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來歷

時間 2022-07-25 00:15: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主要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自2023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2023年5月20日,***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2樓:全職媽媽聊一聊

乙個是嫦娥奔月的傳說,還有乙個是古代漢人的領地被蒙古占領了,為了傳遞資訊漢人說過八月十五,其實是把訊息藏在月餅裡了,漢人起義反抗把蒙古人打敗了,蒙古人不過十五。明白了嗎

求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的來歷?

中秋節有悠久的歷史,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中秋節的來歷?回答關於中秋節的來歷,有非常多的說法。其一是由古代祭祀月亮演變而來,古時候的曆法將每個季節分成三個月,分別對應孟月 仲月 季月,而農曆八月份的時候正好是秋季的第二個月,所以又被稱為仲秋,到了農曆八月十五的時候,那天正好是秋季的二分...

中秋節來歷

荔嬰房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 知秋 一說它起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禮記 上記載 天子春朝日,秋夕月 夕月就是祭月亮,說明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 拜月了。後來貴族官吏和文人學士也相繼仿效,逐步傳到民間。二是中秋節的起源和農業生產有關。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 字的解釋是 ...

關於中秋節的來歷和傳說,關於中秋節的來歷和傳說70字

秋狸 來歷 中秋節的起源和農業生產有關。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八月中秋,農作物和各種果品陸續成熟,農民為了慶祝豐收,表達喜悅的心情,就以 中秋 這天作為節日。傳說 后羿從西王母那裡得到了不死藥,交給嫦娥保管。嫦娥在逢蒙偷竊不死藥時情急之下吞了藥後飛到了天上。她不忍心離開后羿,便留在月亮廣寒宮。后羿聽說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