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古文怎麼說,男生21歲用文言文怎麼說

時間 2021-08-11 17:02:52

1樓:緩與白雲歸

年廿一歲,廿字有些不封口。

2樓:洪範周

剛逾弱冠、三七之年、(杜撰)

3樓:

古文中沒有具體到21歲的 或者只能說叫二十又一女子20歲稱桃李年華

男子20歲稱弱冠或既冠

ps:男孩7歲稱韶年。

10歲以下稱黃口。

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

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

女孩7歲稱髫年。

12歲稱金釵之年。

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

15歲稱及笄之年。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

女子出嫁稱梅之年,標梅之年。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80至90歲稱合鮐背之年,耄耄之年。

100歲樂期頤。

另外,還有稱人初生叫嬰兒,不滿週歲稱襁褓, 2至3歲稱孩提。

童 年為總角或垂髫,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男生21歲用文言文怎麼說

4樓:玩家

0-1歲copy 孩提、襁褓

2-3歲bai 孩提

8歲 童齔[chèn]

9歲 九齡

13-15歲 舞勺之年

15 束髮du、成童、zhi志學

15-20 舞象之年

20歲 弱冠、七

dao尺、弱冠、始冠、及冠、冠歲、加冠、冠年30歲(男) 而立、立年、始立、始室、壯室40歲(男) 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 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及艾之年、大衍之年、杖家之年

51歲 “開六”

60歲 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61歲 開

七、華甲

64歲 破瓜

70歲 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71歲 開八

77歲 喜壽

80歲 望

八、杖朝之年

88歲 米壽

80-90歲 耄耋之年

90歲 望

九、鮐背之年

100歲 期頤、人瑞

因你所說屬於弱冠、七尺、弱冠、始冠、及冠、冠歲、加冠、冠年。 文言文即古代人的用語,這些都屬於古代男子年齡的稱謂,望採納

5樓:候桂冼高昂

吾弱冠有餘bai

吾【wú】du

①<代>我;我們。《zhi廉頗藺相如

列傳》:“dao顧吾念之,版強秦之所以不敢權加兵於趙者。”

②《代》我的;我們的。《餚之戰》:“秦不哀吾喪而伐吾同姓,秦則無禮,何施之為。”

【吾儕】同“吾曹”。我輩;我們這些人。

【吾屬】我輩;我等。

【吾子】指自己的兒子。對平輩人的一種親切的稱呼,可譯為“您”。

弱冠[ruò

guàn]

男子20歲稱弱冠。這時行冠禮,即戴上表示已**的帽子,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還比較年少,故稱“弱”。冠,帽子,指代成年。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不能用於女子。

餘【yú】

①《代》我。《核舟記》:“嘗貽餘核舟一。”

②《形》多餘的。《論語》:“其餘不足觀也已。”

③《形》遺留的。《子魚論戰》:“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

④《名》盈餘。《論積貯疏》:“苟粟多而有餘,何為而不成?”

⑤《數》表示整數後的不定的零數。《賣炭翁》:“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

【餘波】⒈江河的末流。⒉遺風流澤。

【餘孽】殘存的壞人。

古代二十歲左右的女子的稱謂

6樓:金果

古代女子二十歲叫桃李年華。

原指桃李開花的季節,泛指春天,引申指青春年華,比喻青春年少。常用“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佔年華”形容女子,初夏還不是盛夏的樣子,所以桃李年華就用來代指二十歲的女子。

花信年華(女子20-25歲):現在女子到了24、25歲,都要被喊“剩女”了,但古人卻賦予這個年齡段的女性一個非常美麗的稱呼──花信年華。

花信,是應花期而來的風。節氣中的信風,帶來開花的音訊,女子年方廿四,也正處在年輕貌美之時。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十二歲到二十四歲的稱謂:

1、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2、豆蔻年華:女子十三四歲。

3、舞勺之年:十三歲至十五歲。

4、舞象之年:十五歲至二十歲。

5、志學:十五歲。

6、及笄:女子十五歲。

7、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8、弱冠:男子二十歲。

9、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10、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女子出嫁稱梅之年,摽梅之年。

稱謂來歷:

在閱讀古文的過程中,經常會碰到一些表達年齡稱謂的詞,如:“弱冠”、“耄耋”等。學生往往對此很費解。其實類似這樣的詞還很多,都是我們在閱讀古文的過程中所必須瞭解的知識。

古人的年齡稱謂**不一,大多根據不同年齡的生理特徵而命名,但也有一些是因襲前人所言而成為固定稱謂的。

在所有的年齡稱謂中,“九十”的稱謂可謂最多最有趣。或叫“鮐背”,鮐是一種魚,背上的斑紋如同老人褶皺的**。又人到暮年,**上生出老年斑如凍梨之皮,故又稱“凍梨”。

還有依據生理特徵命名的,如:人初生叫“嬰兒”,是因為人初生需要抱在胸前餵奶。嬰可與膺通假,膺者胸也。嬰兒即為抱在胸前之兒。七歲除叫做“悼”外,還叫“齠齔”也叫做“毀齒”。

因為正是換牙時期,所以有此稱呼。十五歲叫做“童”,古代十六歲成年,十五歲男子未加冠,女子未及笄。此處用的是比喻意。

7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古代二十歲左右的女子的稱謂是桃李年華。

二、不同時期稱謂:

1、不滿週歲----襁褓;

