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竽充數的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時間 2022-08-12 11:35:06

1樓:

看完這個故事,或許你的心裡有個疑問:「充數」你懂,「竽」是一種樂器,那「濫」呢?是不是很「 爛」的意思?

其實,正確地說,「濫」是不加限制、選擇,也就是「名不副實」的意思。那位不會吹竽的南 郭先生,因為裝作很會吹竽,所以就叫「濫竽」。

「濫竽充數」這句成語往往被當成貶義詞,比喻沒有真才實學,卻混在行家裡頭,謀得乙個職位混日 子;或是拿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裡面充數。有時候,也有人用這句成語形容自己,表示謙虛。

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 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到那時,可就「糗大了」。想想看,你有遇過這樣子的人 嗎?在乙個團體裡,你有沒有「慧眼」可以看得出誰是充數的濫竽?

2樓:

濫竽充數」這句成語往往被當成貶義詞,比喻沒有真才實學,卻混在行家裡頭,謀得乙個職位混日 子;或是拿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裡面充數。有時候,也有人用這句成語形容自己,表示謙虛。

3樓:

"沒有真才實學,靠假冒過日子是長不了的"

4樓:笪音

沒有真正的能力就不要裝懂

《濫竽充數》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是:——

5樓:石小希

濫竽充數的故事告訴人們:弄虛作假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寓意:諷刺那些沒有真才實學,靠蒙混過關的人;諷刺那些虛榮,對人不加以鑑別而重用的掌權者。

這個寓言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面充數,或是用不好的東西混在好東西裡充數。南郭先生也成了濫竽充數者的代名詞。

6樓:招銀號

經典成語故事《濫竽充數》看故事學道理!

7樓:清風一子

濫竽充數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閔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注釋 竽――――一種樂器的名稱,很象現在的笙。

處士――――沒有官職的普通知識分子。

廩―――――糧食倉庫。

評點 千百年來,濫竽充數這個故事,一直被人們廣為傳誦。南郭處士的行為騙得了一時,卻騙不了一世。強調個人應該勤學苦練,使自己具有真才實學。

8樓:嫵鈳取代°霍

「濫竽充數」這句成語往往被當成貶義詞,比喻沒有真才實學,卻混在行家裡頭,謀得乙個職位混日 子;或是拿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裡面充數。有時候,也有人用這句成語形容自己,表示謙虛。

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 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到那時,可就「糗大了」。想想看,你有遇過這樣子的人 嗎?在乙個團體裡,你有沒有「慧眼」可以看得出誰是充數的濫竽?

《濫竽充數》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9樓:mks鬼喔

像南郭先生這樣不學無術靠矇騙混飯吃的人,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假的就是假的,最終逃不過實踐的檢驗而被揭穿偽裝。我們想要成功,唯一的辦法就是勤奮學習,只有練就一身過硬的真本領,才能經受得住一切考驗。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欺騙他人,如果欺騙了的話就會被發現

濫竽充數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1樓:

濫竽充數的故事告訴我們:弄虛作假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濫竽充數》的寓意:諷刺那些沒有真才實學,靠蒙混過關的人;諷刺那些虛榮,對人不加以鑑別而重用的掌權者。

擴充套件資料

濫竽充數的啟示

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三百人的樂隊中裝模作樣地湊數,竟然可以得到賞賜,一旦要自己憑真實本領單獨演奏時,南郭先生就只好逃之夭夭了。南郭先生也成了濫竽充數者的代名詞。

千百年來,濫竽充數這個故事,一直被人們廣為傳誦。南郭處士的行為騙得了一時,卻騙不了一世。強調個人應該勤學苦練,使自己具有真才實學。

南郭先生也有很多的優點:能夠毛遂自薦,主動請纓;能夠在高手如林的皇家吹竽樂隊中混跡,而不被識破;能夠一眼看透齊宣王的喜好,冒欺君之罪,以假作真,非一般人可以想象;而後主動**走人,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南郭先生之所以能留在樂隊中正是因為齊宣王的識人不清。這與他的虛榮、好講排場分不開。三百人的樂團,在現代也是很少的,著名樂團更是少有滿足300人,即使在現代人很多。

無怪乎南郭先生敢「欺君」。

齊湣王也同齊宣王一樣,但乙個乙個聽,勢必花更多的時間在享樂,而忽視朝廷的公務。常此以往,國將不國,好乙個濫竽治國。

三百吹竽的人 與南郭先生長期共事,必知道其不會吹竽,但從不向王匯報。典型的官官相護,明哲保身,對周圍的不正之風聽之任之,助長其發展。

他們對先王必是感激不盡,宣王從不管他們的能力好壞,能吹就行,不會吹也可以,宣王要的排場和熱鬧。對齊湣王必沒好感,人人過堂,競爭壓力,朝不保夕。

12樓:環工0602班

沒有真才實學遲早是要露餡的,才華是裝不出來的。

13樓:來塊牛肉

濫竽充數的故事告訴人們:那些弄虛作假的人雖能蒙混一時,但是無法蒙混一世,他們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 諷刺了混入內行,冒充有本領而無真才實學的人。

像南郭先生這樣不學無術靠矇騙混飯吃的人,最終逃不過實踐的檢驗而被揭穿偽裝。只有練就一身過硬的真本領,才能經受得住一切考驗。人如果沒有真才實學,卻混在大家裡面充數,一定是要敗露的。

14樓:沫鎂灬丶貝

告訴我們:要想取得一番成就,就必須有真才實學。決不能弄虛作假,自欺欺人。

濫竽充數的故事中明白了什麼道理

15樓:招銀號

經典成語故事《濫竽充數》看故事學道理!

