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文明分布在中國等國家,古代世界文明中心為什麼主要分布在大河流域?

時間 2022-07-26 00:30:07

1樓:齋龍靖武

「 四大文明古國」是指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中國、古印度、古埃及和古巴比倫。而現在,除中國之外,其他三個文明古國的文化已在地球上消失了,只留下一些歷史痕跡……

至於為什麼古代文明分布在中國等國家,是因為四大文明都是建立在容易生存的河川台地附近。因此,在北半球的兩河流域、尼羅河、黃河、長江流域以及印度河、恆河流域相繼產生了世界四大文明。

2樓:l追星逐月

你發現了沒有,歷史記錄篇都在說:大河文明。顧名思義,歷史上的文明古國幾乎都起源於大河兩岸,如:

古埃及——尼羅河、古印度——印度河(一般來說恆河不算)、古中國——黃河、古巴比倫——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

在大河岸邊,水源充足,而且多是衝擊平原,適宜耕種生活,在加上不錯的氣候條件……所以文明很容易在這些地方產生

3樓:帥地天昏地暗

因為文明的起源一般都是在有龐大的河流分布的區域~

四大古文明都是如此~

中國人屬於蒙古人種,在定居在黃河流域以前一直沒有固定的定居地,就是形成了文明也很難有確定的標的物~

4樓:一直想睡覺

古代文明的發源 離不開河流的影響 在目前有史記載的來看 4大文明古國的發源都起源於幾條河流的影響 中國是黃河 巴比倫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 等等

同時還跟文明起源的周邊環境 特別是野生動物的兇悍與否有很大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水的地方往往水土豐厚,利於人們生活勞作,另外,這些地方往往是季風、海洋性氣候等,環境不會太惡劣

6樓:小熊

所謂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水是生命的起源,也是文明的起源,亞洲古代文明就發源於黃河流域。

7樓:

古代文明分布世界上在許多地方。有的流傳下來,更多的失傳了。

8樓:唐小實

有山有水的地方往往都是人類的發源地

古代世界文明中心為什麼主要分布在大河流域?

9樓:匿名使用者

分布在大河流域原因: 早期人類文明大都發源於大河流域的原因是:大江大河灌溉水源充足,水利資源豐富;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氣候溫和,適合人類生存,利於農作物培植和生長,能夠滿足人們生存的基本需要。

原始社會時期生存條件比較惡劣,首先要解決的人的吃飯問題,河流區域最容易引水灌溉,同樣容易生長草木繁殖動物,長此以往,從從事農耕的村落到發展工業的城市的過程就形成了。

有句話叫作「農,國之本也」,這就跟文明古國為什麼都產生於大河流域有很大程度上的關係了,歷史課本上講到過,大河地區每年都會有類似於河水漲汐的事發生,大量的河水帶來了河底肥沃的泥土,對樁稼的成長十分的有利,所以促進了該地區的農業的發展,從而推進了歷史,農業的興旺發達,自然對經濟的進步做出強有力的奠定,也就造就了各個大中小城市,圍繞之產生的自然是接下來的各大文明古國了。

關於失落的文明古國一說,任何國家的滅亡與產生,都是由於這個國家的社會制度與法制所決定的。奴隸社會,講究的君權致上,那時侯稱奴隸主,社會的落後,決定了落後的社會制度與落後的生產關係。有句話叫做物極必反,勞動者與剝削者之間的關係並不是永遠一成不變的,當對壓迫的忍耐變為憤怒時,也就是到了勞動者對剝削者的權利發出掀動的時刻了。

也是就是常說的更朝換代之說了,這一切原因都是必然的,也稱之為歷史的必然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時期人們是以狩獵、採集和種植為生存依據的,前兩者受地域、環境等影響,並不能成為人夢的主要糧食**。四大文明古國都發源於大河流,水土肥沃之地,可以發展農業,這對古代文明的產生具有彙總大的影響。

為什麼古代文明大多在中國,而現代文明卻復興在歐洲?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叫風水輪流轉嘛,唉,沒辦法啊。想開點吧呵呵,祝你好運,天天開心啊。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為什麼在四大文明古國裡,中國不叫「古中國」而叫「中國古代」?

