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文言文怎麼說,我們 用古文怎麼說

時間 2021-05-08 12:22:05

1樓:aaa趙帥

我等一人稱代詞:“吾、我、予、餘”等。沒有單複數的區別。有時也在人稱代詞後面加“屬、儕、曹、輩、等”一類名詞以表示多數。

例:直接用"我"的,如:噲曰:“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我意思就是我們.

"我等、吾儕、吾曹、我輩"用得比較多.

"吾屬"如: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

我們 用古文怎麼說

2樓:汾陽阿鑫

古代老百姓形容我的詞語有

1、吾2、我

3、餘4、予

5、吾等

6、吾輩

7、吾每

古代皇帝形容我的詞

1、朕2、孤

以上這些詞通常都可譯為“我”、“我們”、“我的”、“我們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稱代詞:“吾、我、予、餘”等。沒有單複數的區別。有時也在人稱代詞後面加“屬、儕、曹、輩、等”一類名詞以表示多數。

例:直接用"我"的,如:噲曰:“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我意思就是我們.

"我等、吾儕、吾曹、我輩"用得比較多.

"吾屬"如: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

4樓:員名酆明智

由於文言文沒有“們”這個詞綴,在表達“我們”這個人稱複數詞時,有兩種不同的表示法。

1、仍用第一人稱代詞“我”、“吾”等。這種情況需要結合文章的語言環境理解。如:

今寇眾我寡,難與持久。——《赤壁之戰》。其中的“我”是指孫、劉聯軍,是複數,相當於“我們”。

再如: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陳涉世家》。其中的“吾”,是陳勝對大家說的,既包含自己,也包含大家。

2、用吾輩、吾儕、吾人、吾曹、吾屬等表示。例如:

吾輩:《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吾輩今日雅集,不可無詩。”

吾儕:《左傳·宣公十一年》:“吾儕小人,所謂取諸其懷而與之也。”

吾人:嚴復譯《天演論》吾人彭聃之壽。

吾曹:楊萬里

《次主簿叔乞米韻》:“文字借令真可煮,吾曹從古不應貧。”

吾屬:《史記·項羽本紀》:“吾屬今為之虜矣。”

古文或文言文裡稱呼“我們”怎麼說?

5樓:姜心

“吾、我、餘、予”等,還有帝王的專稱“朕”和“孤”字,通常都可譯為“我”、“我們”、“我的”、“我們的”。另外還有:吾等,吾輩,吾每(明清**中較多見)。

例句:1、吾等所努力者,一面集中自己之兵力,一面分散敵人之兵力。

2、"好友請道來,吾等當洗耳恭聽,"迪克森先生曰,"箇中想必有**氣味。"。

3、世無優於他人者,除非吾等所論為時尚,而吾很抱歉,吾更願將此話題留予那些通曉區分鳧藍與晚櫻紅之法的女子及部分男子。

4、舊事勿念,吾等老者也自有壽福,孝女心到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我們解釋:

1、代詞。稱包括自己在內的若干人。

例句:《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六回:“我們豁去虛文,且談談正事。”

巴金《隨想錄·關於麗尼同志》:“我立在甲板上,身子靠著欄杆,搖著手,低聲說:‘ 臺灣 ,美麗的土地,我們的!’"

2、稱呼包括自己在內的若干人。如:我們大家一起幹;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友誼……:指“我”。

例句:帶感**彩。用於口語。如:你怎麼不講理,讓我們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或文言文裡稱呼“我們”怎麼說?

“吾、我、餘、予”等,還有帝王的專稱“朕”和“孤”字,通常都可譯為“我”、“我們”、“我的”、“我們的”。

另外還有:吾等,吾輩,吾每(明清**中較多見)稱呼“我”的詞語有:吾、我、予。

稱呼“我們”的通常是在表示單數的詞語後加上“等”“儕”“輩”“屬”等詞語,如“吾等”“吾儕”“吾屬”“吾輩”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儕”“屬”“族”這些字家在具體人稱代詞後都能表示“們”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等、吾儕、吾曹、我輩

“我們”用文言文怎麼說

9樓:邱茉莉能陽

吾儕:例如,吾儕同說書者。《柳敬亭傳》

吾曹:例如,吾曹何愛不為公。《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吾屬:例如,吾屬今為之虜矣。《史記·項羽本紀》

10樓:銳懷袁寒梅

由於文言文沒有“們”這個詞綴,在表達“我們”這個人稱複數詞時,有兩種不同的表示法。

1、仍用第一人稱代詞“我”、“吾”等。這種情況需要結合文章的語言環境理解。如:

今寇眾我寡,難與持久。——《赤壁之戰》。其中的“我”是指孫、劉聯軍,是複數,相當於“我們”。

再如: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陳涉世家》。其中的“吾”,是陳勝對大家說的,既包含自己,也包含大家。

2、用吾輩、吾儕、吾人、吾曹、吾屬等表示。例如:

吾輩:《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吾輩今日雅集,不可無詩。”

吾儕:《左傳·宣公十一年》:“吾儕小人,所謂取諸其懷而與之也。”

吾人:嚴復譯《天演論》吾人彭聃之壽。

吾曹:楊萬里

《次主簿叔乞米韻》:“文字借令真可煮,吾曹從古不應貧。”

吾屬:《史記·項羽本紀》:“吾屬今為之虜矣。”

"是不是 "用文言文怎麼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 "用文言文表達是“是否”。

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二回:“我未曾到過外國,也不知他的說話,是否全靠得住。”劉半農《敲冰》詩:“請問人間:是否人人都有喝到的福?”

