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中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什麼時候

時間 2021-08-30 09:33:23

1樓:匿名使用者

陶文——

陶文是古人在陶器上刻畫的文字元號,較有名的如半坡陶符、丁公陶文、高郵陶文等。有學者指出,陶文比甲骨文更早,是中國最早的文字。

陶文有兩種:第一種是新石器時代陶器上的“原始文字”,雖然還不能確認這些文字具體是什麼含義,但已具有一種“標記”和“表號”的性質,被認為是漢字的最早雛形;第二種是戰國時代陶器上的文字,一般只有幾個字,大多是印文,內容為人名、官名、地名、督造者名,吉祥語和年月等。

與甲骨文、金文和石鼓文等,同為研究我國古代文字的資料。在中國的史前期以及有史早期,漢字產生前,最像是文字的符號就是陶文。陶文已經出土的資料很多,但它不像甲骨文那樣有成文的篇幅,只有單個的符號。

從新石器時代一直到商代晚期,現在已出土的陶文以半坡陶文為最早,大約自公元前4800——2023年之間。此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良渚文化時期,也都有陶文。陶文多半刻在陶缽外口緣的黑寬頻紋和黑色倒三角紋上,極少數刻在陶盆外壁和陶缽底部,一般器物上只有一個陶文。

對這些陶文的性質,學界看法不一。裘錫圭認為是“記號”,郭沫若認為是“具有文字性質的符號”,而於省吾等學者則認為已屬文字範疇。唐立庵(蘭)在談到大汶口文化陶文時說,這“是現行文字的遠祖,它們已經有2023年左右的歷史了”。

破解陶文很困難,至今也只有幾個字能猜測它相當於後代的某字。不過,陶文與漢字有淵源關係,應該是肯定的。

2樓:瑪莎拉蒂

是河南安陽殷墟的甲骨文!

3樓:

甲骨文只是說寫在了龜甲或者骨頭上的文字,應該說是象形文字

中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什麼時候

4樓:雙韻儲楠

最早的文字

文字是人們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和交流思想的工具。版過去,人們認為商代的甲骨文權是中國最早的文字。

2023年以後,考古工作者在位於河南登封縣東南約十五公里的登封王城崗的夏代遺址中發掘出東、西兩座小城的遺址,從中發現了一些珍貴的夏代文字資料。例如,在西城遺址的一個灰坑中。發現了一件夏代初期的泥質黑陶平底器,器底上有一個陶胎燒製前刻劃的文字——“”。

這個字由兩部分組成,像兩手有所執持,可能是“共”字,它大概代表該陶器所有者的族氏。這個字非但不是刻劃符號,而且超越了象形文字的階段,是個會意字,所以是真正的文字,這一發現,有力地證明了早在四千多年前,在夏代初期我國就已經有了文字。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在什麼地方發現的?

5樓:新左右

甲骨文是我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體系較為完好的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年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19世紀末年在殷代國都遺址被今河南安陽小屯發現,承繼了陶文的造字辦法,是我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

殷商滅亡周朝鼓起以後,甲骨文還延綿運用了一段期間。

2023年至2023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平湖市博物館聯合對該遺址進行了兩期發掘,遺址中共有240餘件器物被發現有刻畫符號,表明大約在距今2023年前,良渚先民就開始使用文字,在那時華夏民族已進入文明時代。這些刻畫的符號也將中國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

該遺址的發現對研究中華文明的程序具有極為重要的學術意義,對研究中華文明程序中的社會結構形態和模式有著相當重要的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文字是在山西省襄汾縣陶寺遺址出土的2023年前扁壺朱書文字:

扁壺是陶寺遺址常見的一種汲水用的陶器,朱書文字扁壺為殘器,存留口沿及部分腹片。 朱書文字有筆鋒,似為毛筆類工具所書。經專家辨識為“文”、“堯”2字。

7樓:

中國最大的蚊子是在山西甲骨文。

8樓:使用者

文字是一筆一畫發展和流傳的,不可能自始至終在某地形成。所以有答案也不可信。

中國最早的字型是什麼?