12樓:南瓜蘋果

因為中國是唯一乙個文化未遭斷絕的文明古國。現在的印度、埃及已經不是以前的印度、埃及了。比如,現在的埃及已經是伊斯蘭文化埃及,而不是涅伽達文化埃及。中國,還是華夏文明中國。

古中國也是中國,都是中華文明,中華文明在歷史上沒有中斷並延續至今,所以不需要像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倫一樣加上「古」來表示與今天的國家已經不是一種文明。

其它三種文明都已經消亡了,今天生活在那些土地上的居民已經不是古代文明的繼承者,他們與古代居民使用不同的語言、文字,血統上多是來自其它地區的移民,並沒有繼承所在地的文明。

而今天的中國人仍然是古代華夏居民的直系後裔,使用一脈相承的語言文字,有著相同或相近的生活方式。

古代的中國人和現在的中國人都一樣是炎黃子孫、華夏血脈,說單音節語言,寫象形文本,以糧食蔬菜而非肉類乳品為主食,用筷子吃飯,在過年的時候祭祀祖先.。所以,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裡唯一不需要加上「古」字的。

擴充套件資料

文明成就

世界最早的造船技術——浙江蕭山跨湖橋遺址獨木舟(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釀酒技術——河南舞陽賈湖遺址果酒沉澱物(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哲學著作——老子《道德經》(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軍事學著作——孫武《孫子兵法》(2023年前)。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台,共和政體建立。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先秦時期的華夏族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到了漢代通過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奠定了中國主體民族的基礎。

後又通過與周邊民族的交融,逐步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局面,而人口也不斷攀公升,宋代中國人口突破一億,清朝時期人口突破四億,到2023年中國人口已突破十三億。

13樓:牙牙的弟弟

因為古中國是國名,而中國古代是指一段時期。

1、古巴比倫王國

古代兩河流域國家。由阿摩利人建立,西元前16世紀初為西臺人所滅。古巴比倫王國時期,大奴隸制經濟形式瓦解,青銅工具普遍使用,生產有較大發展。

在此基礎上,各城邦均制定法典;神廟地位下降;兩河流域普遍閃公尺特化,蘇美爾人已融合於閃公尺特人。

歷史概況:西元前21世紀下半葉,埃蘭人滅烏爾第三王朝前,來自馬瑞的阿卡德將軍伊什比埃拉,被派往伊辛(isin)購買穀物,他就在那裡建都並宣布獨立。

西元前2023年,埃蘭攻占烏爾城,烏爾第三王朝滅亡。烏爾城被毀,國王伊比蘇恩被綁縛埃蘭安善城。西元前2023年伊什比埃拉趕走了埃蘭人占領了烏爾城,建立伊辛第一王朝掌握了南美索不達公尺亞的霸權。

隨後阿摩利人的拉爾沙從伊辛獨立出去,伊辛和拉爾沙對峙多年 。西元前19世紀初 ,阿摩利人的阿姆納努姆部落在巴比倫 擺脫伊新的控制, 其首領蘇木阿布( 前1894~前1881在位 )建立巴比倫王國,又稱古巴比倫第一王朝。

由於其位於兩河流域商路的樞紐地區,境內水源豐富,土地肥沃,政治和經濟力量不斷增強。

第六代國王漢穆拉比在位時期,先後征服伊辛、烏魯克、拉爾沙等國,並佔據亞述南部,建立起從波斯灣至地中海沿岸的**集權制奴隸制帝國,自稱世界四方之王。

但漢穆拉比的統治並不鞏固,其繼承者薩姆蘇伊盧納在位時,先後遭埃蘭和加喜特的侵襲,內部也發生反債務奴役鬥爭,導致了巴比倫第一王朝的衰微。西元前2023年,西臺統治者穆爾西里斯一世最後將其滅亡。

2、古埃及

古埃及(阿拉伯文:مصر القديمة‎),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中下游地區。

古埃及文明形成於2023年前(前2023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開始於2023年前(前2023年)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西元前30年羅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

古埃及文明形成於前2023年,從那爾邁國王統一了上下埃及開始共經歷了早王朝、古王國、第一中間期、中王國、第二中間期、新王國、後期埃及時期7個時期31個王朝的統治。

其中古埃及在十八王朝時(前15世紀)達到鼎盛,南部尼羅河河谷地帶的上埃及的領域有現在的蘇丹到衣索匹亞,而北部三角洲地區的下埃及除了現在的埃及和部分利比亞以外,其東部邊界越過西奈半島直達迦南平原。

古埃及有自己的象形文本系統,完善的政治體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統,其統治者稱為法老,因此又稱為法老時代或法老埃及。

古埃及國土緊密分布在尼羅河周圍的狹長地帶,古埃及人通過治理和控制尼羅河一年一次的氾濫獲得了農業生產的巨大成功。

在3000多年的古埃及文明時期,他們建造了巨大的金字塔、神廟、方尖碑,創立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醫學體系。

