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菩薩有哪些,佛教四大菩薩分別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2-07-17 18:10:10

1樓:

所謂菩薩,是梵語「菩提薩埵」的簡稱。菩提是覺悟的意思,薩埵是有情的意思。所以,一般譯為覺有情。

通俗地講,就是已經覺悟了的人。菩薩共分52個階位,從初信到妙覺,是按照覺悟的程度來劃分的,妙覺菩薩,其實就是佛。覺悟的層次大致可以分為:

始覺、初覺、覺醒、覺悟、正覺、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佛)。任何願意慈悲奉獻的人,都可以叫菩薩。因此,菩薩多得無法計算。

不過通常所說的菩薩指的是大菩薩(菩薩摩訶薩),最著名的有:觀世音、大勢至、文殊、普賢、地藏王、日光、月光、無盡意、須菩提等等。由於佛也可以叫菩薩,所以還要加上88個佛,這88個佛中,最有名的是釋迦牟尼佛、毗盧遮那佛、正法明古佛、燃燈古佛、阿彌陀佛等。

阿彌陀佛!合十!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菩薩眾多,釋迦牟尼佛,如來佛,藥師佛,琉璃佛,日光佛,月光佛,不如你來念《禮佛大懺悔文》那裡佛菩薩最多了,

《 【此文中佛菩薩有很多,想你也是與佛有緣,才提詞問題,常誦讀好處多。】

3樓:靈助

你問的問題說明你並不知道菩薩的意思是什麼,請耐心聽好!

菩薩是佛教裡的乙個統稱,通常把能夠達到正等正覺的人叫做菩薩,而菩薩的種類有很多,你要是一定要問有哪些,其實根本數不過來,無量無邊,就好像你問學士學位有哪些,我說有理科學士、文科學士,而菩薩種類的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如果真的對佛教感興趣,還是應該系統的學習,從基礎開始,你這樣冷不丁的一問,確實很難回答,希望早日加入到能夠讓人開智慧型的佛法學習中來!

阿彌陀佛

佛教四大菩薩分別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1、文殊菩薩

代表聰明智慧型,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曼殊室利、法王子。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左右脅侍,世稱「華嚴三聖」。應化道場為山西五台山。也叫大智菩薩。

2、觀音菩薩

代表大慈大悲,觀音菩薩又稱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等名。以大悲顯現、拔除一切有情苦難為本願,循聲救苦,不稍停息。觀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上首菩薩。

應化道場為浙江普陀山。也叫大悲菩薩。

3、普賢菩薩

代表菩薩行願,普賢菩薩又稱三曼多跋陀羅,意思是具足無量行願,示現於一切諸佛剎土。普賢菩薩應化道場為四川峨眉山。也叫大行菩薩。

4、地藏菩薩

發大願的象徵,地藏菩薩又稱地藏王菩薩。因悲願持重「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佛教徒常稱之為大願地藏王菩薩。應化道場為安徽九華山。也叫大願菩薩。

擴充套件資料

菩薩是古代印度語的譯音,意思是大士,即是指發大心願的人。菩薩是立誓:『以智上求佛道,以悲下化眾生。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救世慈悲者。菩薩的地位僅次於佛,而高於羅漢。

菩薩的主要職責是協助佛一起教化眾生,傳播佛法,普渡眾生。而菩薩最終修行成佛的。菩薩都是立下巨集願,為了解救眾生的苦難,以自我奉獻的精神而留住人間,並且以種種不同的化身來到民眾中間,隨時隨地解救危難,所以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植於民心,使人倍感親切可敬。

智、悲、行、願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薩之標徵,文殊表智慧型、觀音表慈悲、普賢錶行踐、地藏表願力。

四大菩薩信仰之盛形成就了四大名山道埸,山西五台山的文殊道場,浙江普陀山的觀音道場,四川峨嵋山的普賢道場和安徽九華山的地藏道場地,故稱為 「佛教四大名山」,而且從明代起就有」金五颱、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之說。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中四大菩薩

,指的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四位法力高深的菩薩。

佛教四大菩薩的意義:

1、文殊菩薩以大智慧型為本願。要有無私念頭,把將大眾的利益放在第一,自身清淨不染而利人。

2、觀世音菩薩以大悲為本願,救苦救難為目的。要有愛世精神,有苦難應盡量去幫忙。

3、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為本願,從一者禮敬諸佛到十者普皆回向。一時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不難,一輩子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就難。