2、2~3歲-----孩提;

3、女孩7歲-----髫年;

4、男孩8歲-----齠年;

5、幼年泛稱----總角;

6、10歲以下----黃口;

7、13~15歲----舞勺之年;

8、15~20歲----舞象之年;

9、12歲(女)---金釵之年;

10、13歲(女)---豆蔻年華,

11、15歲(女)---及笄之年;

12、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13、20歲(女)---桃李年華;

14、24歲(女)---花信年華;

15、至出嫁-----梅之年;

16、至30歲(女)--半老徐娘

17、40歲(女)---不惑之年

18、50歲(女)---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19、60歲(女)---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20、70歲(女)---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21、80歲(女)---杖朝之年

22、90歲(女)---耄耋之年

23、100歲(女)---期頤之年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週歲——襁褓2~3歲——孩提 7歲——髫年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至30歲(女)——半老徐娘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9樓:匿名使用者

“夫人”、“玉人”、“璧人”、

“佼人”、“千金”、“令媛”、“女公子”、“麗人”、“淑人”、“玉女”、“嬌娃”、“巾幗”、“西施”、“尤物”、“室人”、“令間”“青娥”等均是古代對女性的稱謂,現將古代對各種女性的稱謂總結於下:

1、“淑女”,指溫和善良美好的女子,文學作品中常見此稱謂。《詩經·周南·關睢》:“關關睢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女士”,源於《詩經》“釐爾女士”,孔穎達疏“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3、“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記載:“看她是個女流,倒有許多豪傑的光景。”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

4、“女郎”,古樂府《木蘭辭》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壯志之意,也是對年輕女子的代稱。

5、“巾幗”,源自《晉書》,是古代婦女頭上的裝飾物,藉以代表女性。當時諸葛亮伐魏,多次向司馬懿挑戰,對方不應戰,諸葛亮便把婦女的頭飾遺下,以此辱笑他不如一個女人。後來,人們常把婦女中的英雄豪傑稱之為“巾幗英雄”。

6、“女史”,指古代有學問並當過掌管宮廷王后禮儀、典籍、檔案工作**的女子。

7、“裙衩”是古代婦女的衣著裝飾,泛稱女性。多在**、戲劇中出現此詞。《紅樓夢》第1回:“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衩。”

《按年齡》

1、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2、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3、豆蔻年華:女子十三歲。

4、及笄:女子十五歲。

5、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6、弱冠:二十歲

7、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8、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女子自稱》

1、女子自稱--“奴家”

2、女子謙稱--“妾”、“賤妾”、“奴婢”

3、老年婦女謙稱--“老身”

4、謙稱自己的丈夫--“拙夫”

5、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臣妾”

6、王妃、王后在臣子面前自稱--“本宮”

7、寡居皇太后自稱--“哀家”

8、民間女子自稱--“小女子”、“民女”

9、稱對方的年齡(多用於年輕女子)--“芳齡”

10、稱對方的名字(多用於年輕女子)--“芳名”

11、女子謙稱自己容貌--“蒲柳之姿”

一般而言,在古代女性自稱中也可以看出各自的社會身份,王后自稱為“哀家”,一般已婚婦女自稱為“妾”或“妾身”,或為了表示對對方的尊重自稱為“賤妾”,未婚女性多稱自己為“小女子”,或“奴家”,上了年紀的婦人自稱為“老身”的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稱呼法。當然在一些明清的**中許多有身份的女性,也是直接就用“我”這個稱謂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

古代女子21歲稱什麼

11樓:米格戰鬥機

桃李年華。

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豆蔻年華:女子十三內四歲。容

舞勺之年:十三歲至十五歲。

舞象之年:十五歲至二十歲。

及笄:女子十五歲。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

花信年華:女子二十四歲。女子出嫁稱梅之年,摽梅之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成年男子為二十歲,須行冠禮,表示已成年,語出《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二十歲的女子則稱為“桃李年華”~

十七歲用古文如何說,「十七歲」用古文怎麼說?

要問 我有個妹妹今天十七歲 用文言文怎麼說,先來看看句子裡面的詞語可以用哪些文言詞語來表示。我 文言詞語可以用 餘 有個妹妹 文言詞語可以意譯為 之妹 今天 文言詞語可以用 現 十七歲 十六歲在文言文中稱之為 二八 十七歲用文言詞語可以說 二八又一 我有個妹妹今天十七歲 用文言文可以這樣說 餘之妹現...

男生到21歲還能長高嗎,21歲還能長高嗎?

只要科學長高還是有機會長高1到3釐米的!想要長高不要吃什麼長高藥。是藥三分毒 可以通過科學鍛鍊和科學飲食,自然長高 一,男性在25歲停止身體增高。女性則是23歲。一般來說,男女性在16 20歲以後開始身高將會增長的非常的緩慢了。1。如果要增高,請充足的保持睡眠,不要熬夜,有時候睡覺的時候腿可能會蹬的...

21歲的男生人生職業規劃,21歲,怎麼做人生規劃?

不感愛 自然就好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先往你的的專業技能方面技工作,等工作穩定了再給自己人生定下個目標,然後努力地去為心中的理想去奮鬥,讓理想成為現實。有時間就多看看一些經商方面的書,也許對你將來有用的。邊工作掌握社會和工作經驗 多掌握些技能 有時間就多看書 多學習讓時間充實而不浪費,也同時為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