古埃及文明對後世的古希臘、古羅馬、猶太等文明產生了巨大影響,對古埃及的研究在學術界已經形成一門專門的學科,稱為「埃及學」。

3、古印度

古印度與古埃及、古巴比倫、中國並稱為「四大文明古國」,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

印度是乙個文化的大熔爐,這個國家獨特的歷史背景使得它包含了從遠古到現代、從西方到東方、從亞洲到歐洲等多種文化潮流。

再加上它是乙個由五大民族構成的國家,本身就像乙個大大的文化博物館。印度河流域是文化的中心。古印度雖然是乙個多種姓的、歷史包袱較沉重的國家,但依然為世界文化留下了獨特風格的遺產。

4、中國

中國,是以華夏文明為源泉、中華文化為基礎,並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漢字,漢族與少數民族被統稱為「中華民族」,又自稱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

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台,共和政體建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先秦時期的華夏族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到了漢代通過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奠定了中國主體民族的基礎。

後又通過與周邊民族的交融,逐步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局面,而人口也不斷攀公升,宋代中國人口突破一億,清朝時期人口突破四億,到2023年中國人口已突破十三億。

擴充套件資料:

各國文明成就:

一、古巴比倫

1、世界最早的人類文明——兩河城邦文明(2023年前~2023年前)。

2、世界最早的文字——蘇美爾人楔形文字(2023年前)。

3、世界最早的城市——耶路撒冷附近的耶利哥城(2023年~1萬年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2023年~1萬年前)。

4、世界最早的冶煉實踐——兩河流域城邦金銀礦石冶煉實驗(2023年前)。

5、世界最早的青銅冶煉技術——兩河流域城邦青銅冶煉術(2023年前)。

6、世界最早的鐵器文明——西臺文明(2023年前)。

7、世界最早的曆法——蘇美爾人太陰(月)歷(具體時間不詳,早於埃及太陽曆;有說法認為其有2023年歷史)。

8、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猶太教(2023年前,與印度教並列)。

二、古埃及

1、世界最早的統一王朝/帝國——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埃及第一王朝(2023年前)。

2、世界最早的數學——古埃及數學(2023年前)。

3、世界最早的幾何——古埃及幾何(2023年前)。

4、世界最早的專用書寫工具——蘆葦筆、莎草紙(2023年前)

三、古印度

1、印度數字。

2、世界最早的三角函式——出自《太陽悉檀多》(公元1世紀成品)。

3、世界最早的日心說——出自《阿利耶毗陀論》(公元499年成品)。

4、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印度教(2023年前,與猶太教並列)。

四、中國

1、世界最早的銅冶煉技術——陝西西安姜寨遺址冶煉黃銅(2023年前;4675±135b.c.)。

2、世界最早的農業——江西萬年縣萬年仙人洞遺址馴化水稻、栽培稻植矽石(1.2萬年前)。

3、世界最早的造船技術——浙江蕭山跨湖橋遺址獨木舟(2023年前)。

4、世界最早的釀酒技術——河南舞陽賈湖遺址果酒沉澱物(2023年前)。

5、世界最早的樂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骨笛(9000~2023年前)。

6、世界最早的哲學著作——老子《道德經》(2023年前)。

7、世界最早的軍事學著作——孫武《孫子兵法》(2023年前)。

為什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只有中華文明沒有被毀滅

崔靈寒 四大文明古國的說法不是很準確,首先如果算曆史的久遠端度,比較文字出現的時間和開始使用青銅器的時間的話,愛琴海的米諾斯文明跟中國文明出現的時間相近,而都比其他三個文明要晚。而且雖然米諾斯文明後來被邁錫尼文明徵服,哈拉帕文明也在被從伊朗高原來的雅利安人征服後變為吠陀文明,但是這兩個古文明都對後繼...

亞馬遜流域為什麼沒有產生古代文明求詳細解答

巴西考古學家發現古亞馬遜文明遺蹟 圖 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2日訊息,據英國 新科學家 報道,巴西考古學家近日在巴西和玻利維亞邊境地區發現了大約260條大街 溝渠或圍牆形狀的遺蹟。在對遺蹟進行初步挖掘後,考古學家們認為,這些都是一個此前未知的文明存在的證據,在亞馬遜叢林之下可能存在著一個遠古文明。此...

為什麼歐亞大陸創造出燦爛的古代文明但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南

亞歐大陸構成了世界歷史的 中心地帶 它佔有世界陸地的五分之二,囊括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九,是人類最早 最先進的文明的發源地。1500年以前的世界歷史實質上正如這裡所闡釋的,是亞歐大陸的歷史。只有亞歐大陸,才存在各民族 各文明之間的巨大的 持續的相互影響。雖然澳大利亞土著居民和美洲印第安人生活在完全孤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