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取二氧化碳的發生裝置是什麼,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需要什麼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

時間 2022-08-12 11:30:10

1樓:海_東

1、發生裝置:錐形瓶、長頸漏斗(用石灰石與稀鹽酸)收集裝置:集氣瓶(向上排空氣法)

2、答案:(n/(16+a))*(a-n)mol解析:∵r為+2價

∴氧化物形式為ro

∴ng該氧化物物質的量為n/(16+a)

∵r核內質子數為a-n

∴ng它的氧化物中所含質子的物質的量:(n/(16+a))*(a-n)mol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第二題是錯的。

解:該氧化物的摩爾質量為(a+16)g/mol,n g 它的氧化物的物質的量為n g (a+16)g/mol;

乙個氧化物分子中含有(a-n+8)個質子,所以ng 它的氧化物中所含質子的物質的量為n g (a+16)g/mol×(a-n+8)=n(a-n+8)(a+16)mol,

3樓:天蠍小灰馬

實驗室制法基本就是碳酸鹽和酸反應

caco3+2hcl=cacl2+h2o+co2↑(用稀鹽酸,減少揮發;不能用硫酸,因為生成的caso4微溶阻止反應繼續)

na2co3+h2so4=na2so4+h2o+co2↑(硫酸比鹽酸好,沒有揮發導致的雜質)

實驗步驟:

(1)按圖安裝好製取二氧化碳的簡易裝置

(2)錐形瓶中加入10克左右塊狀大理石,塞緊帶有長頸漏斗和導管的橡皮塞.

(3)氣體匯出管放入集氣瓶中,導管口應處在集氣瓶的瓶底處.

(4)通過長頸漏斗加入適量的稀鹽酸,錐形瓶中立刻有氣體產生.

(5)片刻後,劃一根火柴,把燃著的火柴放到集氣瓶口的上方,如果火柴很快熄滅說明集氣瓶中已經受集滿 二氧化碳氣體,蓋好毛玻璃片,將集氣瓶口向上放在桌子上備用.

要點:(1)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如選用大理石為原料,則不能選用稀硫酸.因為生成的碳酸鈣是微溶性物質,它包裹在大理石表面,使酸液不能與大理石接觸,從而使反應中止.

(2)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可用啟普發生器,以便隨製隨用.

(3)收集二氧化碳氣體也可用排水法,但水槽中的液體最好選用飽和的碳酸氫鈉溶液,它不會使二氧化碳損失

1.注意氣密性(第二步),這樣防止外界的氣體進去,導致製出二氧化碳不純!

2.導管口要在瓶底處,因為二氧化碳的空氣比重不一樣,所以要在底部!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需要什麼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

4樓:fly筱薰

需要的發生裝置有錐形瓶250ml,量筒,燒杯,長頸漏斗,用集氣瓶來收集二氧化碳,可以選擇向上排空氣法。

首先檢查裝置的氣密性,還需要準備大理石和稀鹽酸來發生反應,最後用燃著的木條來驗證二氧化碳是否收集滿。

5樓:官方小可愛

錐形瓶,量筒,燒杯,長頸漏斗,集氣瓶,導管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需要什麼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

6樓:後藝餘初蘭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通常採用稀鹽酸與石灰石發生反應,方程式為:

試驗裝置如圖:

常用氣體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與選取方法

所謂常用氣體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與選取方法,實際上包含兩個層面的內容。第乙個層面,是指常用氣體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第二層面,是指常見氣體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的選取方法。它們的具體內容分別介紹如下:

第乙個層面,常用氣體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分別又分為兩種和三種。前者有「固體加熱型」和「固液常溫型」兩種裝置;後者有「排水法」、「向下排空氣法」和「向上排空氣法」三種裝置。具體如圖所示:

第二個層面,常用氣體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的選取方法,具體來說是這樣的:

1、常見氣體的發生裝置的選取的依據是氣體製取的反應原理,即反應物的狀態和反應條件。如果是用固體或固體混合物在加熱的條件下反應製取氣體,那麼就要選擇合適的儀器組裝成上圖中的「固體加熱型」的裝置(或直接選取該裝置),來進行實驗製取該氣體。如果是用固體和液體混合物在常溫的條件下反應製取氣體,那麼就要選擇合適的儀器組裝成上圖中的「固液常溫型」的裝置(或直接選取該裝置),來進行實驗製取該氣體。

但是,還需要注意的有:

(1)在「固體加熱型」的裝置中,管口應略向下傾斜,鐵夾應夾在試管的中上部,應用酒精燈的外焰加熱,試管內的導管不能伸的太長,剛露出橡皮塞即可。

(2)在「固液常溫型」的裝置中,長頸漏斗的下端管口應浸在液面下,瓶內的導管不能伸的太長,剛露出橡皮塞即可。

2、常用氣體的收集裝置的選取的依據是氣體的溶解性、密度及其是否與水或者空氣的成分發生反應等。如果氣體是不易溶於水或難溶於水的,並且不與水發生反應,那麼該氣體可選取上圖中的「排水法」的裝置來收集。如果氣體的密度比空氣的小,並且不與空氣的成分發生反應,那麼上圖中的上圖中的該氣體可選取上圖中的「向下排空氣法」的裝置來收集。

如果氣體的密度比空氣的大,並且不與空氣的成分發生反應,那麼上圖中的上圖中的該氣體可選取上圖中的「向上排空氣法」的裝置來收集。

但是,還需要注意的是:

