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回家用文言文怎麼說,形容“好想回家”用文言文怎麼說?

時間 2021-05-08 03:00:02

1樓:

鄭人買履》

譯文: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拿根繩子量好自己腳的尺寸,就把量好的尺寸放在自己的座位上了。

他到集市上去,卻忘了帶上量好的尺寸。他已經選好了一雙鞋,想比比大小,發現量好尺寸的繩子忘記帶來了,於是又急忙趕回家去取。等他帶著繩子跑回來時,集市已散,他最終沒能買到鞋。

別人知道後對他說:“為什麼不用你自己的腳試一試呢?”他固執地說:

“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寸,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寓意:《鄭人買履》這篇寓言以簡潔生動的語言敘述了古代有個鄭國人去集市買鞋,因只相信量好的尺寸卻不相信自己的腳,結果沒有買到鞋的故事,諷刺世上很多人不顧實際情況,只相信教條的做法。

《鄭人買履》則借一個寧可相信自己腳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的人,譏諷墨守成規、迷信教條而不尊重客觀事實的人。兩則寓言故事生動有趣,言簡意賅,都是用“蠢人蠢事”——可笑的事,從反面給人啟

2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極欲歸家

【註釋】

極:很,非常

欲:想歸:回

【延伸】如果不要求每個詞都對應上,而是在基本保持原意的基礎上稍加改動,還可譯為:

吾欲歸桑梓(翻譯:我想回到故鄉)

思歸心切(翻譯:想回家的心情非常迫切)

思歸(思念自己的故鄉,想望回到故鄉。)

形容“好想回家”用文言文怎麼說?

表達急切回家的文言文

3樓:打毅劑雞血

《歸園田居》五首·陶淵明

其一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專三十年。

羈鳥戀舊屬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好想回家工作或創業,想回家創業去做什麼好

有管理學者曾講過這麼一句話 創業,其實人人都會成功。只是有些人被陳腐觀念所束縛,也就失去獲取成功的最佳時機,未能成為幸運的寵兒。事實也是,前怕豺狼後怕虎,何來成功?以下五種常見的理由,對創業者來說是 忌諱 如果被其絆倒,成功也就遙遙無期了。理由一 沒有足夠的資金 不少渴望創業的人表示,其實自己並不喜...

我已經三年沒有回家了,我現在真的好想回家看我媽啊!但是現在一事無成的我,又不想回去給村裡的人笑話

baby知無不言 又有多少人從農村裡出來就幹著一份大事業的?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將先勞其筋骨餓其匹夫。這叫磨練。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再說了父母,是不會,介意你在外面賺了多少錢?只要你平安回家,就足夠了。 杜官文 有時間就回去吧,兒行千里母擔憂,不管別人怎麼看,母親總是無私的愛子女。想想你母親, ...

十幾年沒有回家了,好想回家見親人,可惜沒有臉回家見親人?

十幾年沒有回家了,你肯定很想念你的親人的,只是這麼多年,你為什麼就不回家看看呢?估計你的親人也會很想你的。不要說你沒有臉見親人,你越是這樣想,你就越是不敢回家見你的親人的,凡事往好的一面去想想,想想你的親人見到你後會有多麼高興的,你和家人團圓的情景,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不管你認為是怎麼沒臉見你的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