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知最早的文字是什麼?出現在什麼時期?其歷史地位如何

時間 2021-06-11 15:16:56

1樓:匿名使用者

商 甲骨文,是商代(公元前1400)的文字。這些文字因為刻在獸骨或龜甲上,故名甲骨文。文字是以契刀刻劃的,故又名"契文""契刻"。

文字的內容,除極少數屬於記事外,大部分是屬於當時王公問卜的記載,故又稱"卜辭"或"占卜文字"。此外,因甲骨文字出土的地方在河南省安陽縣(原是殷代故都),所以又稱為"殷墟文字"。嚴格地講,只有到了甲骨文,才稱得上是書法。

因為甲骨文已具備了中國書法的三個基本要素:用筆,結字,章法。而此前的圖畫符號並不全有這三種要素。

甲骨文的最早發現時間應該是在清末光緒二十五年以前。在河南省安陽縣小屯村的洹河南岸田莊。村人於耕種時,在土層中掘出一些龜甲獸骨碎片,其中大部刻有深奧難辨的文句。

當時,村人當作龍骨轉售給藥店為藥村。直至光緒二十五年(1899),被考古學家王懿榮發現,肯定了它具有珍貴的研究價值,轟動了學術界。復經劉鶚、孫詒讓、羅振玉、王國維、葉玉森諸家的先後蒐集考究,其中羅振玉更是瘁盡全力以為提倡,始奠定了“甲骨學”的地位。

甲骨學的著述,最早見於劉鶚的《鐵雲藏龜》,清光緒二十九年(1902)出版,續有孫詒讓的《契文舉例》、羅振玉的《商卜文字考》、《殷墟書契考釋》、《待問編》。商承祚的《殷墟文字類纂》、王國維的《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及《續考》、王襄的《室殷契類纂》、葉玉森的《殷契鉤沉》、《說契》、《研契譚枝》、朱芳圃的《甲骨文字編》、孫海波的《甲骨文編》、董作賓的《甲骨文斷代研究例》、《甲骨文字集釋》、金恆祥的《續甲骨文編》、嚴一萍的《殷商編》、《甲骨文斷代研究新例》、繞宗頤的《甲骨文續編》、《殷墟文字甲乙編》。還有歐美傳教士及日本學者等,亦先後於2023年**研究院繼續發掘時,在我國蒐購甲骨甚豐,並多有專著發表。

近三十年來,對甲骨學最有貢獻的,當推董作賓先生。董氏曾親自參與發掘甲骨出土工作,他據殷代卜辭,將過去甲骨學的研究階段,分成前後兩個時期,前期從光緒二十五年(1899),到**十六年(1927),共為二十八年,後期自**十七年(1928),到**三十八年(1949),共二十二年。

甲骨文字大體上有契刻體與筆寫體兩種書體,文字風格衍變可以說是由契刻體向筆寫體方面發展的。董作賓據殷代卜辭,把占卜人群,分為五個時期。以甲骨文字變化,書體變遷,追溯時代,以十干十二支常用字為例,闡明其字形。

自第一期到第五期的變化過程中,發現了各期甲骨文書寫風格不同,各有其特徵。

第一期(武丁時)的書法風格,巨集放雄偉,以甲骨大版大字為代表作。此類大字是用大力刻鑿而成的,筆劃粗壯,並填有朱墨(硃砂、墨)。其中也有工整秀麗的小字,極為精彩。

這些都是承受中興英主武丁時代風格,其氣魄之巨集放,技術的熟練,頗為驚人。其書家有韋、永、賓。

第二期(祖甲、祖庚時代)書風較為謹飭。祖甲、祖庚是繼承第一期武丁的守成賢君,所以當時的卜師,嚴守規則而少變化。其書家有旅、大、行、即。

第三期(廩辛、庚丁時)書風轉變,陷於頹靡,前期老書家已經作古,豪放書風掃地,當時的書家,筆力多幼稚柔弱,甚至筆誤頗多。此期書者,皆未署。

第四期(武乙、文丁時)的卜人,卜辭上不署書契者的名字,這一時期新興的書家,盡去前期筆力幼弱之敝,作品生動、勁峭、時逞放逸不羈之趣。此期署名之書家,僅狄一人,其餘尚未發現。

