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字是否應該棄簡就繁,為什麼中國要把漢字化繁為簡

時間 2022-07-15 15:30:06

1樓:邶丹析培

我覺得繁體字,簡體字都是可取的,不必棄簡就繁。一方面,簡體字簡化了漢字的筆畫,方便了人們的書寫;同時,提倡簡體字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文字發展的趨勢。但是,另一方面,繁體字是我們文化的乙個體現,也不能完全丟棄。

2樓:默默的影

文字是記錄文化和文明的載體,是隨著社會發展而發展的。恢復繁體字有利於拉近兩岸三地人民的心理距離,但同時也會給各行各業帶來不必要的影響。謹慎的處理中國內部文化上的衝突與發展,才能更好的傳承中華文明。

3樓:劍道無情道

我們在這兒瞎折騰的時候,英語已經成為國際語了

使用簡體字而放棄繁體字究竟應不應該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某種意義上講,文化的傳承和文明的進步是同等重要的。

繁體字的確可以看專

成是文化傳承的具體表現,從這方

屬面來講,港台地區的傳統意識比較強烈。

而簡體字可以看成是適應現代文明發展的一種需求,雖然我們現在不能說,簡體字的發明是一種文明的進步,但是從歷史來講,中國文字的改變並不是經歷一次兩次了。

從甲骨文、象形文、篆書到漢字,整體趨勢來說是變得更加的抽象和簡潔的。

而簡體字比繁體字的確更加的簡潔,但是並不比繁體字抽象。

因為,繁體字是在象形的基礎上變來的,是和實際有聯絡的文字[符號]。而簡體字和實際的聯絡不足,也就是說他的抽象性,體現的不充分。

應不應該的問題已經沒有意義了,至少在大陸已經是進了一步了。

但是我們的確應該考慮日本人提出的觀點,如何在文化的傳承和文明的進步之間尋求乙個平衡。

我認為,讓人們學簡體字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是,不再課堂上教學繁體字,卻是對中國人的不負責。

繁體字可以不寫,但是必須要學,中國如果在以後能做到這樣,那就最好了。

5樓:可柚

各有作用,平時用簡體copy,但反對完全排除繁體,繁體字的美感是簡體替代不了的。

還有由於當初制訂簡體字時時間比較緊、壓力也很大,所以沒有經過認真考證,許多簡體字的簡化都是生搬硬造的,並不科學,最好能對簡體字進行優化,把同音歸併的字適當拆分。當初更多的是考慮到降低文盲率,事實證明過多的同音歸併、字型過度簡化,反而造成了一些字型過分相似、識別不便,意思分辨不清(因為有些不同意思的漢字被併入了同乙個簡體字,造成一字多義情況過多)。

「倭寇就這點譏諷為是我們自我放棄文化的表現之一」,暈~從哪聽來的啊?日本自己也用簡體的,有些簡體字就是日本先簡化了我們借用的,也有我們先簡化他們借用的,所以中日之間通行的簡體字很多,當然也有許多同乙個繁體簡化成了不同簡體的情況。

不過不可否認,日本使用簡體字的比率是沒我們中國多。

6樓:0天生k歌狂

使用簡bai體字是社會和du

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zhi,這並不是放棄文化的表現,dao有句內話說得好:「以我為主,容為我所用: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不好的東西我們一定不會去用,好的就一定會保留下來,並且發揚光大。這點可以舉個例子:從馬桶的發展歷史可以知道:

從古代的桶到後來的廁所到現在的馬桶,不是說科技的演變,社會的進步。我們就要問了:為什麼啊?

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是無窮無盡的,以前有許多文化和工藝現在都失傳了,古代人不是弱智,而是他們不懂變通和進步。想想清朝的閉關鎖國,和之前的封國令````

好象有點扯遠了,我想表達的是:人類要進步,各個領域的技術文化知識都要更新和發展,好的保留,壞的去除,不斷完善,這才是發展的正確道路。

以上是小弟我一些拙見,大家見笑了。

7樓:肖克東

使用簡體字,聯合國已經通過決議。當然還可以保留繁體字,這是文化遺產。

8樓:寬定

本人贊同 kerry - 魔法師 四級 的觀點 我們對傳統文化的破壞還不夠嗎?

9樓:

為何不簡單一點呢?

