心與人,人而不一也

表達“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的文言文有哪些?

15樓:家夢妍

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 。——宋•蘇軾《赤壁賦》

參考資料:此詞出自宋•蘇軾《赤壁賦》

[原文]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

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

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譯文]

蘇氏道:“你可也知道這水與月?流逝的就象這水,其實並沒有真正逝去;時圓時缺的就象這月,終究又何嘗盈虧。

可見,從事物變易的一面看來,天地間沒有一瞬間不發生變化;而從事物不變的一面看來,萬物與自己的生命同樣無窮無盡,又有什麼可羨慕的呢?何況天地之間,凡物各有自己的歸屬,若不是自己應該擁有的,即令一分一毫也不能求取。只有江上的清風,以及山間的明月,送到耳邊便聽到聲音,進入眼簾便繪出形色,取得這些不會有人禁止,感受這些也不會有竭盡的憂慮。

這是造物者(恩賜)的沒有窮盡的大寶藏,你我儘可以一起享用。”

16樓:h愛不絕跡

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____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____韋應物《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____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____高適《別董大二首》

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____張謂《題長安壁主人》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____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____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____王維《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____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____蘇軾《鵲橋仙·七夕》

數人世相逢,百年歡笑,能得幾回又。____何夢桂《摸魚兒·記年時人人何處》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____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____陸凱《贈范曄詩》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____李白《贈汪倫》

忽憶故人今總老。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____王安石《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

恰如燈下,故人萬里,歸來對影。____黃庭堅《品令·茶詞》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____王維《送別 / 山中送別 / 送友》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____李白《送友人》

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____佚名《舊題蘇武詩 / 別詩四首·其一》

不以小的東西取之別人,文言文怎麼說

17樓:伊人空城空心丶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意思是不要因為是件較小的壞事就去做,不要因為是件較小的善事就不去做。

滾蛋文言文怎麼說,滾犢子用文言文怎麼說

應該可以用 行 來表示 滾蛋 的意思。且看下面一段文字及其譯文 原文 宋人有曹商者,為宋王使秦。其往也,得車數乘 王說之,益車百乘。反於宋,見莊子曰 夫處窮閭阨巷,困窘織屨,槁項黃馘者,商之所短也 一悟萬乘之主而從車百乘者,商之所長也。莊子曰 秦王有病召醫,破癰潰痤者得車一乘,舐痔者得車五乘,所 下...

祝壽用的文言文,祝壽用文言文怎麼說

y昔言 只有一些祝壽詞,你看看吧 九如之頌 松柏長春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南山獻頌 日月長明 祝無量壽 海屋添壽 松林歲月 蓬島春風 壽域巨集開 慶衍萱疇 奉觴上壽 晉爵延齡 松鶴延年 壽比松齡 福壽雙全 河山長壽 天賜福壽 富貴壽老 福星高照 白羊時過境遷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嗎?祝壽用文言文怎麼...

「月後」用文言文怎麼說,「乙個月後」用文言文怎麼說?

zjc 座 現代文 乙個月後 文言文 次月後 一月後 一般解釋為本月的下乙個月,指第二個月。解釋為下個月。 民生為本 乙個月後 用文言文表示是 一月之後。 要做up主資源 期月已過。乙個月。用 古代時候怎麼說 也就是在文言文裡怎麼說 曉龍 月字的古今含義相同,用法相同,只是說時不加個字,直接說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