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多在多遠,朋友心相憐。文言文怎麼說

時間 2021-05-08 03:00:02

1樓:訾鳳憶槿

用文言文可以這麼說,且無論遠近,你我有朋之心,心相憐之。

2樓:

這句話很好回答,可以用這樣的詩句來回答,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希望回答能幫助到你。

「朋友」古文是怎麼說的?

3樓:要當技術宅

莫逆之交。

莫逆之交是乙個成語,拼音是mò nì zhī jiāo,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簡單地說就是志同道合。出自《莊子·大宗師》。

原文「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譯文四個人相視一笑,好像彼此的心都連在一起,於是就成為了朋友。

4樓:116貝貝愛

布衣之交、刎頸之交、莫逆之交

一、布衣之交

讀音:[ bù yī zhī jiāo ]

釋義:老百姓間的貧賤之交。

出處:《戰國策·齊策三》:「衛君與文布衣交,願君以此從衛君遊。」(君與文雖是貧賤之交,但是希望能夠和衛君一起遊覽。)

二、刎頸之交

讀音:[ wěn jǐng zhī jiāo ]

釋義:指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處:《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二人終於相互交歡和好,成了生死與共的好友。)

三、莫逆之交

讀音:[ mò nì zhī jiāo ]

釋義: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出處:《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心心相契卻不說話,於是相互交往成為朋友。)

刎頸之交的近義詞:管鮑之交

讀音:[ guǎn bào zhī jiāo ]

釋義: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以「管鮑之交」比喻交誼深厚的朋友。

出處:《列子·力命》:「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也。」(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鮑叔啊!)

5樓:37℃的心情

中國古代人對於「朋友」的解釋是:「同門(同乙個老師)曰朋,同志曰友。」並且對朋友之間不同的友誼關係都有特殊的稱謂。

布衣之交:指普通老百姓相結交的朋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有:「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可欺,況大國乎?」

刎頸之交:哪怕砍頭也不背叛友誼的朋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有:「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亦可稱之為生死之交。

莫逆之交:指彼此心志相通,情投意合的朋友。《莊子•大宗師》中有:「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杵臼之交:指不嫌對方貧賤而結交的朋友。《後漢書•吳佑傳》:「時公沙穆來遊太學,無資糧,乃變服客墉,為佑賃舂。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

車笠之交:「指不因貴賤易位而改變友誼關係的朋友。《太平御覽》引周處《風土記》記載了吳越一帶的風俗:若兩人心意相同,結為朋友時,「祝曰:卿雖乘車我戴笠,後日相逢卿當下」。

忘年之交:指年齡差別大,行輩不同而交情深厚的朋友。《南史•何遜傳》:「弱冠,州舉秀才,南鄉范雲見其對策,大相稱讚,因結忘年交。」

總角之交:指幼年時結交的朋友。總角為古代兒童的髮式。《晉書•何劭傳》:劭字敬祖,少與武有總角之好。」亦稱竹馬之交。

朋友文言文翻譯?

6樓:文以立仁

朋友的文言文怎麼說?

現代漢語的「朋友」是乙個聯合詞,朋和友同義。

文言文中,只需要其中乙個字即可。

如《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有朋友從遠方來。

再如袁巨集道《滿井遊記》「偕數友出東直。」—— 和幾個朋友出東直門。

文言文中,也用「朋友」,但意義與現代漢語略有區別,不單指某一位,大多指有朋友關係的人群。

7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謝玄字幼度,從小聰明且理解能力強,與堂兄謝朗一起為叔父謝安所器重。謝安曾告誡約束自己的子侄們,於是問道:「你們打算怎樣做人行事,而使自己具有美好的名聲呢?

」子侄們一時誰也沒有回答上來,這時謝玄答道:「像芝蘭玉樹一樣,且要讓他生在階前庭院中。」謝安聽後非常高興。

謝玄長大後,顯示出了治理國家的才能,朝廷幾次徵召他,他都推辭不受。後來與王珣一起被桓溫召為掾吏,共同被桓溫禮遇、器重。其時前秦苻堅正當勢力強盛之際,多次侵擾晉國邊境。

於是朝廷下令徵召能夠抵禦北方的文武兼備的良將。謝安便推薦了謝玄。中書郎郗超雖然歷來與謝玄不和,但聽到這一舉薦也不得不嘆息說:

「謝安敢於冒觸犯眾怒的危險舉薦親侄子,確實是英明的;謝玄一定不辜負他叔叔的推薦,因為他確實是難得的人才。」當時許多人都不贊同郗超的看法,郗超說:「我曾經與謝玄共同在桓將軍幕府做事,親眼見他用人能各盡其才,即使是一些細小事務,安排人也非常恰當。

