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謙字組成語有哪些,含有「謙」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2:34:03

1樓:希秀芳寒儀

謙卑自牧

謙沖自牧

謙恭仁厚

謙恭下士

謙恭虛己

謙躬下士

謙光自抑

謙謙君子

謙謙下士

謙讓未遑

謙受益,滿招損

謙虛謹慎

謙虛敬慎

謙遜下士

謙以下士

謙尊而光

鳴謙接下

你謙我讓

一謙四益

益謙虧盈

黃公好謙

滿招損,謙受益

2樓:頓建設容鸞

【成語詞目】:謙卑自牧

【成語拼音】:qiān

bēizì

mù【拼音**】:qbzm

【成語解釋】:謙卑:謙虛;牧:養。謙虛謹慎,修身養性。

謙恭下士舊時指達官貴人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謙讓未遑遑:

閒暇.謙讓都來不及.指不好意思接受別人的推崇.

謙虛謹慎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

虙待人,小心辦事.謙尊而光尊者謙虛而顯示其美德.謙躬下士猶言謙恭下士.

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士人.謙虛敬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同「謙虛謹慎」.

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一謙四益謙虛能使人得到好些益處.益謙虧盈猶謙受益,滿招損.

3樓:茅新蘭遇夏

一謙四益:

謙虛能使人得到好些益處。

益謙虧盈:

猶謙受益,滿招損。

謙謙君子:

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謙恭下士:

舊時指達官貴人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

謙讓未遑:

遑:閒暇。謙讓都來不及。指不好意思接受別人的推崇。

謙尊而光:

尊者謙虛而顯示其美德。

謙躬下士:

猶言謙恭下士。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士人。

謙虛敬慎:

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同「謙虛謹慎」。

滿招損,謙受益:

自滿會招致損失,謙虛可以得到益處。

謙虛謹慎:

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滿招損;謙受益:

4樓:漆玉英孟春

廉 嫌賺 搛

縑 蒹慊 鰜

鬑 凲尲 魐

鹻 溓熑 磏

螊 稴嵰 槏

膁 傔嗛 馦

豏 鼸隒 歉 鶼 甉

含有「謙」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善良的菟寶寶

謙躬下士 qiān gōng xià shì[釋義]猶言謙恭下士。謙虛恭敬地對

待地位比自己低的士人。[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一章:「聽說李闖王謙躬下士,對讀書人十分珍重。」

謙讓未遑qiān ràng wèi huáng[釋義]遑:閒暇。謙讓都來不及。

指不好意思接受別人的推崇。[出處]《漢書·賈誼傳》:「誼以為漢興二十餘年,天下和洽,宜當改正朔,易服色制度,定官名,興禮樂。

乃草具其儀法,色上黃,數用五,為官名悉更,奏之。文帝謙讓未皇(遑)也。」

謙虛謹慎 qiān xū jǐn shèn[釋義]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出處]《晉書·張賓載記》:「封濮陽侯,任遇優顯,寵冠當時,而謙虛敬慎,開襟下士。」

益謙虧盈yì qiān kuī yíng[釋義]猶謙受益,滿招損。[出處]《清史稿·柴潮生傳》:「君諮臣儆,治世之休風,益謙虧盈,檢身之至理。」

謙謙君子qiān qiān jūn zǐ[釋義]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出處]《易·謙》:「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帶「謙」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sheet布衣春秋

謙恭下士bai舊時指達官貴人對du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zhi謙虛而

dao有禮貌。謙謙君子指謙虛版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權謙讓未遑遑:

閒暇。謙讓都來不及。指不好意思接受別人的推崇。

謙虛謹慎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

虙待人,小心辦事。謙尊而光尊者謙虛而顯示其美德。謙躬下士猶言謙恭下士。

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士人。謙虛敬慎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同「謙虛謹慎」。

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一謙四益謙虛能使人得到好些益處。益謙虧盈猶謙受益,滿招損。

帶有謙字的成語

7樓:我是大角度

謙謙君子、

謙尊而光、

一謙四益、

謙讓未遑、

謙恭下士、

益謙虧盈、

謙虛謹慎、

謙躬下士、

謙虛敬慎、

黃公好謙、

謙恭仁厚、

8樓:匿名使用者

謙恭下士 舊時指達官貴人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

謙謙君子 指謙虛而嚴

格要求自己的人。

謙讓未遑 遑:閒暇。謙讓都來不及。指不好意思接受別人的推崇。

謙虛謹慎 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辦事。

謙尊而光 尊者謙虛而顯示其美德。

謙躬下士 猶言謙恭下士。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士人。

謙虛敬慎 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同「謙虛謹慎」。

一謙四益 謙虛能使人得到好些益處。

益謙虧盈 猶謙受益,滿招損。

9樓:僧永安抄曉

謙成語:

謙謙君子、

謙尊而光、

一謙四益、

謙讓未遑、

謙恭下士、

益謙虧盈、

謙恭仁厚、

謙虛謹慎、

黃公好謙

謙可以組什麼四字詞語

10樓:樂筆曉新

益謙虧盈 謙虛敬慎

謙躬下士 一謙四益

謙尊而光 謙讓未遑

謙恭下士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11樓:匿名使用者

「謙」可以組:謙遜,謙卑,謙和,推謙,自謙,謙廉。

「謙卑」

讀音:[qiān bēi]

詞語解釋:謙和禮讓。南史.卷四十七.崔祖思傳:「在政清勤,而謙卑下士,言議未嘗及時事。

近義詞:謙虛

反義詞:狂妄,囂張,傲慢

「恭謙」

讀音:[gōng qiān]