傳統文化應該保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用繁體字,並不意味我們放棄傳統!!保護傳統文化不是說說而已

繁體字練書法時可以用一用嘛,繁體字同時也是一種藝術!!

10樓:手機使用者

使用簡體字,認知而且最好是掌握繁體字!——這是老夫的觀點!

11樓:丨秩川

使用簡bai

體字從而放棄繁du體字十分不應zhi該。

「繁體字」的稱呼dao非常不恰當,回準確的應稱之為漢字答。漢字從秦朝至今二千餘年,雖朝代有所更替,雖胡漢有所角逐,但從未言將其更之。紅鼎初立,文字改革協會即宣告成立,嗣後吳玉章陳言逐漸將漢字簡化,導致中華文化不斷的流失,乃至於對歷史而言出現不少莫名的爭議。

「簡體字"相對於」漢字「無非上下顛倒,左右移位,減偏旁,少筆畫,不倫不類。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學想繁體字啊?我佩服你!簡體字不好看嗎?結果簡單多了,慢慢減下去,我們中文隨時可能代替英語的地位.

想想啊,中文可是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了呢.簡單易學,才能吸引更多的人.

13樓:庚寶的守護精靈

日本人還是我們中國的後裔呢,他們還不承認,更是自我文化的放棄啊~~哈哈,還有臉說別人呢.

14樓:冰洌

我覺得就和白bai話文的推廣一du樣,是時代zhi發展所趨,這不dao是什麼對自我文化的回放棄,難道

答簡化漢子就不是我們的自我文化了嗎?我覺得恰恰相反,是我們對自己文化的改進。如果按照他們的說法,怎麼不叫我們用甲骨文,還比繁體字久遠得多呢。

我覺得繁字型的確是我們的文化遺產,但它現金具有的是研究價值而不是推廣價值。沒有必要人人都看看的懂。

1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不寫了,可是還在用啊

中國捨棄繁體字而改用簡體字的目的是什麼?

為什麼中國要把漢字化繁為簡

為什麼現在用簡體漢字,而不再用繁體的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是一種bai交流的工具,du剛開始是甲骨zhi文,到後來的象形dao字,再經過發展,到內了古代的繁體容字。其實文字也是一直發展著的。隨著現代生活的加快,古代的那些繁體字書寫起來不方便,為了適應現代的生活節節奏,才發明的簡體字。

不過我覺得也與當時除舊革新的時代背景有關。

17樓:匿名使用者

繁體難寫難認

是人類偷懶的表現

比如人類懶得計算於是發明了計算器

18樓:幽幽小翼

鬱悶~~那就學繁體好類~~要看主席咋說滴~~你想寫也行啊~就看人家看得懂不懂了~~~

貌似偶生下來就學了簡體

回族的語言與文字,回民的語言文字是哪國文字?

阿拉伯語不僅僅是阿拉伯人的語言,更是全世界穆斯林的語言。至於中國的回族自從明朝朱元璋下令 禁止胡人說胡話,禁止胡人穿胡服 開始,已經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母語,並且以漢語為自己的母語 另外,中國的回族組成成分複雜,有很大一部分是皈依了伊斯蘭教的漢族或者其他的少數民族由於信仰的關係,也不斷的融入到了回族的大...

從古到今中國的文字的變化是什麼,中國文字由古到今的演變歷程,顯示出中華文明什麼特徵

keyqiang刀疤強 從商代甲骨文到今天的楷書,漢字的形體逐漸演變.這種演變可以分為兩大階段,就是古漢字階段和隸書楷書階段.前一階段起自商代終於秦代,字型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和小篆 後一階段其自漢代一直延續到現代,字型有隸書,草書,行書和楷書.兩個階段的分野是小篆到隸書的轉變.下面簡要介紹以下不同...

日本文字和中國文字有什麼聯絡

韋康寧 日本的文化,實是中國文化精華所演變之.秦時的徐福出海,實際是到了日本.日本至今仍不敢發掘天皇墓,就是怕挖出中國秦朝的人.三國時期,乙個叫王經的人,自稱鄭玄 帶著論語等著作去日本傳教.爾後的五胡亂華,大批工匠便東渡日本,使得還在繩文時代的日本文化有了進步.五胡亂華中我們失去的漢禮有很多在日本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