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來概括現在的中國處於什麼樣子

時間 2022-07-23 13:55:20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外**這樣描述中國的發展:「夢幻般的增長速度,生產的日用品可以塞滿全世界的貨架。」

用成語:日新月異、突飛猛進;

中國每個民族用乙個成語來概括

2樓:最愛心靈手巧

聚族而居

jù zú ér jū

【解釋】聚:聚集;族:家族。同族人聚集一起居住【出處】魯迅《故鄉》:「我們多年聚族而居的老屋,已經公同賣給別姓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大家族

請用乙個成語來概括這個故事 10

3樓:卿夢嬈

忘恩負義: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背棄了情義,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或者是

數典忘祖:比喻忘了事物的原本根由。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用乙個成語概括中國館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磅礴:氣勢

別出心裁:構思

兵貴神速:排隊領券

難能可貴:拿到預約券

人山人海,:觀前排隊

心滿意足:終於入館

功德圓滿:從館出來

5樓:

人山人海? 我沒去過中國館,咋樣?

能用乙個成語來概括「學習是沒有止境的」這句話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無止境

xué wú zhǐ jìng

【解釋】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

【出處】清·劉開《問說》:「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近義詞】學海無涯

【反義詞】不學無術

【例句】梁實秋《學問與趣味》:「學無止境,一生的時間都嫌太短。」

【英譯】knowledge is infinite.

用什麼詞語或成語形容現在和以前不一樣?

7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現在和以前不一樣的成語

1、時過境遷 [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境況發生變化。

出處: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例句: ~,不能按照老辦法去做事了。

2、白雲蒼狗 [ bái yún cāng gǒu ]

釋義: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出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例句:世事滄桑多變,猶如~,令人莫測。

3、物是人非 [ wù shì rén fēi ]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例句:人生如酒宴,觥籌交錯間,早已光陰荏苒、物是人非。

4、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

釋義: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宋·崔與之《崔清獻公集·與循州宋守書》:「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例句:幾年沒回老家了,如今一看,家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真是~啊!

5、江山如故 [ jiāng shān rú gù ]

釋義:故:從前。高山大河面貌依舊。多用於比喻物是人非。

出處:明·胡文煥《泰和記·蘇子瞻泛遊赤壁》:「嘆興亡,江山如故,何處覓曹郎。」

例句:雨過天晴八百載,江山如故子孫稠。

8樓:匿名使用者

1、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宋·崔與之《崔清獻公集·與循州宋守書》:「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2、物是人非[ wù shì rén fēi ]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3、脫胎換骨[ tuō tāi huàn gǔ ]

釋義:原為道教修煉用語。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上:「彌歷十月,脫出其胞,骨弱可捲,肉滑若鉛(一作飴)。」 後比喻重新做人。

出處:宋·葛長庚《沁園春·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4、士別三日[ shì bié sān rì ]

釋義:指別人有進步眼光看待別人。

出處:《三國志》《江表傳》

5、時異勢殊[ shí yì shì shū ]

釋義:指時代、情勢等都已起了變化。

6、時異事殊[ shí yì shì shū ]

殊:不同;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意思是事物隨著時間改變而發生變化。亦作「時異勢殊」。

7、時過境遷[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境況發生變化。

出處: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9樓:多肉

1.脫胎換骨

成語拼音:tuō tāi huàn gǔ

成語解釋: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脫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成語出處:宋 葛長庚《沁園春 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2.改頭換面

成語拼音:gǎi tóu huàn miàn

成語解釋:改變人的面目。比喻在外表上、形式上作一些更改、變動;而保留原來的內容實質。

成語出處:唐 寒山《詩》第213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3.今非昔比

成語拼音:jīn fēi xī bǐ

成語解釋:昔:過去;從前。現在不是過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變化非常大。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豈敢飲酒?」

4.物是人非

成語拼音:wù shì rén fēi

成語解釋: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成語出處:三國 魏 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5.刮目相看

成語拼音:guā mù xiāng kàn

成語解釋:去掉舊的看法;用新眼光看待。

成語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遂拜蒙母,結友而別」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10樓:匿名使用者

1.天翻地覆

成語拼音:tiān fān dì fù

成語解釋: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覆:翻過來。

成語出處:唐 劉商《胡笳十八拍》六:「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2.煥然一新

成語拼音:huàn rán yī xīn

成語解釋:煥然:形容有光彩。光彩奪目;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形容出現了嶄新的面貌;顯得很光彩。

成語出處:唐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 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

3.耳目一新

成語拼音:ěr mù yī xīn

成語解釋:聽到、看到的跟以前不同;感到新鮮。形容事物的面貌有了顯著的變化。

成語出處:北齊 魏收《魏書 河南王傳》:「齊人愛詠,鹹日耳目更新。」

4.推陳出新

成語拼音:tuī chén chū xīn

成語解釋:推出糧倉裡的舊糧;更換新糧。引申為剔除舊事物中的糟粕;吸取精華;使之向新的方向發展。陳:倉儲存的舊糧。

成語出處:《明史 範濟傳》:「嚴偽造之條,開倒換之法,推陳出新,無耗無阻。」

5.改朝換代

成語拼音:gǎi cháo huàn dài

成語解釋:指舊的王朝被推翻;建立新的政權。引申指時代變化很大;與舊時代的情況大不相同。有時也指外敵入侵。

成語出處:***《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總是在革命中和革命後被地主和貴族利用了去,當作他們改朝換代的工具。」

在幾千年前的中國,**讓一位將領慘敗,後人用乙個成語來概括他的處境

11樓:

_四面楚歌_,這個人就是_李清照_寫的詩句「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中的西楚霸王---項羽

用成語來概括這則寓言故事的主要內容

主要講了自相矛盾,他開始的神態洋洋得意,後來的神態啞口無言。筆飽墨酣 筆大如椽 筆耕硯田 筆墨官司 筆掃千軍 筆下超生 筆下生花 筆走龍蛇 筆誅墨伐筆下生花 筆下超生 筆老墨秀 筆伐口誅 筆走龍蛇 筆困紙窮 筆底春風 筆底超生 筆底龍蛇 筆酣墨飽 筆墨紙硯 是自相矛盾喲,親 你能用乙個成語來概括這則...

用成語來概括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句古詩

形影相弔 x ng y ng xi ng di o 解釋 吊 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出處 三國魏 曹植 上責躬應詔詩表 竊感 相鼠 之篇,無禮遄死之義,形影相弔,五情愧郝。晉 李密 陳情表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用什麼成語來形容林則徐,用什麼成語來讚美林則徐比較合適

我是老夫子 一身正氣 剛直不阿 兩袖清風 精忠報國 大義凜然 奉公不阿 無私無畏 令行禁止 方正不苟 遠矚 憂國憂民 忍辱負重 清正廉明 硪q查 形容林則徐的成語 無欲則剛 有容乃大 勇於擔當 剛直不阿 力挽狂瀾 滄海橫流方見英雄本色 憂國憂民 鞠躬盡瘁 遠矚 憂國憂民 大義凜然 忍辱負重 浩氣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