猶恭遜。

《後漢書·皇后紀上·光武郭皇后》:「 況 恭謙下士,頗得聲譽。」 李亞平 吳國梁 《九龍杯傳奇》三:

「他向老人深鞠一躬,恭謙地說:『尊敬的博士先生,我是令愛在東方大學的同學。』

恭謙造句:

1.秦無棠走遠之後,秦安重新恢復了卑恭謙順的樣子,引導十個武者隨從將馬向著馬廄裡牽去。

2.世人皆無惡,他沒有罪惡感,他只有使命感。兵者不祥,對他來說只是個笑話。

戰爭從來沒有義戰,仁者無敵太虛幻飄渺。事實上,抱著一堆仁義慈悲或者恭謙的人,根本不經打,都仁義去了,人早跑光了。周夢

3.周圍還有**、菩薩恭謙敬謹。齋??

歙既傳業,而恭謙好禮讓。我恭謙的乞求你能對我們寬厚對「前輩」取恭謙之態乃為上策。主像兩側脅侍菩薩表情恭謙。

峰高無坦途,步步慎恭謙。「謝謝你的教導。 」我恭謙地說。

郭況恭謙下士,頗得聲譽。恃才傲物難長久,和遜恭謙心自安。況恭謙下士,頗得聲譽。

」謙卻」

讀音:[qiān què]

解釋:辭謝推讓。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於去惡》:「﹝ 方子晉 ﹞言已,請入拜母。翁方謙卻,適家媼入曰:『夫人產公子矣。』」

造句:

莫紹謙卻跟她耳語適可而止。馬烽回山西工作後,孫謙卻調北京工作。翁方謙卻,適家媼入曰:

『夫人產公子矣。mandy約永謙吃飯,而永謙卻想約文雅遭到拒絕。」然而正式錄製時劉謙卻不讓他表演這個魔術。

宋謙卻撫慰之。可是陶謙卻沒有加入關東聲討董卓的軍事行動之中。陶謙卻深知其為人,總覺得在他管轄之下是一種委屈。

別看今年十四的錦曦個頭比他矮上半頭,朱守謙卻吃足了虧。謙卻與公升的同袍公尺安定在工作上經常起磨擦,兩人成為冤家。

關於「謙」字的成語有什麼?

12樓:啾

關於「謙」字的成語有「謙卑自牧」、「謙恭虛己」、「謙謙下士」、「鳴謙接下」、「黃公好謙」等。

1、謙卑自牧

【拼音】: qiān  bēi  zì  mù

【解釋】: 謙卑:謙虛;牧:養。謙虛謹慎,修身養性。

【出處】: 《周易·謙》:「謙謙君子,卑以自牧。」

2、謙恭虛己

【拼音】: qiān  gōng  xū  jǐ

【解釋】: 虛己:謙虛,虛心。謙虛恭敬地聽取別人的意見。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26卷:「就是待那同僚,卻也謙恭虛己,百凡從事。」

3、謙謙下士

【拼音】: qiān  qiān  xià  shì

【解釋】: 下:屈己尊人。指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人。

【出處】: 《漢書·韋玄成傳》:「少好學,修父業,尤謙遜下士。」

4、鳴謙接下

【拼音】: míng  qiān  jiē  xià

【解釋】: 以謙虛的態度接待下賓。

【出處】: 南朝·梁·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至公以奉上,鳴謙以接下。」

5、黃公好謙

【拼音】: huáng  gōng  hào  qiān

【解釋】: 指人過分謙虛。

【出處】: 《尹文子·大道上》:「齊有黃公者,好謙卑。有二女,皆國色。」

帶有謙有什麼四字成語

1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謙成語 :

謙謙君子、

謙尊而光、

一謙四益、

謙讓未遑、

謙恭下士、

益謙虧盈、

謙恭仁厚、

謙虛謹慎、

黃公好謙

14樓:買聽楓貴旋

謙謙君子、

謙尊而光、

一謙四益、

謙讓未遑、

謙恭下士、

益謙虧盈、

謙虛謹慎、

謙躬下士、

謙虛敬慎、

黃公好謙、

謙恭仁厚、

帶有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醬油霸王舉頂 生財有道 開卷有益 一無所有 有志者事竟成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有問必答 有的放矢 盜亦有道 心有靈犀一點通 亢龍有悔 有恃無恐 有教無類 有鳳來儀 津津有味 井然有序 心有靈犀 無獨有偶 情有獨鍾 有條不紊 胸有成竹 心有餘悸 豈有此理 遊刃有餘 今朝有酒今朝醉 化為烏有 炯炯有神 鏗鏘...

含有知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民生為本 安分知足 不得而知 飽漢不知餓漢飢 半解一知 飽人不知餓人飢 不識不知 白首相知 伯玉知非 不知不覺 不知丁董 不知顛倒 不知薡蕫 不知端倪 不知凡幾 不知高低 不知甘苦 不知高下 不知好歹 不知紀極 不知就裡 不知進退 不知利害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起倒 不知寢食 不知其詳 不知去向 不知...

含有「春曉」的成語有哪些,含有「春曉」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金果 沒有含有 春曉 的四字成語。含有春和曉字的成語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大地回春 曉風殘月 家喻戶曉。1 春寒料峭 春寒料峭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ch n h n li o qi o,形容初春的寒冷,早春薄寒侵入肌骨。出自 何為 春夜的沉思和回憶 那是乙個陰冷的漆黑之夜。春寒料峭,風雨淒淒。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