第五期(帝乙、帝辛時代)的書風、除少數獸頭大字刻辭外,其餘的都異常嚴肅工整。理由是: 占卜事項,王必躬親,卜辭的段、行,字都很工整,如蠅頭小楷,文風乍變,製作一新。

其書家有泳、黃。

2樓:

甲骨文 商代 被發現出來最早的系統性的文字

甲骨文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又稱契文、龜甲文或龜甲獸骨文。商朝人用龜甲、獸骨占卜後把占卜時間、占卜者的名字、所佔卜的事情用刀刻在卜兆的旁邊,有的還把過若干日後的吉凶應驗也刻上去。

不過具體的情形因甲骨分期而有詳略的差異,大致上以武丁期的刻辭最為完整,同時也是現存數量最多的時期。學者稱這種記錄為卜辭,這種文字為甲骨文。殷墟出土了大量刻有卜辭的甲骨,這些字都具備了漢字的基本結構。

大量的甲骨文及銘文既記載了當時政治、經濟、軍事以及氣象、占卜方面的情況,又標誌著文字接近成熟。圖為刻在龜甲上的甲骨文。

3樓:

楔形文字

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都發源於亞洲西部的亞美尼亞高原。公元前2023年左右,這裡就有了最早的居民——蘇美爾人。他們創造了燦爛的蘇美爾文明,最能反映這種文明特徵的是他們的文字——楔形文字。

我國已知最早的文字是什麼?出現於什麼時期?其歷史地位如何?

4樓:林耀基劍蘭

甲骨文是我國已知的最早的文字,它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文字,與今天的漢字有著淵源關係。

最古老的文字是甲骨文,甲骨文是指刻(書)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2023年,京城古文字家王懿榮因病偶然在中藥“龍骨”上發現帶字的甲骨。憑著古文字家的敏感,王懿榮對“甲骨”發生了濃厚的興趣。

甲骨出土於河南安陽小屯村,這裡原來是商代後期的國都“殷”的所在地。商滅亡後,這裡成為廢墟。甲骨文正是殷商的遺物。

目前,考古界共發掘出商代甲骨約十五萬片左右。因甲骨文多為占卜之辭,所以,我們又稱甲骨文為“殷墟卜辭”或“卜辭”。從2023年開始,考古家們又先後在陝西、河南、山西、北京等省(市)發掘出屬於西周時期的有字甲骨共302片,總字數達1041個。

因而,甲骨文的全稱應是“商周甲骨文”。

甲骨文筆畫瘦硬勁挺,平行規正;結構對稱,書風細勁峭拔,天真爛漫,實為一代法書。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多出土於河南安陽小屯村,2023年首次發現。

2023年後,經多次發掘,先後出土10餘萬片,主要刻卜辭及占卜紀實的有關文字。單字總數約4600字,可識文字達1700餘字。文字結構已從獨體趨向合體,基本具備了象形、指事、會意、假借、轉註、形聲“六書”的漢字構造法則,文字形象簡古、勁健挺秀,所以說甲骨文是一種已經成熟了的文字。

在甲骨文以前,我國還有沒有文字?從史書記載來看,《荀子》、《呂氏春秋》、《韓非子》、《世本》都記載有倉頡造字的傳說。許慎的《說文》序把《繫辭傳》的說法和倉頡的傳說結合起來,說:

“及神家氏結繩 為治而統其事,庶業其繁,飾偽萌生。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航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百工以刈,萬品以察。”黃帝的時代大約在公元前兩千五六百年,甲骨文最早的不超過公元前2023年。

從考古材料來看,在甲骨文以前,我國境內已有很多尚未成熟的文字元號出現。30年代在山東章丘縣城子崖發掘的龍山文化陶片中就發現了一些符號。西安半坡彩陶上也有文字元號,它是由刻畫的幾何線條構成的,大多數比較簡單,郭沫若稱半坡彩陶上的符號有文字的性質。

在山東大汶口文化陶器上也發現有符號,有的符號上還塗有色彩。這些符號都刻畫在陶器表面極顯著的位置。有的符號象是太陽或月亮從山上升起的樣子。

另外在青海馬家窯文化、鄭州商代早期文化及河北商代中期文化的陶器上都發現有符號。這些符號有的是同圖紋合在一起,有的明顯地區別於彩陶紋飾,這些符號雖是簡單的、零星的、無一定律的,但都是中國文字的雛形,可以說中國文字的誕生至少有五六千年以上的歷史。所以說,甲骨文只能說是我國最古老的比較成熟的文字,不能說是我國最早的文字。

甲骨文是我國最早的文字.