相似的文言翻譯還有

“可不可以”譯為“可否”;

“去不去”譯為“去否”;

“知不知道”譯為“知否”。

謝謝用文言文怎麼說?

1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文言文表示謝謝:

1、謝、拜謝。如《柳毅傳》:“使前涇陽女當席拜毅以致謝。”由於“謝”的本義是向人認錯道歉,又引申為推辭,閱讀文言文或用文言文表述時,一定要注意語境。

2、謝承。表示感謝或答謝。

3、謝荷。如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四齣:“謝荷先生!”

4、感激。

“謝”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①《動》認錯;道歉。《廉頗藺相如列傳》:“因賓客至藺相如門~罪。”

②《動》推辭;拒絕。《孔雀東南飛》:“阿母~媒人:‘女子先有誓,老姥豈敢言。’”

③《動》告別;告辭。《信陵君竊符救趙》:“侯生視公子色終不變,乃~客就車。”

④《動》告訴;勸戒。《孔雀東南飛》:“多~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⑤《動》感謝;道謝。《鴻門宴》:“乃令張良留~。”

⑥《動》凋謝;死。《芙蕖》:“及花之既~,亦可告無罪於主人矣。”

13樓:勾天籟友範

友者,虛也。平日謂之兄弟,遇事則匿而遠之,笑哉!何者可謂友?

14樓:孛海榮覃浩

友者,虛也。平日謂之兄弟,遇事則匿而遠之,哈哈哈!何者可謂友?

暈死....差不多就這樣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書面語不單用謝字

我給你舉幾個例子,你看有沒有你需要的:

大示誦悉,深感勤勤懇懇誨人不倦之意。

厚情盛意,應接不遑,切謝切謝。

奉報先生殷殷之誼,當俟異日耳。

感荷高情,非只語片言所能鳴謝。

承蒙諄諄忠告,銘感五衷。

承蒙見教,獲益甚多,特上寸箋,以申謝忱。

承蒙惠贈各物,衷心感謝,不勝榮幸。

承蒙存問,且贈佳品,感恩不盡。

如此厚贈,實深惶悚,但來從遠道,卻之不恭,因即拜領。

16樓:伊染冰

謝或謝過、承蒙誇獎、彼此彼此、承蒙抬愛

【直接表達】

文言文表示謝謝

的詞語主要有:

1、謝、拜謝。如《柳毅傳》:“使前涇陽女當席拜毅以致謝。”

如:“噲拜謝,起,立而飲之。”——《史記·項羽本紀》

由於“謝”的本義是向人認錯道歉,又引申為推辭,閱讀文言文或用文言文表述時,一定要注意語境。

2、謝承。表示感謝或答謝。

3、謝荷。如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四齣:“謝荷先生!”

4、感激。是文言文“盛感謝意”的簡說。如:《宋書·庾登之傳》:“ 登之與晦俱曹氏壻,名位本同,一旦為之佐,意甚不愜。到廳牋,唯雲‘即日恭到’,初無感謝之言。”

5、“謝”。 《鴻門宴》中“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項王”中的“謝”,就可以理解成“感謝”

“美食”用文言文怎麼說?

瞭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1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1.知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論語》

2.喻單足以喻則單.——《荀子·正名》.注:“喻,曉也.”

3.曉明主不深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李陵遊說.——《漢書·司馬遷傳》

18樓:zjc**座

瞭解知文言文表達很簡單,一個字“知人善任”。

他 用文言文怎麼說?