9樓:阿沾

甲骨文,是中國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形式,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

大約一個世紀以前,中國河南安陽,有一項重大的考古發現,這就是殷墟和甲骨文的發現。從此,中國殷商史的研究進入到一個新時期。按中國古文字學家的意見,甲骨文是“目前所能看到的最早而又比較完備的文字”。

它已經比較複雜,已發現多達3000個以上字彙,包括名詞、代名詞、動詞、助動詞、形容詞等數大類,而且還能組成長達170多字的記敘文。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甲骨文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的內容大部分是殷商王室占卜的記錄。商朝的人大都迷信鬼神,大事小事都要卜問,有些占卜的內容關於天氣,有些是農作收成,也有問病痛、早生貴子的,而打獵、作戰、祭祀等大事,更是需要卜問了!所以甲骨文的內容可以隱略瞭解商朝人的生活情形,也可以得知商朝歷史發展的狀況。

同時,甲骨文與古老建築的造型非常的接近,可以說建築記載也是甲骨文的一大起源。從甲骨文中許多有關建築的字形上,可以瞭解中國遠古時代建築的結構形式及其發展脈絡。

甲骨文“高”字。從它的字形上,可以推斷在商代已有了一種建造在土臺上的建築了。其下部應該看作是土臺中挖有一口地窖,這是私有制抬頭和家庭出現後的一種建築方式。

其上部可以看成是一棟既有屋頂又有牆身的建築。

牆的出現在中國遠古時代是個了不起的創造。用牆圍合而得到的室內空間,比只用屋頂的要高大得多,這也正合了“高者,崇也”的字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即刻在龜甲、獸骨上的象形文字,形成、流行於商朝,最初是占卜者根據火烤龜甲、獸骨形成的裂紋占卜吉凶同時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工以完善卜辭並加以記載的一種符號,後來這種甲骨越來越多,人們將這些符號加以總結、歸納、整理並確定每種符號所表達的意思,這樣,一種占卜出現的符號便逐步變成了一處文字,也為以後中國的文字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以的種字型也都是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所以說甲骨文是中國最早的文字,也是中國最早的文字字型。

中國最早的文字起源於哪?

11樓:gin且聽風吟

在傳說裡面是最早的倉頡造字,我們國家的發現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象形字不是一種字吧,應該是代指漢子是象形字。

12樓:愛竹子的熊貓

文字很可能起源於很久以前的黃帝時代,文字的出現標誌著古代人由野蠻步入了文明時代。然而中國文字起源於何時,是誰發明的是誰傳播的我們都不知道,所以這是一道難解的謎題。根據傳說認為是倉頡創造了文字。

那麼倉頡是皇帝的史官,因而中國文字應當是起源於黃帝那個時代。《韓非》中寫道:古者倉頡之作書,自環者謂之北,背北者謂之公。

《呂氏春秋》等古籍中也有倉頡造字的相關文獻記載。

但是有些人卻認為,歷史上根本不存在叫倉頡的人,這個倉頡只是一個傳說中的人物。倉頡是個不存在的人,然而我們現在知道最早的漢字那就是甲骨文了,商夏代雖說是沒有文字出現,而且到了現代是否存在商夏代的文字都是一個未知數,那就更不用說比商夏代還要久遠的黃帝所在的那個時代了。但是也有人用商代文字水平來推斷文字的發展,到了現在中國文字已經有相當長的發展歷史。

因為就拿近幾年的考古發現已把中國文字起源的時間大大往前推移了許多。

在遠古的那個叫人好奇的新石器時代以及半坡等考古地點發現的文字有100多個,一共50多個大種類,以及與甲骨文中的寫法和影象都很像或者說是寫法相同。那麼半坡遺址距現在大約幾千年了,根據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倉頡造字這個神話也是有很大可能性的。當然文字的產生和發展都經歷了漫長的過程,文字的發展很難歸功於一個人的功勞所以還不知道誰的功勞最大,那麼倉頡也可能在文字發展中起了一些至關重要的作用。

