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詩來概括李白的一生,用自創詩概括李白的一生

時間 2022-11-06 18:00:11

1樓:哦房子

南宋詩論家嚴羽在《滄浪詩話》中說:「詩者,吟詠性情也」。詩歌中最基本的特點,也是它最大的魅力所在,便是飽含著詩人的思想感情。

而對思想感情的表達,無疑在乙個詩人臨死前最為豐富和震撼人心。譬如,南唐後主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宋代陸游的「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等。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這首詩《臨路歌》,便是我國最偉大的詩人李白臨死前寫下的一首詩。在這首詩中,李白僅用開頭14字便概括了生平,浩嘆了一生壯志未酬的悲愴,讀來震撼人心,直擊心靈。同時,這首詩也流露了李白對人生的無比眷念之情。

下面我們便來具體看看李白的這首《臨路歌》: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

余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

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首先,詩的開頭兩句「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李白以寥寥14字概括了自己的生平。即李白以大鵬自比,說他這一生已經奮飛而振動了八方,只是飛到半空,翅膀就遭遇摧折,從此無力翱翔。結合李白此生的經歷來看,這裡的「振八裔」,便包括了李白受詔入京一類事情。

而「中天摧兮」,則指在長安受到的挫折。

細讀這14字,就如同項羽當年《垓下歌》中所說的「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一樣,它具有著詩人無限悲愴而又感慨激昂的意味,著實震撼人心。李白的一生,雖然說有他瀟灑的一面,但更多的依然是對自己生不逢時、壯志未酬的悲愴。而李白臨死前表達出的這種心境,其實在古代而言是具有典型性意義的。

用自創詩概括李白的一生

2樓:heart杜拉克草

1.當榮君不採,飄落

bai欲何依du?

這是開元十八年,李白30歲時寫下zhi的一首詩dao.

不必我解釋吧,相信

內要寫李白的文章人都熟悉他容的歷史和這句話的何種含義呵 .

我認為這句話最能表達出來,不過樓上也可以借鑑!

2.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這句也不錯,也是李白寫的,來自《夢遊天姥吟留別》.

瀟灑豪放!不過好是好,但不太符合他人生,因為他年輕時經常圖事業,並無在他失意時如此豪放,雖說他永遠都不是個 摧眉折腰的人 ,當是他對於權貴,報國看得太重太重了!

用幾句話概括李白的一生,最好是詩句。古人對李白最高的評價(詩句)

3樓:服了啥玩意兒就不讓改名字

杜甫曾經這樣評價過李白的文章: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更還有一首詩叫《贈李白》: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用幾句話概括李白的一生,最好是詩句。古人對李白最高的評價(詩句)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春日憶李白》 杜甫

5樓:龍貓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誰能用李白的四首詩概括他的一生

如何用一句詩形容李白的人生?

李白一生寫過多少首詩,李白一生寫了多少首詩?

大古變光 李白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作品,流傳至今的有九百多首,李白全集 收錄1010首。1.李白簡介 李白 701年2月8日 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漢族。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

李白一生一共寫過多少首詩,李白一生中寫過多少描寫春景的詩

鹿小勳麼麼噠 李白是唐代詩人,一生共 寫過984首詩詞。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有 李太白...

用比喻的手法寫句子李白的詩是

呂敬嬌 清平調 唐 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雲想 句 見雲之燦爛想其衣之華豔,見花之豔麗想美人之容貌照人。實際上是以雲喻衣,以花喻人。若非 會向 是關聯句,不是 就是 的意思 群玉 山名,傳說中西王母所住之地 全句形容貴妃貌美驚人,懷疑她不是群玉山頭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