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幾句話概括李清照的一生,用幾句話分別概括李清照人生的每個階段,最好是分別用李清照的詩來概括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生活優裕,與丈夫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中原淪陷後,與丈夫南流,過著顛沛流離、淒涼愁苦的生活。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2樓:顧小夏

孤獨倨傲堅強 生活慘淡寂寥悲苦 「愁」是她後來的詩句的主調

用她的詩句來說我覺得最恰當的是 花自飄零水自流

這次第 怎一愁字了得

3樓:顧青白

與明誠因緣佳配,奈何鴛鴦常分飛。

離別寂寞鑄詞工,巾幗不曾讓鬚眉。

山河淪落,建康成寡,錯被虛情奉陪。

北朝南渡,孑然孤身,愛國忠心徒悲。

身死江南,名留千古,

問誰懂此間意,當年憑欄望北。

4樓:匿名使用者

女兒身,悲傷事,南渡失情痛,孑然孤身,夜夜淚,往追秋風去不知秋下有心。夫去所為,你名留千古。 沒什麼說的了 她很有才的,就是光知道愁。

5樓:輕塵傾塵

中國宋代詞人。自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今屬山東)人。

父李格非,官至禮部員外郎,為當時齊、魯一帶知名學者。母王氏,知書善文。夫趙明誠,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金石考據家。

李清照早年生活優裕,工書能文,通曉音律。婚後與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整理,編寫了《金石錄》。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中原淪陷後,與丈夫南流,過著顛沛流離、淒涼愁苦的生活。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6樓:匿名使用者

國破家亡、顛沛流離的苦痛

7樓:口中淡出鳥

年少不知醜,南渡後,整日淚流。

8樓:九運賀撥

人生苦短,不喜平淡。

用幾句話分別概括李清照人生的每個階段,最好是分別用李清照的詩來概括 30

9樓:蕭蕭孤館

李清照的詩存世的太少,而且大多數是詠史詩。所以幾乎沒有辦法用她的詩來概括她的人生。你也看見,上面的人要麼用詞,要麼詩詞雜用。我這裡單純取詞中的一句來分別概括。

一般李清照的詞有二期說,三期說。但僅大致就他的詞而言。如果說她的生平,則頗多轉折。其實她的詞就是她本身生活的寫照。

少女時期,「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

初為人婦,「容華淡佇,綽約俱見天真」

被迫離京,「要來小酌便來休,未必明朝風不起」

屏居青州,「梅定妒,菊應羞,畫闌開處冠中秋」

夫在仕途,「難堪雨藉,不耐風揉。更誰家橫笛,吹動濃愁」

離鄉背井,「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

丈夫去世,「斷香殘酒情懷惡,西風吹襯梧桐落」

孤身南下,「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霖霪,點滴霖霪,愁損北人、不慣起來聽」

病重遭難,「終日向人多蘊藉,木犀花」

年華老去,「如今憔悴,風鬟霧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苦悶晚景,「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10樓:泥念

少女時期: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天真爛漫,面對愛情羞澀也大膽。)

結婚後: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與丈夫趙明誠伉儷情深,婚姻幸福)

南逃時期: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雖為女子,卻也表現出的大丈夫氣概,面對國破家亡時表現的氣節,傾巢之下安有完卵,呼籲男子向項羽學習,保家衛國。)

晚年時期: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晚年李清照人生百態嚐遍,喪國,喪夫,晚年流離顛沛,一生收藏也幾乎丟失殆盡,在經歷人生大起大落後以慘淡收場,令人惋惜,心痛)

11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中年和晚年三個不同的生活階段中賞梅的不同情致:少年時賞梅醉酒、中年時對梅重淚和晚年時無心賞梅,

●清平樂

李清照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

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

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寫李清照的作文,需要乙個題記,最好不超過兩句話,要詩意一點,意境一點,最好概括李清照的一生

12樓:蟬鳴入風弦

語新意雋閨中詩,半生飄泊懷鄉詞。

13樓:吾身已眠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用幾句話概括一下武夷山景觀概括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武夷山景點很多啊。那裡山光很不錯的,有山有水。樓主可以去看一下逸行旅遊網上的武夷山、九曲溪雙臥5日遊。

