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哪個朝代或時期君權的集中頂點得到了充分體現

時間 2022-07-29 11:15:07

1樓:如是

明朝。表現在

1、在**:明太祖廢除了丞相,把**的行政權分屬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六部各設尚書。直接對皇帝負責。

2、在地方:實行三司分權。三司相互牽制,大權統歸**。

3、軍事上:明太祖將大都督府改為五軍都督府。

4、法律上:明太祖制訂《大明律》,《大明律》內容集中,條理分明,增加了經濟立法,同時主張量刑的「重其重罪,輕其輕罪」。

5、特務統治上:明太祖設立「錦衣衛」,監視、偵查官名的不法行為。錦衣衛由皇帝直接指揮,不受司法部門的管轄。

6、設定特務機構東廠

2樓:相忘於江湖

清,開軍機處,廢內閣。

明清時期我國君主**制度達到頂點,下列哪一現象不符合當時君主**強化的特點? a.皇帝直接統領六

中國古代君主**時期對近代中國的影響

中國古代朝代名稱叫什麼是怎樣定的?〔從夏朝到清朝〕有懂的,希望指教,不勝感激!謝謝

3樓:明厲鋒

這個情況比較復抄雜。

1、以開國君主的名字定。這種情況主要出現在先秦時期的朝代,比如夏朝的開國君

主是夏啟,商朝的開國君主是商湯。

2、以前代王朝冊封的名稱定。這種情況比較多。比如秦朝,原來是周王朝分封的秦國;漢朝,因為開國君主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隋、唐也都是因為開國君主的封號定的王朝名。

3、按照開國君主的老家或發跡之地。比如宋朝,開國君主趙匡胤發跡於宋州,所以定國號宋。

4、開國君主自行確定。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少數民族政權中,一般中原漢族王朝在取國名的時候都會遵從古制,從古時有過的國名中挑選。少數民族政權往往沒有這種歷史,所以起名比較隨意。

比如遼,在契丹語中是「鑌鐵」之意;金,是因為金太祖完顏阿骨打認為金是永恆不朽的,希望他的王朝也能千秋萬世;元,取漢語中「萬物之始」之意。

4樓:季維夏

可以看看這個內容

明清時期在君主**的加強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你是如何看待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設立錦衣衛和東廠,廢除丞相。清朝:設立軍機處。都是統治者為了維持統治所採取的措施,君權得到了最大的強化

秦漢時期的統治到清朝的統治皇權和相權有什麼變化

遠古時期敦煌屬於,敦煌是哪個朝代

菲兒利亞 早在原始社會末期,中原部落戰爭失敗後被遷徙到河西的三苗人在敦煌繁衍生息。夏 商 周時,敦煌屬古瓜州的範圍,有三苗的後裔,當時叫羌戎族的在此地遊牧定居。在敦煌地區發現遊牧民族留下的許多巖畫。戰國和秦時,敦煌一帶居住著大月氏 烏孫人和塞種人。後大月氏強盛,兼併了原來的羌戎。戰國末期,大月氏人趕...

上古時期是什麼時候,中國的上古時代是指哪個時間

遠古時代 五帝 上古時代 夏商,西周,春秋,戰國 中古時代 秦漢至清 目前史學界沒有 下古 的概念。至於上古和中古的分界線,有兩種說法 一種是根據目前最高史學權威 中國通史 白壽彝總主編,22卷本 上古和中古史的劃分是以秦皇朝為界的,即先秦史就是上古史。中古就是滿清皇朝1840年以前,直至秦皇朝。第...

孔子是哪個朝代的人?他是春秋時期的哪國人?春秋時期中國有多少國家,分別叫什麼

孔子是東周春秋時期人 是魯國人 春秋時期已經確定名字是500多個國家了 但是還有很多小國家 沒有成文的歷史記載 很多都沒有被發現或遺忘了 現在誰也無法準確給出具體數字 因為周朝每個王都分封很多國家 而這些國家又一直在兼併打仗 而大的諸侯國還自己封出幾個國家而當時沒有太系統的歷史記錄 又經過歷史幾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