所以知道他一定能成功。」於是朝廷如謝玄回朝。

當時苻堅派軍圍困襄陽,車騎將軍桓衝抗擊他。朝廷下詔命令謝玄徵發三個州的民夫兵丁,並派彭城內史何謙率軍隊在淮水、泗水一帶遊弋,讓他們形成援助襄陽的態勢。襄陽陷落後,苻堅的部將彭超向彭城的龍驤將軍戴逯發動進攻。

謝玄率領後軍將軍何謙駐紮在泗口,想要偷偷地派遣使者告訴戴逯,讓他知道救兵到了,卻找不到前往的途徑。小將田泓請命前往,於是他就潛在水中偷偷地過去,快要到城下時,不幸被敵軍抓獲。敵軍用豐厚的賞賜收買田泓,讓他對彭城守軍說「南來的援軍已被打垮了」。

田泓假裝答應。但到了城下時,卻大聲告訴城中說:「南來的援軍很快就要到了,我乙個人前來報信,被敵人抓住,你們一定要努力堅守啊。

」於是被害。

等到苻堅親自率軍駐紮到項城,號稱雄兵百萬。晉孝武帝上詔命令謝玄為先鋒,統領徐州、兗州、青州以及揚州之晉陵、幽州之燕國各支軍隊,和他的叔父征虜將軍謝石等抗擊,軍數八萬人。謝玄選派遣廣陵相劉牢之率五千人奔襲洛澗,首戰告捷,很快就殺了梁成和其弟梁雲,敵人的步兵騎兵同時崩潰,爭著渡過淮水逃跑。

劉牢之派兵追擊,活捉敵將梁他、王顯、梁悌、慕容屈氏等,獲取其軍用物資。苻堅進軍駐紮在壽陽,在淝水沿岸布陣列兵,謝玄的軍隊不能過河。謝玄派人對秦將苻融說:

「你們那麼遠到我們的疆土,卻在淝水邊上列陣,這是不想速戰速決。請你們稍微退後一點,也好讓我們的部隊渡過河去同你們拼一拼。我和你們從容**,不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

」苻堅的部下都說:「咱們應該憑藉淝水把他們堵在河對岸,不能讓他們上岸。我們人多,產人少,情勢一定會有利於我們的。

」苻堅卻說:「只管讓軍隊退後,讓他們過河,等到他們過來了,我們再用鐵騎數十萬把他們全部趕進河裡去,徹底消滅他們。」苻融也認為應該這樣,於是就指揮秦軍向後退卻,誰知後退的命令一發出,那麼多人一下子就亂了陣腳,再也控制不住了。

在這種情況下,謝玄與謝琰、桓伊等人帶領八千精兵渡過淝水。苻堅的軍隊潰敗奔逃,自相踐踏,投水而死的不計其數,淝水因而都堵塞得不流通了。其餘人馬拋棄鎧甲連夜逃走,聽到風聲鶴叫,都以為是東晉軍隊已經來到,草行露宿,再加上挨餓受凍,死去的有十分之七八。

晉帝下詔派殿中將軍慰勞謝玄軍隊。給謝玄加授前將軍、假節的稱號,堅決推辭不接受。朝廷賜給上百萬錢,上千匹彩綢。

希望對你有幫助。

距離再近心也是遠的?用古文怎麼說

8樓:

雖近在咫尺可目見,仍不啻遠在天涯耳不聞。建議使用「白頭如新,傾蓋如故」,相識再久,也不過如初識般陌生。

9樓:

可用四字詞語:

人近心遠。

"不管是誰"用古文怎麼說

10樓:達式東

無論何人!

來者何人無須問,統統--------

毋庸相問來者誰,概(率、一律)--------

初中課外文言文翻譯10篇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冕是諸暨縣人。七八歲時,父親叫他在田埂上放牛,他偷偷地跑進學堂,去聽學生念書。聽完以後,總是默默地記住。

傍晚回家,他把放牧的牛都忘記了。王冕的父親大怒,打了王冕一頓。過後,他仍是這樣。

他的母親說:「這孩子想讀書這樣入迷,何不由著他呢?」王冕從此以後就地離開家,寄住在寺廟裡。

一到夜裡,他就暗暗地走出來,坐在佛像的膝蓋上,手裡拿著書就著佛像前長明燈的燈光誦讀,書聲琅琅一直讀到天亮。佛像多是泥塑的,乙個個面目猙獰兇惡,令人害怕。王冕雖是小孩,卻神色安然,好像沒有看見似的。

求:文言文翻譯 竹似賢,何哉?竹本固,固以樹德……故君子人多樹之為庭實焉。

12樓:zxj清歡

翻譯:竹子像賢人,這是為什麼,竹子的根穩固,穩固是為了確立竹子的本性,君子看見它的根,就想到要培植好堅定不移的品格。竹子的秉性直,直是為了站住身體,君子看見它這種秉性,就想到要正直無私,不趨炎附勢。