也正是如此才更加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智慧以及歷史文化的傳承特色。

這就是我們國家文字的發展,由此可見中國文字發展的博大精深,這也從側面看出中國的文字發展歷史悠久,對文字的研究有著比較深的見解。

13樓:證喔

是我國最早發現的文字,最初用圖形來表達含義,而甲骨文是中國最早成熟的文字。

14樓:書宇歐巴

去神話中記載文字是黃帝時代倉頡所發明的。而我們國家最早發現的文字就是記載這龜殼身上的甲骨文。

15樓:農夫山泉

中國最早的刻劃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而文字型系的正式形成是在中原地區。

16樓:夢曉霜天

起源於原始社會晚期,當時的文字是刻在陶器上的符號,而商代的文字更有系統性。

17樓:囧貝塔

有歷史學家在平湖莊橋汶遺址發現了2023年之前的良渚文字,比之前公認最早的甲骨文還早。

18樓:360度有死角

我覺得最早是良渚,這是最近剛剛發現的一個古城,距離現在有5000多年的歷史,這裡的良渚應該就是中國文字最早的起源了。

19樓:木樨

良渚文字,因為平湖莊橋墳遺址考古成果表明,大約在距今2023年前,良渚先民就開始使用文字。

20樓:喇叭魔女

最早的文字應該是良渚文字吧,據最新考古學家研究發現,5000多年前,良渚已經開始使用了,比其他文字早多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發現

最早的文字,陶文約八千年左右,發現幾十個。在2023年前時開始出現文字,開始用文字形式記事,也是人們常說的伏羲氏時代。五六千年前這樣多地區出現比較多的文字,已經出土幾百個,神農氏時代。

骨刻文2023年左右這種已經很成熟了,水族文四千多年已經幾千個。骨刻文可能就是軒轅黃帝蚩尤大戰後蒼吉融合眾多部落再創造的文字。基本上甲骨文前兩千年就有比較多的文字出現了。

可以確定六千年前的伏羲氏是中國文字最早的發源。

22樓:神在碎碎念

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出現了一些像文字的符號。用圖形來代表文字表達心中的想法。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

23樓:drar_迪麗熱巴

甲骨文,是中國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形式,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

它具備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等造字方法,標誌著已進入了成熟階段。殷墟甲骨文是殷王朝占卜的記錄,中國古代甲骨占卜有著悠久的歷史,殷墟時期則是占卜最盛行的時期,商王和貴族幾乎每事必卜,占卜成為商代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甲骨文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2023年11月24日,甲骨文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評審,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最早創造文字的是誰,最早的文字是誰發明的

人類最早的文字是什麼,是公元前居住於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還是商周 公元前16 11世紀 後期的甲骨文?或者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考古學家一直為此爭論不休。有些考古學家認為,從新石器時代起,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哺育了許多農業村落。約公元前3000年,從外部遷移到伊拉克南部乾旱無雨地區的蘇...

最早的文字是誰發明的,中國漢字是誰最先發明出來的?

戲說漢字 想知道漢字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嗎?快來和我一起聽漢字的故事,瞭解漢字的來由吧 橙2晨一輩子 相傳倉頡在黃帝手下當官。那時,當官的可並不會顯得威風,和平常人一樣,只是分工不同。黃帝分派他專門管理圈裡牲口的數目 屯裡食物的多少。倉頡這人挺聰明,做事又盡力盡心,很快熟悉了所管的牲口和食物,心裡都有了...

中國最早的廣告,中國最早的廣告

焦迎迎 古代北宋年間的方形銅板,上方標有 濟南劉家功夫針鋪 的字型大小,正中刻有一白兔搗藥的圖案,並註明 認門前白兔兒為記 據考證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廣告。改革開放以來 1979年3月15日下午6時,瑞士雷達表成為改革開放後第乙個在中國市場做廣告的外國品牌。1979年3月15日下午6時,上海市民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