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句中有去字的詩句,詩句中含詩字的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2-03-28 09:00:11

1樓:雙堰塘付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2樓:平迪凱特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

老去愧妻兒,冬來有勸詞。

一朝春去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我自橫刀問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大江東去浪淘盡

春去也,天上人間。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

詩句中含詩字的詩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宋·盧梅坡《雪梅·其二》

譯文:只有梅花沒有雪花的話,看起來沒有什麼精神氣質。如果下雪了卻沒有詩文相合,也會非常的俗氣。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宋·蘇軾《望江南·超然台作》

譯文: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鄉了,姑且點上新火來烹煮一杯剛採的新茶,作詩醉酒都要趁年華尚在啊。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唐·劉禹錫《秋詞》

譯文:萬里晴空,乙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譯文: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捲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

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兩漢·佚名《孔雀東南飛》

譯文:「我十三歲就能織出白色的絲絹,十四歲就學會了裁衣。十五歲學會彈箜篌,十六歲就能誦讀詩書。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清·趙翼《論詩五首·其二》

譯文:李白和杜甫的詩篇曾經被成千上萬的人傳頌,現在讀起來感覺已經沒有什麼新意了。

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唐·白居易《醉贈劉二十八使君》

譯文:雖然你詩才一流堪稱國手也只是如此,但命中註定你不能出人頭地也沒有辦法。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宋·蘇軾《和董傳留別》

譯文:生活當中身上包裹著粗衣劣布,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唐·杜甫《春日憶李白》

譯文:李白的詩作無人能敵,他那高超的才思也遠遠地超出一般人。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唐·朱敦儒《鷓鴣天·西都作》

譯文:我自由自在,吟詩萬首不為過,喝酒千杯不會醉,王侯將相,哪兒能放在我的眼裡?就算是在華麗的天宮裡做官,我也懶得去,只想插枝梅花,醉倒在花都洛陽城中。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古詩中帶有"落"字的詩句都有什麼?

4樓:不懂你給的承諾

臨江仙·櫻桃落盡春歸去

五代:李煜

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金粉雙飛。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垂。

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

畫堂春·落紅鋪徑水平池

宋代:秦觀

落紅鋪徑水平池,弄晴小雨霏霏。杏園憔悴杜鵑啼,無奈春歸。

柳外畫樓獨上,憑欄手捻花枝,放花無語對斜暉,此恨誰知?

生查子·鞭影落春堤

清代:納蘭性德

鞭影落春堤,綠錦鄣泥捲。脈脈逗菱絲,嫩水吳姬眼。

齧膝帶香歸,誰整櫻桃宴。蠟淚惱東風,舊壘眠新燕。

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參考資料落相關古詩文.古詩文網[引用時間2018-1-15]

5樓:袋袋袋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出自】《望廬山瀑布》

【作者】李白

【朝代】唐朝

【賞析】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首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

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公升起了團團紫煙。乙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公升的景象寫活了。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

次句「遙看瀑布掛前川」。「遙看瀑布」四字照應了題目《望廬山瀑布》。「掛前川」

是說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練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掛」字化動為靜,維紗維肖地寫出遙望中的瀑布。

帶有除字的詩句

6樓:野草蒼茫

元日宋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詩句中帶「文」的詩句有哪些?

7樓:

1、楊柳成歌曲,蒲桃學繡文   北周庾信《奉和趙西東路春詩》

2、楊柳陰陰細雨晴,殘花落盡見流鶯。春風一夜吹鄉夢,又逐春風到洛城。 武元衡《春興》

3、楊柳陰陰細雨晴,殘花落盡見流鶯。  武元衡《春興》

4、楊柳千條送馬蹄,北來徵雁舊南飛,客中誰與換春衣。終古閒情歸落照,春幽夢逐游絲,信回剛道別多時。 《浣溪沙》

5、大雅廢已久,人倫失其常。天若不生君,誰復為文綱。 王建《寄李益少監兼送張實遊幽州》

詩名裡帶一字的詩詞有哪些

古詩中有"君"字的詩句?

8樓:御若陽

一、《菩薩蠻·勸君今夜須沉醉》

唐代:韋莊

原文:勸君今夜須沉醉,尊前莫話明朝事。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

譯文:今天晚上勸您務必要喝個一醉方休,酒席上不要談論明天的事情。感謝主人的深情厚意,酒喝多了,表現出的友情也是深厚的。

二、《長干行·君家何處住》

唐代:崔顥

原文: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

譯文:請問大哥你的家在何方。我家是住在建康的橫塘。

三、《雨中登岳陽樓望君山》

宋代:黃庭堅

原文: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陽樓上對君山。

譯文:還未到江南先自一笑,站在岳陽樓上對著君山。

四、《虞美人·小梅枝上東君信》

宋代:晏幾道

原文:小梅枝上東君信。雪后花期近。

譯文:梅枝上的小花是東君的來信。雪融化後花也快開了。

五、《菩薩蠻·問君何事輕離別》

清代:納蘭性德

原文: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圓月。

譯文:試問我為何輕易地離別?一年能有幾次圓月。

9樓:秋狸

一、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二、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三、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四、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譯文:這時互相望著月亮可是互相聽不到聲音,我希望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

五、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晉·陶淵明《飲酒·其五》

譯文:問我為何能如此?只要心志高遠,自然就會覺得所處地方僻靜了。

六、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唐·劉禹錫《夜雨寄北》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

10樓:走丟的貝殼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幕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芩夫子,丹邱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原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但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君問歸期應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君嫌我生遲,我怨君生早。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11樓:辛迪瑞拉

1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2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3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12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誰人不識君。 心悅君兮知不知。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詩句中有人這個字的,詩句中有風這個字的詩句一共有多少首

1 娉婷 寓意 結合意為美好優雅的婷字,名字有柔美溫和,優美文雅,亭亭玉立的意思,在人名中意指女孩娉婷嫋娜,姿態優美,性情溫順。出自 唐 杜牧 贈別二首之一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釋義 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是十三年華,活象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注 提取詩句中的單字 娉 2 之琳 寓意 琳...

句中含有「酒」字的詩句,請你寫出含「酒」字的詩 詞 句。 至少八句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對酒當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歌,人生幾何。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十分詳細的...

唯美詩句中有龍有珊字關於愛情的,帶有珊字和琦字的愛情詩句有哪些

龍歸深海展英才,珊沉海底愛釋懷。龍纏珊來珊戀龍,尨珊大海演大愛。 洛水魚翁 龍泉河畔春風暖 珊坐石磯待君歸 帶有珊字的唯美意境古詩 學院派魚多多 1 誰見?誰見?珊枕淚痕紅泫。如夢令 纖月黃昏庭院 清代 納蘭性德 纖月黃昏庭院,語密翻教醉淺。知否那人心?舊恨新歡相半。誰見?誰見?珊枕淚痕紅泫。釋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