竹子的心空,空是為了虛心接受道,君子看見它的心,就想到要虛心接受一切有用的東西。竹子的節堅定,堅定是為了立志,君子看見它的節,就想到要磨鍊自己的品行,不管一帆風順還是遇到危險時,都始終如一。正因為如此,君子都喜歡種竹,把它作為庭院中存在價值的東西。

原文:竹似賢,何哉?竹本固,固以樹德,君子見其本,則思善建不拔者。

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見其性,則思中立不倚者。竹心空,空似體道;君子見其心,則思應用虛者。竹節貞,貞以立志;君子見其節,則思砥礪名行,夷險一致者。

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樹為庭實焉。

13樓:落楓的愛戀

1.(1)穩固。(2)像這樣。 2.因此君子太多種植竹子作為庭院中的觀賞物。 3.竹「本固」「性直」「心空」「節貞」如同君子的美德

14樓:潔潔

我們都會有些不是我 便是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江大河結局劇情介紹uurueuueururuieiiri

好朋友很久不見但是一見面還是很親切,用文言文怎麼說?

16樓:

好朋友很久不見但是一見面還是很親切,用文言文說:白頭如新,傾蓋如故。許久未見,仍如故。

指有的人相處到老還是陌生的,有的人停車交談便一見如故。比喻感情的厚薄是不以時間長短來衡量的。 成語**於《獄中上梁王書》,語曰:「有白頭如新,傾蓋如故。」

【成語】白頭如新,傾蓋如故

【注音】bái tóu rú xīn ,qīng gài rú gù

【釋義】傾蓋:停落車子,指初次相逢。白髮如新:

意思是雖是白頭之交卻並不知己,形容交情不深。傾蓋如故: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交一樣。

指相識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有的剛認識,卻像老友一樣。比喻感情的厚薄是不以時間長短來衡量的。 [1]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指人的交情。

【結構】復句式

【年代】西漢

【相近詞】白首如新 [1]  ,傾蓋如故、白首如新,傾蓋如舊

【同韻詞】彰彰在目、一門百笏、蒹葭玉樹、龍行虎步、離離矗矗、詢謀諮度、一時獨步、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好丹非素、私鹽私醋

17樓:花花1和小白

久未見,又見仍如故。

不同型別的朋友:

忘年交——打破年齡、輩份的差異而結為好朋友。

貧賤交——貧困潦倒時結交的朋友。

至交——友誼最深,不猜不疑的朋友。 君子交——指道義之交,即在道義上互相支援的朋友。

莫逆交——指彼此心意相通,無所違逆的朋友。

刎剄交——指友誼深摯,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世交——亦稱世誼、世好。指兩家世代交情。

莫逆交——指彼此心意相通,無所違逆的朋友。

關於朋友的最高境界餓——知音:

伯牙絕絃: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大意是:

伯牙和子期是**上的知音,乙個喜高山乙個喜流水,總能想到一起。子期去世後,伯牙摔琴,此後不再彈琴。

孔子曰: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

大意:有好朋友從遠方來看我,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為什麼朋友不管分開多久?或者是多遠,依然是朋友,而戀人分開久了,或遠了不一定是怎人了

陌小小蓶 朋友的話,分開久了也是有可能從好朋友變成普通朋友的,但是戀人的話,分開久了,沒有太多念想了,就比較大可能從戀人變成熟悉的陌生人,之後再變成陌生人的了,畢竟兩者的感情不一樣的。 渠湛藍 因為朋友之間沒有親情之間那麼多的感情和雜念。朋友之間互相的要求和理解會寬容一些。而戀人之間的要求會多一點,...

戀愛中男的應該多在乎女朋友,還是怎麼的。太在乎了好像女的會不高興該怎麼辦

在不在乎都看雙方的表現的 性格不和要麼就改變要麼就好來好走吧!因為戀愛是求雙方都平衡,所以單方面的付出或追求是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不適合不代表不能再擁有 該認真的時候認真,該灑脫的時候灑脫做人都會容易點,沒那麼辛苦的了!有時可以放開點讓你的女友多存在一些自己的空間,另外該強勢的時候就要強勢點,不要讓...

只要有緣分,一定會在一起,是嗎?不管距離多遠

q魚娘老師 是的緣分就是這樣奇妙,當緣分真正到來的時候,無論相隔千裡都能夠在一起,這種就是緣份。 猴叔說歷史 並不是有緣分就一定會在一起的,像你這樣沒時間談戀愛的人,除非遇到這方面不是很在意的女人,否則戀愛很難成功的。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話雖如此來說,但現實很殘酷,有時有緣的人未必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