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詩組成的成語有哪些,用詩句中來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7-21 12:25:09

1樓:瀛洲煙雨

詩情畫意_成語解釋

【拼音】:shī qíng huà yì

【釋義】: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出處】:宋·周密《清平樂·橫玉亭秋倚》詞:「詩情畫意,只在闌桿外,雨露天低生爽氣,一片吳山越水。」

用詩句中來的成語有哪些

2樓:寇興有鄞辛

1、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不拘一格

)緝笭光蝗叱豪癸通含坤

2、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草長鶯飛

)3、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千錘萬擊

)4、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暗究可哀。

(萬馬齊暗)

用「林」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3樓:

槍林彈雨、

林林總總、

酒池肉林、

深山老林、

茂林修竹、

林寒澗肅、

嘯聚山林、

綠林好漢、

獨木不成林、

楓林盡染、

杞梓之林、

林籟泉韻、

翰林子墨、

瑤林玉樹、

瓊林玉樹、

林下風氣、

瑤林瓊樹。

1.槍林彈雨 [ qiāng lín dàn yǔ ]釋義:槍桿像樹林,子彈像下雨。形容戰鬥激烈。

造句:張爺爺是一位在槍林彈雨中度過半生的老紅軍。

2.寄跡山林 [ jì jì shān lín ]釋義:隱居山林間,不過問世事。

造句:縱使他急流勇退,寄跡山林,仇家卻不甘罷休。

3.深山老林 [ shēn shān lǎo lín ]釋義: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造句:進入不見天日的深山老林之中,使人如臨虎尾春冰。

4.言談林藪 [ yán tán lín sǒu ]釋義:林藪:人或物聚集的地方。 指關於談論的人。

5.林下之風 [ lín xià zhī fēng ]釋義: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造句:兄台此言甚是,若將春日西湖比作閨房之秀,觀之而明媚動人,那麼西湖夏景就是林下之風,望之而清涼身心。

"麗"和"詩"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帶詩的成語有哪些?

帶詩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熊孩子伊芳

:詩情畫意、仰而賦詩、杜默為詩、詩禮傳家、敦詩說禮、文友詩敵、詩禮人家、子曰詩云、詩酒朋儕、呵筆尋詩、刻燭成詩、紅葉題詩、詩以言志、畫中有詩、燕足系詩、詩酒徵逐、詩書髮塚、走筆題詩、擊缽催詩、詩成得袍、酒虎詩龍、沈詩任筆、酒社詩壇、詩以道志、詩朋酒儕、能詩會賦、詩家三昧、寄情詩酒、梧葉題詩、詩有別才

5樓:最愛幻雪寶兒

詩酒朋儕、如詩如畫、詩以道志、刻燭成詩、詩禮之訓、詩酒徵逐

6樓:彼岸花下忘川河

詩情畫意、七步成詩、橫槊賦詩等

帶有成語的詩詞有哪些

7樓:好麗友

1、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龔自珍《已亥雜詩》)2、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3、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4、折戟沉沙鐵未銷,後將磨洗認前朝(杜牧《赤壁》.)5、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6、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離思》)7、天旋地轉日再中,天子卻坐明光宮.(元稹《望雲騅馬歌》)8、龍盤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訪古丘.(李白《永王東巡歌》)9、明眸皓齒今何在?

血汙遊魂歸不得.(杜甫《哀江頭》)10、奴顏婢膝真乞丐,反以正直不狂痴.(陸龜蒙《江湖散人歌》)11、 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鄭谷《燕》)12、 青雲直上無多地,卻要斜飛取勢回.(劉禹錫《寄毗陵楊給事》)13、 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劉商《胡笳十八拍》)14、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

(吳象之《少年行》)15、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石灰吟》)

8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9樓:匿名使用者

asfsfdscdvc

帶成語的古詩有哪些?

用哪些詩句來描寫詩人的詩寫得好

銀土是cp好嗎 想到李白痴漢杜甫先生,寫了很多首詩來誇偶像寫詩厲害。名句裡有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出自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味 全文 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聲名從此大,汩沒一朝伸。文彩承殊渥,流傳必絕倫。龍舟移棹晚,獸錦奪袍新。白日來深殿,青雲滿後塵。乞歸優詔許,遇我宿心親...

詩句中有去字的詩句,詩句中含詩字的詩詞有哪些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老去愧妻兒,冬來有勸詞。一朝春去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我自橫刀問天...

找一些詩句中帶“黃”的詩,詩句裡有黃字的有哪些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 李白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釵頭鳳 陸游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 點點滴滴。聲聲慢 李清照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蜀相 杜甫 其他的去查一下高中語文教材吧,裡面很多的啊 彭 陸游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