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氣餒的成語,關於氣餒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2-08-12 06:15:04

1樓:伊春樓子

沮喪氣餒,

讀音jǔ

sànɡ

qìněi,是乙個成語,指灰心失望。

氣餒的四字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

[釋義]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失去志氣;情緒低落。耷拉著腦袋;有氣無力。形容失意懊喪的樣子。

表示氣餒的成語

3樓:葉無獨

垂頭喪氣chuí tóu sàng qì

[釋義]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失去志氣;情緒低落。耷拉著腦袋;有氣無力。形容失意懊喪的樣子。

[語出] 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正音] 喪;不能讀作「sānɡ」。

[辨形] 喪;不能寫作「傷」。

[近義] 灰心喪氣 無精打采

[反義] 趾高氣昂 得意揚揚

[用法] 多用來形容人一時受挫失敗;無精打采的神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4樓:美秀時尚

【膽怯心虛】:形容理虧氣餒,膽小害怕。

【心虛膽怯】:形容理虧氣餒,膽小害怕。

【再合餘燼】:再:又一次;合:收起;餘燼:燒剩的灰燼。再把燒剩的灰燼收起來。比喻失敗後不氣餒,恢復力量再幹。

【直壯曲老】:老:引申為衰,氣餒。理直氣壯,理曲氣餒。

形容 氣餒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 直壯曲老【膽怯心虛】

【心虛膽怯】

表示氣餒的詞語

6樓:半路遇到狗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自鳴得意 愁眉苦臉 無精打彩 棄甲曳兵 無精打采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生詞本基本釋義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 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例 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

7樓:

撇、橫撇/橫鉤、豎提、撇、點、點、撇、撇點、撇、橫。

什麼不氣餒四字成語

8樓:殺殺殺殺傻傻傻

毫不氣餒

【意思】:失敗後毫不失望,繼續努力。形容人的耐力。

【餒】:餒怯。

【氣餒】:喪失信心和勇氣。

【古人曰】:勝不驕,敗不餒。

【英文】:without flagging

9樓:嘆人生如夢

毫不氣餒 從不氣餒

關於怯的四字成語

10樓:烏辰釗清山

【膽怯心虛】形容理虧氣餒,膽小害怕。

【大勇若怯】怯:怯儒。最勇敢的人看外表好像很膽怯的樣子。形容真正勇敢的人沉著冷靜。

【近鄉情怯】指遠離家鄉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離家鄉越近,心情越不平靜,惟恐家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用以形容遊子歸鄉時的複雜心情。

【恇怯不前】恇怯:恐懼畏縮。恐懼畏縮,不敢向前。

【臨死不怯】怯:膽小,害怕。面臨危險而毫不膽怯。

【怕風怯雨】怯:害怕。形容人害怕艱難困苦,嬌氣十足。

【怯大壓小】怯:害怕,畏懼;壓:壓制。害怕強大的打壓弱小的。

【怯防勇戰】小心設防,勇敢出戰。

【怯聲怯氣】形容說話的語氣膽小而不自然。

【三好二怯】指時好時病。形容體弱。同「三好兩歹」。

【外怯內勇】外表顯得怯懦,實際卻很勇敢。

【心孤意怯】指心虛而膽氣不壯。

【小怯大勇】怯:害怕。遇小敵怯陣,見大敵勇猛。形容臨陣時的心理作用。也比喻對小事退讓,對大事力爭。

【心喬意怯】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虛膽怯】形容理虧氣餒,膽小害怕。

【雲嬌雨怯】形容女子嬌羞之態。

【裝怯作勇】本來膽怯,卻裝出勇敢的樣子。

描寫失敗了不氣餒的四字詞語

11樓:乾物妹

鍥而不捨、

矢志不渝 、

越挫越勇 、

屢敗屢戰

關於感情的四字成語大全,關於感情的四個字成語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憫人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

關於歇字的成語,關於歇字的四字成語

鐘漏並歇 雨歇雲收 鐘漏並歇 zh ng l u b ng xi 基本釋義 比喻年老衰殘。出 處唐 沈既濟 枕中記 今年逾八十,位極三事,鐘漏並歇,筋骸俱耄。基本釋義 比喻男女離散。出 處元 關漢卿 金線池 第二折 明知道雨歇雲收,還指望待天長地久。元 無名氏 百花亭 第二折 止望待天長地久,誰承望...

成語接龍四字成語遊戲,關於四字成語的成語接龍

關於四字成語的成語接龍 1.政出多門,門不停賓,賓餞日月,月夕花朝,朝陽丹鳳,鳳泊鸞漂,漂泊無定,定亂扶衰,衰當益壯,2.壯髮衝冠,冠蓋如雲,雲悲海思,思斷義絕,絕長補短,短兵接戰,戰不旋踵,踵接肩摩,摩頂放踵踵跡相接,3.接二連三,三榜定案,案兵束甲,甲第連天,天崩地解,解兵釋甲,甲第連雲,雲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