4、地藏菩薩蓋於陰陽之間,在陰廣度幽冥世界離開黑暗苦楚,在陽廣度人間疾苦。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中四大菩薩,指的是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四位菩薩。

智、悲、行、願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薩之標徵,文殊表智慧型、觀音表慈悲、普賢錶行踐、地藏表願力。

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觀音菩薩又稱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等名。以大悲顯現、拔除一切有情苦難為本願,循聲救苦,不稍停息。

觀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上首菩薩,傳說其道場在浙江的普陀山。

文殊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型,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曼殊室利、法王子。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左右脅侍,世稱「華嚴三聖」。

傳說其道場在山西的五台山,而且這是在世界其他大乘佛教地區所公認,很早就記載在佛經中的。不像其他菩薩的道場,多是漢傳佛教在中國的傳說。

普賢菩薩:代表菩薩行願,普賢菩薩又稱三曼多跋陀羅,意思是具足無量行願,示現於一切諸佛剎土。其道場是在四川的峨眉山。

地藏菩薩:代表願力,是大願的象徵,地藏菩薩又稱地藏王菩薩。因悲願持重「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佛教徒常稱之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其道場是在安徽九華山,這裡以經常出現肉身不腐的高僧大德而出名,歷代以來有很多肉身菩薩。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傳入中國後,中土的信

徒從眾多的菩薩中選出三位,組成「三大菩薩」,又稱「三大士」,即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觀音菩薩。後來又加上了地藏菩薩,變成「四大士」。

文殊菩薩代表大智(道場在山西五台山),普賢菩薩代表大行(道場在四川峨眉山),觀音菩薩代表大悲(道場在浙江普陀山),地藏菩薩代表大願(道場在安徽九華山)。

另《法華經》中稱彌勒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為四大菩薩。

8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表智慧型、觀音表慈悲、普賢錶行踐、地藏表願力,表四種力。一般都說大慈大悲觀世音,大行普賢王,大願地藏和大智文殊師利法王子。

大乘佛教中主要有哪些菩薩?

9樓:寇恩毓稷

觀音、文殊、普賢、地藏是大乘佛教最著名的四大菩薩。文殊表智慧型、觀音表慈悲、普賢錶行踐、地藏表願力,大乘佛教理念人格化凝聚在四大菩薩之中,使至理成為有血有肉的形象事蹟;在中國四大菩薩信仰之盛形成了四大名山道埸。大乘佛教最著名的四大菩薩,象徵願力的是地藏王菩薩;象徵實踐的是普賢菩薩;象徵智慧型的是文殊菩薩;象徵慈悲的是觀世音菩薩。

他們都是慈航普度,助佛弘化而擔當重任的法身大士,示現教化四種理想的人格,即:願、行、智、悲。

佛教中有哪些有名的菩薩?

10樓:fsrm南

佛教裡有四大菩薩:地藏王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

1.地藏王菩薩——象徵願力

地藏菩薩蓋於陰陽之間,在陰廣度幽冥世界離開黑暗苦楚,在陽廣度人間疾苦。而自己發願度盡眾生而後成佛,可見度眾願望無有窮盡。地藏菩薩見證幽冥大苦,普勸我們要盡一生力量,不造罪惡,脫離苦海輪迴之苦,證得涅般快樂,此為地藏菩薩大願。

地藏王菩薩道場在九華山,坐騎是一頭形似獅子的怪獸——諦聽。

2.普賢菩薩——象徵實踐

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為本願,從一者禮敬諸佛到十者普皆回向。都體現菩薩度眾生的願力,普賢菩薩無有退轉的心更是不可思議。一時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不難,一輩子做善事、利益眾生、修行就難,而普賢菩薩指導我們正是身無疲憊地去行去做,才是普賢菩薩的度眾特點。

普賢菩薩道場在峨嵋山,坐騎是六牙白象——靈牙仙。

3.文殊菩薩——象徵智慧型

文殊菩薩以大智慧型為本願,經中雲:攝心為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而文殊菩薩以淨行法門做為攝心的法門。

淨行法門中指導我們要處處為眾生著想,故文殊菩薩教導我們要有無私念頭,把將大眾的利益放在第一,自身清淨不染而利人,才能入三昧大智正定。

文殊菩薩道場在五台山,坐騎是是青獅——虯首仙。

4.觀世音菩薩——象徵慈悲

觀世音菩薩以大悲為本願,救苦救難為目的。經中說:救度諸末法,觀世音為最。

悲是拔除眾生之苦。當然,必須施與眾生快樂,才能離苦。故此,菩薩教導我們要有愛世精神,那裡有苦難我們應盡量去幫忙,那就是觀世音菩薩救度我們這個時代,最為著力的原因。

