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遠而廣闊寫成語,形容時間長遠的成語

時間 2022-07-29 05:50:05

1樓:佛手

【成語】:古今中外

【拼音】:gǔ jīn zhōng wài【解釋】: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成語】:舉目千里

【拼音】:jǔ mù qiān lǐ

【解釋】:放眼遠眺,可以見到很遠之處。形容視野廣闊遼遠。

【成語】:天空海闊

【拼音】:tiān kōng hǎi kuò【解釋】:①指天地廣闊。②常用以形容巨集大寬闊。

形容時間長遠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度日抄如年 -->度過一日,有如一襲年的長久;極言生活苦痛,或思念之殷。

日久歲深 --> 形容時間長久。

積年累月 --> 時間長久。

地久天長 --> 泛指時間長遠如天地般永遠。

萬載千秋 --> 世世代代。形容時間長久。

日久年深 --> 形容時間長久。

日久天長 --> 時間長久。

年深歲改 --> 形容時間久遠。

寸陰若歲 --> 形容時間消逝的緩慢。

億萬斯年 --> 形容時間極為長久。

曆日曠久 --> 經過很久的時間。

經年累月 --> 經過很長的時間。亦作「累月經年」。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年累月 千秋萬代 繼往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長年累月 天長地久

根據意思寫成語一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是什麼成語

5樓:

【成語】:竭澤焚藪

【釋義】:竭:排水;藪: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成語】:殺雞取卵

【釋義】: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成語】:殺雞取蛋

【釋義】: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

【成語】:焚林而田

【釋義】:燒毀樹林以獵取野獸.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關於只顧長遠利益不顧眼前利益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竭澤焚藪

【釋義】:竭:排水;藪: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成語】:殺雞取卵

【釋義】: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成語】:殺雞取蛋

【釋義】: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

【成語】:焚林而田

【釋義】:燒毀樹林以獵取野獸。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把湖裡的水抽乾了,來捉魚。形容有的人做事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寫四字成語

7樓:精神布道者

竭澤而漁

竭澤而漁 [ jié zé ér yú ]釋義 [ jié zé ér yú ]

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出 處《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例 句另外的錯誤觀點,就是不顧人民困難,只顧**和軍隊的需要,~,誅求無已。

根據意思寫成語:只顧眼前,得過且過 是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苟且偷安

發音苟且偷安 (gǒu qiě tōu ān)釋義苟且,得過且過;偷安,只圖眼前的安逸。只顧眼前的安逸,不顧將來。

出處編輯

北宋·蘇軾《策略三》:天下獨患柔弱而不振,怠惰而不肅,苟且偷安而不知長久之計。[2]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就像做菜用調料寫出的文章就引人入勝別有風味

歷史悠久的成語 20

10樓:佳佳運

古往今來

源遠流長

千秋萬代

天長地久

歷盡滄桑

長年累月

海枯石爛

11樓:萌萌_奏

久經滄桑

滄海桑田

百年老店

千秋萬代

源遠流長

古樸如畫

照樣子找規律寫成語

12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金規鐵律 [jīnguītiě lǜ]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百科釋義

「金規」原義是從倫理學的角度,描述被社會廣泛認同的第一行為準則,體現在許多核心的社會道德準則之中。

13樓:郭老師傅

發人深思 深:無限,沒有窮荊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深思熟慮 反覆深入地考慮。 深思遠慮 謀劃周密,老虎長遠。指計畫周到,具有遠見。

憂深思遠 深刻憂慮,長遠打算。 深思苦索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14樓:蒿焱洋蔓蔓

杞-松(捨己為公)(克己奉公)

瘡-搶(手到病除)

櫃-渠(水到渠成)(木本水源)波-破(

水落石出)

比喻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的成語

15樓:鳴震

竭澤而漁bai,抽乾池水,du捉盡池魚。比喻目光短淺,只zhi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

dao打算。

鼠目寸光內,比喻目光短淺,缺容乏遠見。出自《桂林霜·完忠》。

焚藪而田,意思是藪,林藪,指山林和湖澤。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殺雞取卵,意思是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出自希臘《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

不留餘地,這個按字面意思。

飲鴆止渴,喝毒藥來止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出自《後漢書·霍諝傳》。

16樓:匿名使用者

鼠目寸光bai

【拼 音】:

dushǔ mù cùn guāng

【解 釋】zhi:老鼠的眼dao

睛只能看到一寸遠內的地方.形容目容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 處】:清·蔣士銓《臨川夢》:「尋章摘句;別類分門;湊成各樣新書;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到轅門;盲稱瞎贊.」

【示 例】:我們山區的農民並不是~的人;他們不僅看到了2023年;還在計畫著21世紀的藍圖呢!

17樓:隨風飄散

竭澤而漁,鼠目寸光, 寅吃卯糧,殺雞取卵

描寫時間的成語,形容時間的成語

描寫時間的成語如下 1 歲月如流 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2 死不旋踵 旋踵 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3 歲月不居 居 停留。指時光流逝。4 人命危淺 淺 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5 人生如朝露 朝露 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6 ...

形容多而易得成語,形容多而易得的意思的成語

俯拾皆是 f sh ji sh 釋義 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出 處唐 司空圖 詩品 自然 俯拾即是,不取諸鄰。近義詞比比皆是 不勝列舉 雨後春筍 觸目皆是 舉不勝舉 漫山遍野反義詞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千載難逢 鳳毛麟角 輕而易舉 手到擒來 信手拈來 得心應手 唾手可得 舉手之勞 ...

形容時間很快的成語,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的成語

1 日月如梭 2 光陰似箭 3 轉瞬即逝 4 風馳電掣 5 歲月如流 6 白駒過隙 7 曇花一現 8 日不暇給 9 彈指之間 10 勸君惜取少年時。11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12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13 年難留,時易損。14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15 一年之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