挺不錯滴。武夷山景點主要景點有武夷山第一勝地天遊峰,九曲溪竹排漂流,虎嘯巖,一線天 大紅袍 水簾洞 這些景點是常規性旅遊,除了這些武夷山還有其他的勝地,比如閩越王城遺址 下梅村古村落 五夫鎮朱子故里 還有最漂亮的莫過於武夷山的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了,比如青龍瀑布 龍川大峽谷 十八寨 玉龍谷 武夷源 大安源等等生態旅遊區,在這裡可以體驗到武夷山最純真的美。

李清照的一生的詳細經歷?

15樓:暮夏淺眠

2023年,李清照誕生於北宋齊州章丘(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明水鎮(2023年,徐北文教授經過考證,撰文稱:李清照籍貫應該是齊州歷下人,即今濟南市歷城區人,但是其一生並未在濟南定居過)。

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官至禮部員外郎,是當時極有名氣的作家,深受當時文壇宗匠蘇軾所賞識,常以文章相往來。

母親王氏系出名門,高祖王景圖、曾祖王贊,都榮登進士,外曾祖父王準受封為漢國公,外祖父王珪在宋神宗熙寧時為中書省平章事,元豐時為尚書左僕射,都是執掌國家樞要的丞相,受封為岐國公。善文學(《宋史·李格非傳》誤稱李清照母親王氏為懿恪公王拱辰孫女)。

2023年李清照18歲,與長她三歲的太學生諸城趙明誠結婚。趙是金石家,夫妻二人前期生活安定優裕,詞作多寫閨閣之怨或是對出行丈夫的思念,如《一翦梅》:「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2023年移居青州。2023年金兵攻陷青州,李清照與丈夫南渡江寧。行至鎮江時,張遇陷鎮江府,鎮江守臣錢伯言棄城逃去。建炎二年(2023年)春,始抵江寧府。

南渡後,詞人的生活困頓。建炎三年,趙明誠獨自前往就任湖州知事。紹興元年(2023年)三月,赴越(今浙江紹興),在土民鐘氏之家,一夕書畫被盜。

當年與丈夫收集的金石古卷,全部散佚,令她飽受打擊,其寫作轉為對現實的憂患,因此後期經歷了國破家亡、暮年飄零後,感情基調轉為悽愴沉鬱,如《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李清照晚景頗為淒涼,一說曾改嫁張汝舟,但不久隨即離婚,甚至因此鬧上公堂。約卒於2023年(此前另有2023年、2023年等不同說法)。孫氏十歲時即紹興二十一年(2023年)。

由此可知,李清照當卒於2023年之後。

根據《宋史·藝文志》中說,李清照著有《易安居士文集》七卷、《易安詞》八卷[7],皆佚散。現有《漱玉詞》的輯本,存其作約五十首。

李清照生平簡介

16樓:牙牙啊

李清照(1084~約2023年),宋代(兩宋之交)女詞人,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生於宋神宗元豐七年(1084),約卒於宋高宗紹興二十六年(1156)。

她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

出嫁後,與丈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金石書畫的蒐集整理,共同從事學術研究。志趣相投,生活美滿。金兵入據中原後,流落南方,趙明誠病死,李清照境遇孤苦。

一生經歷了表面繁華、危機四伏的北宋末年和動亂不已、偏安江左的南宋初年。

人物評價:

李清照作為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少有的女作家,其作品中所體現的愛國思想,具有積極的社會意義。 歷史的角度李清照的愛國思想,代表了中國古代廣大婦女追求男女平等、關心國事、熱愛祖國的乙個側面,讓後人從中看到了中國古代女性情感世界的另一面。

而且,她還在眾多愛國作家中為女性爭得了一席之地。不僅如此,李清照還開創了女作家愛國主義創作的先河,為後世留下了乙個女**國的光輝典範,特別是現代女性文學的創作產生了重大影響。 現實的角度認識李清照的愛國思想,能感受到女性在國家統

一、民族團結以及社會進步等方面的巨大作用。這對於在弘揚愛國主義,高舉愛國大旗,促進民族團結、國家統一和振興中華時充分發揮婦女的社會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17樓:武全