觀世音菩薩道場在普陀山,坐騎的是金毛犼——金光仙,又名「朝天吼」。

11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佛教中,尤其是大乘佛教中的佛名根本就無法用數字形容,有一句比喻叫做「數如恆河沙」,也就是說猶如恆河裡沙子的數量。單單一部《佛說佛名經》就幾乎上萬。八十八佛懺就是八十八名。

但是就漢傳佛教萊說,被認知最為廣泛的有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化身佛釋迦牟尼佛。還有藥師佛、阿彌陀佛,彌勒佛等。

1、佛部

釋迦牟尼佛、大日如來、盧遮那佛、阿彌陀佛、藥師如來、寶生如來、不空成就如來、開敷華王如來、天鼓雷音如來、寶幢如來、一字金輪佛頂、佛眼佛母尊、多寶如來、定光如來。

2、菩薩部

聖觀音、千手觀音、十一面觀音、如意輪觀、不空絹觀音、馬頭觀音、準提觀音、三十三體觀音、葉衣觀音、大白衣觀音、彌勒菩薩、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藥上菩薩、藥王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延命菩薩、五大虛空藏菩薩、大隨求菩薩。

3、神明部

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孔雀明王、馬頭明王、大元帥明王等等三十四尊。

4、天部

昆沙門天、廣目天、梵天、吉祥天、阿修羅王、大黑天、日天、月天、寶藏天女等等三十四尊。

5、眷屬部

藥師十二神將、般若守護十六善神、普賢十羅剎女、十六羅等等九十八尊。

6、羅漢部

降龍羅漢、伏虎羅漢、長眉羅漢等等18羅漢。

12樓:彩陽更

只有四大菩薩,沒有五大菩薩。

四大菩薩分別是:

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悲。

文殊菩薩,代表大智。

地藏王菩薩,代表大願。

普賢菩薩,代表大行。

佛教有多少菩薩

13樓:由璞惠倫

說不清。

我就知道寺院中常見的菩薩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大勢至菩薩。

他們又可以分別組合為「三大士」: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

「四大士」或者稱為「四大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

「五大士」: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大勢至菩薩。

佛教的四大菩薩中 地藏是什麼菩薩?

14樓:棟菊蒼凰

地藏王菩薩,因為久遠劫前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而得名。在地獄中度眾生。主導地獄和鬼神道。經典有《地藏菩薩本願經》,因其誓願,至今未成佛。

恭敬念誦地藏菩薩名,得無量福德。

15樓:迮振華抗環

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佛教“四大菩薩”分別是,佛教“四大菩薩”分別是? 5

aaa 王 文殊菩薩 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過去已成佛 普賢菩薩 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 過去已成佛 觀音菩薩 正法明如來 過去已成佛 彌勒菩薩 彌勒佛 未來佛 大勢至菩薩 善住功德寶王如來 善住功德寶峰王如來 善住珍寶山王如來 過去已成佛 們 摩訶迦葉 尊者 未來世成佛名曰 光明如來 須菩提 尊者 未來世...

幽冥界都有什麼職務,佛教四大菩薩各管什麼職務

中國古人認為天上有玉皇掌管 西天有佛祖掌管 人間有皇帝掌管 而陰間 則是由地藏菩薩和眾王主持 人死後迴歸陰府 閻羅王會根據其在陽間所做予以懲罰 所以有道是 莫言不報應 神鬼有安排 正所謂是活人在陽間 死人在陰間 陽間一個世界 陰間一個世界 世人都說陰間陰森恐怖 到處是孤魂野鬼 其實 又有誰親眼見過呢...

菩薩有幾個?分別是誰,四大菩薩是誰?各主什麼?

菩薩數量巨多。福田僧級的代表 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等。有4個。山西五台山的菩賢菩薩。浙江九華山觀音菩薩。四川峨眉山文殊菩薩,江蘇天台山地藏王菩薩 菩薩並不是指某一位,是指一種境界,在佛家裡分好多種境界 例如羅漢,羅漢一般就是指一高僧幾世輪迴修成羅漢,這個羅漢就是已經超脫了自身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