16樓:計算機之祖

濫竽充數的故事告訴人們:

做人要實事求是,要有真才實學.

那些弄虛作假的人雖能蒙混一時,但是無法蒙混一世,他們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諷刺了混入內行,冒充有本領而無真才實學的人.像南郭先生這樣不學無術靠矇騙混飯吃的人,最終逃不過實踐的檢驗而被揭穿偽裝.

只有練就一身過硬的真本領,才能經受得住一切考驗.人如果沒有真才實學,卻混在大家裡面充數,一定是要敗露的

17樓:瀛洲煙雨

濫竽充數的故事中明白了:弄虛作假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濫竽充數:[ làn yú chōng shù ]

1. 【解釋】: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2. 【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3. 【示例】:言調整人事,~,依然如故。 ◎鄒韜奮《抗戰以來》二七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 【近義詞】:名不副實, 碌碌無為 ,魚龍混雜 ,魚目混珠

6. 【反義詞】:名副其實, 鶴立雞群, 鶴在雞群 ,寧缺毋濫

成語典故

原文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愍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翻譯齊宣王派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處士請求給齊宣王吹竽,齊宣王很高興。官府給他的待遇和那幾百人一樣。

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齊愍王(愍王)繼承了王位。齊愍王喜歡聽乙個乙個地獨奏,南郭處士就逃跑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濫竽充數明白了:

做人要實事求是,要有真才實學,那些弄虛作假的人雖能蒙混一時,但無法蒙混一世,他們經不住時間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

19樓:牛玟惠

濫竽充數告訴我們:任何事要實事求是不能弄虛作假到頭來還是害了自己。

20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告訴我們這樣子的道理:我們做人要實事求是,要有真才實學。弄虛作假的人雖能蒙混一時,但禁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

21樓:茶海聽風

濫竽充數告訴我們,弄虛作假的行為騙得了一時,卻騙不了一世.強調個人應該勤學苦練,使自己具有真才實學.

22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這個故事,

我明白了:"做什麼事都必須要有真才實學,否則早晚會露出馬腳的,告訴人們,做什麼事都不要像南郭先生那樣,濫竽充數,否則否則會遭到報應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充數 或比喻拿不好的東西在好的東西裡充數

24樓:l不在設

那些弄虛作假的人,誰能蒙混一時,但是無法蒙混一世,他們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做人要實事求是,要有真才實學。

2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真才實學,想混日子是不可能的,混得了一時,混不了一世!

26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濫竽充數明白了:

做人要實事求是,要有真才實學。

2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真正才幹而不會裝會,弄虛作假,混在行家裡充數的人是經不起考驗的,他的真面目終究會暴露

2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本事裝有本事一次貨冒充好貨始終是會被人揭穿的,就努力練習真本領才能受得起一切困難和考驗。

我是臺六的乙個五年級學生剛好學到這裡希望不要噴,不要咬住人就不放手,希望大家能有文明互相配合,謝謝

濫竽充數的故事,濫竽充數寓言故事請簡短點

京城 老炮兒 濫竽充數,戰國時,齊宣王喜歡聽群奏,一南郭處士並不會吹竽而混在其中,湣王繼位喜歡獨奏,處士因而逃走 熊熊興平 戰國時,齊國有一位喜歡尋歡作樂的國君叫齊宣王。他派人到處尋找能吹善奏的樂工,組成了一支規模 很大的樂隊。齊宣王尤其愛聽用竽吹奏的 每次演出的排場都不小,總要集中三百名樂工一起吹...

濫竽充數的故事,濫竽充數寓言故事請簡短點

京城 老炮兒 濫竽充數,戰國時,齊宣王喜歡聽群奏,一南郭處士並不會吹竽而混在其中,湣王繼位喜歡獨奏,處士因而逃走 能不能在寫好一點? 越雲新枝 人不能自作聰明!自作聰明的人總有一天會露馬腳的 夢裡心落 故事 齊國的國君齊宣王愛好 喜歡熱鬧,愛擺排場,經常讓300個人列陣為自己吹竽聽。有個南郭先生聽說...

濫竽充數的寓意,濫竽充數是的寓意是什麼?

濫竽充數的故事告訴人們 弄虛作假是經不住時間的考驗,終究會露出馬腳的,乙個人如果像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那樣,沒有真本事,只靠裝樣子嚇喝人,在別人還不了解真相的時候,能夠蒙混一陣子,但是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寓意 諷刺那些沒有真才實學,靠蒙混過關的人。諷刺那些虛榮,對人不加以鑑別而重用的掌權者。比喻沒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