(1)排水法收集氣體時,要先在集氣瓶中裝滿水,倒立於水槽中,瓶底不能有氣泡;當氣泡連續、均勻冒出時,把導管口放在瓶口內開始收集氣體;導管口一開始冒氣泡時,不宜立即收集,因為此時的氣體中混有空氣。當收集滿氣體(瓶內的水全部排淨)時,要在水下用毛玻璃片蓋好後取出;若收集氣體密度比空氣的大,就將集氣瓶正方在桌面上備用;若收集氣體密度比空氣的小,就將集氣瓶倒方在桌面上備用;

(2)排空氣法收集氣體時,一定要將導管伸到集氣瓶的底部,並且收集的時間要稍微延長一點;以防瓶內的空氣排不乾淨,使收集的氣體的純度不高。若選用向上排空氣法收集氣體時,還要注意用毛玻璃片蓋住一半瓶口,以防密度更大的氣體進入瓶內,使收集的氣體的純度不高。

7樓:初中學習大師

初中化學-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

8樓:勢雪夙冷亦

需要的發生裝置有錐形瓶250ml,量筒,燒杯,長頸漏斗,用集氣瓶來收集二氧化碳,可以選擇向上排空氣法。

首先檢查裝置的氣密性,還需要準備大理石和稀鹽酸來發生反應,最後用燃著的木條來驗證二氧化碳是否收集滿。

9樓:陶芙崇昊然

發生裝置:錐形瓶(內放大理石),長頸漏斗和導管的橡皮塞

收集裝置:集氣瓶(導管口應處在集氣瓶的瓶底處)希望對你有用

望採納!!!

二氧化碳的發生和製取裝置各是什麼?

10樓:卷高達伏和

co2的發生裝置就是製取裝置

高階一點的就是

啟普發生器

,隨開隨用,隨關隨停,

很好用,

或者自己裝配,

用錐形瓶裝石灰水,

搭配雙孔橡皮塞,

乙個裝分液漏斗,

乙個轉導管

製取二氧化碳的發生裝置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收集裝置中的導氣管伸入瓶底,二氧化碳的密度大與空氣,因此收集的二氧化碳純淨些。

12樓:古城堡的幽靈

教材裡是什麼樣的..

化學中製取二氧化碳和氧氣的發生裝置,收集裝置,分別是什麼?

13樓:保夢槐滿採

氧氣:密度大於空氣,用向上排空氣法和排水法,集氣瓶正放

co2:密度大於空氣,用向上排空氣法(因為co2可溶於水形成碳酸h2co3),集氣瓶正放

以上是我的答案,不懂得還可以問我,希望採納

14樓:益子揭羽

實驗室中

二氧化碳是碳酸鈣和鹽酸

是固液型不加熱

收集向上排空氣

氧氣是氯酸鉀

二氧化錳加熱

是固固加熱

收集排水

製取二氧化碳和氧氣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各有什麼不同

15樓:夷雁海希

發生裝置

收集裝置

co2分液漏斗,試管(或者其他)

向上排空氣法,集氣瓶

導管o2

分液漏斗,試管。或固固加熱型

向上排空氣法,排水集氣法

注:co2易溶於水,不可以用排水法集氣

16樓:厲修雅買韞

實驗室中

二氧化碳是碳酸鈣和鹽酸

是固液型不加熱

收集向上排空氣

氧氣是氯酸鉀

二氧化錳加熱

是固固加熱

收集排水謝謝

17樓:姓宛秋功世

發生裝置:錐形瓶(內放大理石),長頸漏斗和導管的橡皮塞

收集裝置:集氣瓶(導管口應處在集氣瓶的瓶底處)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氣體的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分別是?

18樓:隆高濮陽曼容

發生裝置長頸漏斗、錐形瓶,收集裝置是利用向上排空氣法,是乙個集氣瓶

19樓:素敏蒿憶彤

錐形瓶長頸漏斗,橡皮塞,導管

收集裝置用:集氣瓶..用向上排空氣法收集

20樓:媽咪的心事

二氧化碳的製取、收集和檢驗

二氧化碳的製取,二氧化碳製取方法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是用碳酸鈣與稀鹽酸反應,可以利用簡易啟普發生器裝置 反應原理是碳酸鹽和強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要想生成二氧化碳,非常容易呀,用乙個瓶子對著它呼氣,就可以接收好很多的二氧化碳。1 製取二氧化碳的方法 大理石與稀鹽酸反應製取。2 收集方法 由於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且能與水反應,...

怎樣製取二氧化碳,怎麼製取二氧化碳?

犀牛河馬豬 實驗室制法 用大理石 石灰石 與稀鹽酸反應。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工業制法 高溫分解石灰石。caco3 高溫 cao co2 月光裡的銀匠 實驗室用鹽酸和石灰石製取,向上排空收集。 用坩堝鉗夾起一小塊木炭,點燃木炭,然後把木炭放在乙個裝有純氧氣的集氣瓶中,直到...

製取二氧化碳的步驟,製取二氧化碳的一般步驟

長頸漏斗要伸入液面以下,此題是製取co2,所說的液面是指稀鹽酸在錐形瓶或試管中的液面。防止生成的co2沿長頸漏斗逸出。檢查裝置氣密性時加水,檢查後,將水倒掉。在錐形瓶或試管中加入石灰石,在長頸漏斗中新增稀鹽酸至液面以下。長頸漏斗不可以控制開關,分液漏斗能 q 不是說長頸漏斗要公升入液面以下,那就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