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從商朝開始.商朝人刻寫在龜甲或獸骨上的文字,被稱為"甲骨文"

商周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做"金文",也稱"銘文".西周晚期,有人將文字統一整理成一種樣式,這種字型叫做"大篆".

戰國時期,在竹簡或絲帛上書寫,稱為"竹書""帛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又稱契文、龜甲文或龜甲獸骨文出現時期:商朝

歷史地位:現存中國最古的一種成熟文字,記錄占卜時間,人物,結果等這樣的資料夠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的那位已經把甲骨文說得很詳細了,它是在安陽小屯殷墟發現的,是殷商時代的文字,但是不排除還有別的文字更早出現的,甲骨文由於能夠長期儲存所以今天被我們發現了,但是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甲骨文之前還有別的文字,也已經相當成熟了但是由於不像甲骨文那樣刻在了龜甲和獸骨上能夠長期儲存,早已經淹沒在歷史中了,這種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很多歷史學家和研究文字的學者都認為存在這種可能

7樓:王女士美容

甲骨其實我認為可能還有更早的。但還沒被人們發現

我國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什麼上面的,並且是什麼時期使用的?

8樓:作者奕文

你提的文字定義有狹義和廣義的理解:

如果作為一個記錄方式,用一種符號來表示的話,中國最早的文字應該是“結繩”記事,那個年代已經非常古老了。但被學界認可的原始文字應該是在結繩、刻契無法表達豐富內容,而畫圖又太費時費力的情況下,於是就用了簡化的符號來替代,這寫符號簡化到一定程度,並能和語言一一對應,那麼就形成了原始文字。

目前已經發現的中國最早的這類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經有8000多年的歷史了。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

9樓:drar_迪麗熱巴

甲骨文,是中國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形式,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

它具備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等造字方法,標誌著已進入了成熟階段。殷墟甲骨文是殷王朝占卜的記錄,中國古代甲骨占卜有著悠久的歷史,殷墟時期則是占卜最盛行的時期,商王和貴族幾乎每事必卜,占卜成為商代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甲骨文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2023年11月24日,甲骨文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評審,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10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2023年7月6日,來自全國的古文字研究專家們齊聚平湖,現場對這些符號進行論證。專家們認為莊橋墳遺址出土的確為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國家文物局考古專家組成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張忠培表示,莊橋墳遺址所有出土文物是真實而有科學依據的。

文字在語言學中指書面語等人們意思表達的視覺形式,古代把獨體字叫做“文”,把合體字叫做“字”,如今聯合起來叫做“文字”,文字的基本個體叫做“字”。在日常生活中,“文字”還可以指書面語、語言、文章、字等。

從漢字跟漢語的個體單位的對應關係看,漢字是一種語素文字。從漢字的內部構造來看,可以分成形旁(根據意義構造的有理偏旁)、聲旁和配旁(沒有根據的無理偏旁)3種偏旁部件。

文字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wén zì,基本意思是記錄思想、交流思想或承載語言的影象或符號。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中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什麼時候

陶文 陶文是古人在陶器上刻畫的文字元號,較有名的如半坡陶符 丁公陶文 高郵陶文等。有學者指出,陶文比甲骨文更早,是中國最早的文字。陶文有兩種 第一種是新石器時代陶器上的 原始文字 雖然還不能確認這些文字具體是什麼含義,但已具有一種 標記 和 表號 的性質,被認為是漢字的最早雛形 第二種是戰國時代陶器...

唐詩的歷史地位,詩經的歷史地位

阿綠啊哈 唐代 公元618 907年 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廣為流傳。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空前強大的統一的帝國 疆域約1100多萬平方千公尺 並在當時的世界上是最先進 文明的國家!...

我國傳統醫藥有什麼重要的歷史地位答案

中醫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一般指以中國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是研究人體生理 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已基本形成,之後歷代均有總結髮展。除此之外對漢字文化圈國家影響深遠,如日本漢方...

其他用戶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