19樓:116貝貝愛

他用文言文說法為:渠、彼

一、他拼音: tā

釋義:1.“五四”以前“他”兼稱男性、女性以及一切事物。

現代書面語裡,“他”一般只用來稱男性。但是在性別不明或沒有區分的必要時,“他”只是泛指,不分男性和女性,如:從筆跡上看不出~是男的還是女的。

一個人要是離開了集體,~就將一事無成。

2.人稱代詞。虛指(用在動詞和數量詞之間):睡~一覺。唱~幾句。蓋~三間瓦房。

3.指示代詞。指別一方面或其他地方:早已~去。留作~用。

4.指示代詞。另外的;其他的:~人。~鄉。~日。

5.姓。

二、渠拼音:qú

釋義:1.水道,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道(亦指途徑,門路)。溝~。

2.大:~帥。~魁(首領)。

3.他:~儂(他,他們)。~輩。

4.車輞,古代車輪的外圈。

三、彼拼音: bǐ

釋義:1.指示代詞。那;那個(跟“此”相對):~時。此起~伏。由此及~。

2.人稱代詞。對方;他:知己知~。~退我進。

他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 佗,負荷也。從人,它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 佗,以背駝物。字形採用“人”作邊旁,“它”作聲旁。

他漢字演變:

他相關組詞:

1.他年[tā nián]

將來的某一年或某個時候。

2.其他[qí tā]

指示代詞。別的:今天的文娛晚會,除了京劇、曲藝以外,還有~精彩節目。

3.他殺[tā shā]

被他人殺死(區別於“自殺”)。

4.吉他[jí tā]

六絃琴。

5.他懣[tā mèn]

他們。懣,輩、們,表複數。

6.不他[bù tā]

指不適他人或不改嫁。

2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人稱代詞

先秦時期還沒有地道的第三人稱代詞,“厥”“其”“之”三個都有指示代詞功能,還沒有完全從指示代詞當中分化出來。在這三個詞當中,“厥”和“其”是古今 關係,在西周金文和時代較早的《尚書》《詩經》裡“厥”用得較多,春秋以後逐漸被“其”所代替。這兩個詞在句子中只作領屬性定語。

有時候它們作小句(主謂短語)的主語,實際上等於“名詞+之”,還是處於領屬定語的語法地位。

到漢魏以後,“其”才可以作主語和賓語。“之”只作賓語。

魏晉以後出現“渠”和“伊”。“渠”當是“其”字在當時的方言音變。

現代漢語所用的“他”在上古是旁指代詞,東漢以後逐漸發展為第三人稱代詞。

2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彼、其、之”等字

22樓:匿名使用者

“汝”最為恰當,同輩之間

23樓:曉龍修理

文言文中的“他”為:

其、彼、渠

一、其拼音:qí

釋義:1、第三人物代詞,相當於“他(她)”、“他們(她們)”、“它(它們)”;“他(她)的”、“他們(她們)的”、“它(們)的”:各得其所。

莫名其妙。三緘其口。獨行其是。

自食其果。

2、指示代詞,相當於“那”、“那個”、“那些”:其他。其餘。其次。文如其人。名副其實。言過其實。

3、那裡面的:其中。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4、連詞,相當於“如果”、“假使”:“其如是,熟能御之?”

5、助詞,表示揣測、反詰、命令、勸勉:“其如土石何?”

6、詞尾,在副詞後:極其快樂。大概其。

二、彼拼音:bǐ

釋義:1、那,那個:彼岸。此起彼伏。

2、他,對方:知己知彼。彼此。

三、渠拼音:qú

釋義:1、水道,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渠道(亦指途徑,門路)。溝渠。

2、大:渠帥。渠魁(首領)。

3、方言,他:渠儂(他,他們)。渠輩。

4、車輞,古代車輪的外圈。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其雨[qí yǔ]

希望下雨。

2、旁其[páng qí]

烏藥的別名。

3、茲其[zī qí]

茲基。鋤。

4、其那[qí nà]

其奈。5、悽其[qī qí]

悲涼傷感。

滾蛋文言文怎麼說,滾犢子用文言文怎麼說

應該可以用 行 來表示 滾蛋 的意思。且看下面一段文字及其譯文 原文 宋人有曹商者,為宋王使秦。其往也,得車數乘 王說之,益車百乘。反於宋,見莊子曰 夫處窮閭阨巷,困窘織屨,槁項黃馘者,商之所短也 一悟萬乘之主而從車百乘者,商之所長也。莊子曰 秦王有病召醫,破癰潰痤者得車一乘,舐痔者得車五乘,所 下...

21歲古文怎麼說,男生21歲用文言文怎麼說

緩與白雲歸 年廿一歲,廿字有些不封口。 洪範周 剛逾弱冠 三七之年 杜撰 古文中沒有具體到21歲的 或者只能說叫二十又一女子20歲稱桃李年華 男子20歲稱弱冠或既冠 ps 男孩7歲稱韶年。10歲以下稱黃口。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女孩7歲稱髫年。12歲稱金釵之年。女孩13...

祝壽用的文言文,祝壽用文言文怎麼說

y昔言 只有一些祝壽詞,你看看吧 九如之頌 松柏長春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南山獻頌 日月長明 祝無量壽 海屋添壽 松林歲月 蓬島春風 壽域巨集開 慶衍萱疇 奉觴上壽 晉爵延齡 松鶴延年 壽比松齡 福壽雙全 河山長壽 天賜福壽 富貴壽老 福星高照 白羊時過境遷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嗎?祝壽用文言文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