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相關資訊

時間 2022-07-31 05:40:07

1樓:趙巨集

「四大名著」的最初提法是「四大奇書」,中國在明末清初最先有了這種說法。李漁曾在醉田堂刊本《三國志演義》序中稱:「馮夢龍亦有四大奇書之目,曰三國也,水滸也,西遊與金瓶梅也……」當時已有「明代四大奇書」的說法,即《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明末清初之際,「四大奇書」的提法已得到相當的固定和流行。

清代乾隆年間問世的《紅樓夢》原名《石頭記》被公認是中國古典**的最高峰。

「四大名著」全稱「四大古典文學名著」是「四大奇書」的現代說法,時間自然也不會早了。因此,現在「四大名著」(四大奇書)的提法一定是出現在《紅樓夢》成書之後。

相較於「奇書」,「名著」的稱呼更有文化意味,更強調在文化上的成就,四大名著不是某個人定下來的,而是在流傳過程中廣大讀者研究、解讀、衡量後評定出來的,承載了許多文化精華,在潛移默化中對許多人的思維智慧型、為人處世方式產生了影響,對往後社會思潮、社會風氣、政治生態變化有著深遠影響。

現在中國的四大名著公認為:《三國演義》(羅貫中)、《水滸傳》(施耐庵)、《西遊記》(吳承恩)、《紅樓夢》(曹雪芹);(據傳是上世紀50年代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這四部名著的時候定名為四大名著,從此定名)。

2樓:陸楚翎

現今認為的四大名著一般是指:吳承恩的《西遊記》,施耐庵的《水滸傳》,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曹雪芹的《紅樓夢》

3樓:地主家的傻蛋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四大名著卷首語是什麼,四大名著卷首語?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戰國 分 秦 和 楚 漢 分 西漢 和 新 漢 分 東漢 和 魏 蜀 吳 分 西晉 合 此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只是表面,其中蘊涵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辯證法。更正 上乙個回答,三國演義和西遊記的卷首語是對的,但紅樓夢和水滸是錯的,特此更正如下 水滸傳 絳績雞...

關於四大名著的,關於四大名著的資料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佐 不分 偶 明代四大奇書 金聖嘆最早提出 明代四大奇書 的說法,這四大奇書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和 金瓶梅 四大名著 後來,曹雪芹創作 紅樓夢 頂替了 金瓶梅 的位置,就把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和 紅樓夢 合稱為 四大名著 三國演義 全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也...

關於四大名著的燈謎,四大名著的謎語

三國演義魏蜀吳各有據點 水滸傳眾好漢同奔一方 西洲記各路神仙似人非人 紅樓夢大觀園內人才佳子。打一字給分呀 剛好我銀行元宵有部分這些謎,送上 白娘子與小青 水滸諢名 兩頭蛇 包公的臉,聖人的眼 水滸諢名 鐵面孔目 包拯面對虎頭鍘 水滸諢名二 鐵面孔目,大刀不順眼 水滸人名 張橫 半部春秋昭日月 水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