李清照出生於乙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蘇軾的學生,官至禮 李清照與丈夫趙明誠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詞章。母親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很有文學修養。

由於家庭的影響,特別是父親李格非的影響,她少年時代便工詩善詞。

十八歲時,李清照與趙明誠結婚。婚後,清照與丈夫情投意合,如膠似漆,「夫婦擅朋友之勝」。李清照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

趙父是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官右丞相。婚後,她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和金石文字的收集研究上。她同趙明誠互相砥礪,進行詞的創作,技法日臻成熟。

一年重陽節,李清照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寄給在外作官的丈夫:「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秋閨的寂寞與閨人的惆悵躍然紙上。

據《嫏環記》載,趙明誠接到後,嘆賞不已,又不甘下風,就閉門謝客,廢寢忘食,三日三夜,寫出五十闕詞。他把李清照的這首詞也雜入其間,請友人陸德夫品評。陸德夫把玩再三,說:

「只三句絕佳。」趙問是哪三句,陸答:「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然而好景不長,朝中新舊黨爭愈演愈烈,一對鴛鴦被活活拆散,趙李隔河相望,飽嘗相思之苦。

公元2023年,北方金族攻破了汴京,徽宗、欽宗父子被俘,高宗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隨難民流落江南。飄流異地,多年蒐集來的金石字畫喪失殆盡,給她帶來沉痛的打擊和極大的痛苦。

後來金人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 趙明誠胸懷滿腔熱血,可卻出師未捷身先死。第二年趙明誠病死於建康(今南京),更給她增添了難以忍受的悲痛。

在李清照孤寂之時,張汝州為騙取李清照錢財,趁虛而入,對李清照百般示好。李清照當時無依無靠,便頂世俗之風嫁給張汝州,婚後,二人發現自己都受到了欺騙,張汝州發現李清照並沒有自己預想中的家財萬貫,而李清照也發現了張汝州的虛情假意,甚至到後來的拳腳相加。之後,李清照發現張汝州的官職**於行賄,便狀告張汝州,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妻子告發丈夫,即使印證丈夫有罪,妻子也要同受牢獄之苦。

李清照入獄後,由於家人收買了獄卒,入獄九天便被釋放,這段不到百天的婚姻就此結束。目睹了國破家亡的清照「雖處憂患窮困而志不屈」,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殫精竭慮,編撰《金石錄》,完成丈夫未竟之功。金兵的橫行肆虐激起她強烈的愛國情感,她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可是南宋王朝的腐朽無能和偏安一隅,使李清照的希望成為幻影。

李清照在南渡初期,還寫過一首雄渾奔放的《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借項羽的寧死不屈反諷徽宗父子的喪權辱國,意思表達得痛快淋漓,表達對宋王朝的憤恨。多年的背井離鄉,她那顆已經殘碎的心,又因她的改嫁問題遭到士大夫階層的汙詬渲染,受到了更嚴重的戕害。她無依無靠,呼告無門,貧困憂苦,流徙飄泊,最後寂寞地死在江南。

用幾句話寫一寫父愛的細膩怎麼寫,用幾句話寫一寫父愛的細膩怎麼寫?

1 常說,父愛是一座山,高大威嚴 父愛是一汪水,深藏不露 父愛更是一雙手,撫摸著我們走過春夏秋冬 而父愛更是一滴淚,一滴飽含溫度的淚水。2 愛不一定很強烈,但它會像靜靜的芳草一般,散發出縷縷清香 愛不一定會像陽光那樣耀眼,但它會在某個角落裡淡淡發光,默默鼓勵你。父愛不一定像母愛那樣明顯 父愛就像一杯...

請問這幾句話用英文怎麼說,請問這幾句話用英語怎麼說?

1 i am sorry,sir please wait while we need to test on your salute 2 please slightly later.such as measuring the results will soon be out.3 ok,thank yo...

用德語翻譯幾句話急,求日語達人翻譯幾句話

麥兜的小白 小白的是保證,嘿嘿 wann kommst du wieder nach china?ich werde dich vermissen vermiss mich auch unbedingt erinnerne dich daran,mich anzurufen bei deinem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