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什麼上面的,並且是什麼時期使用的

時間 2021-06-11 15:16:56

1樓:作者奕文

你提的文字定義有狹義和廣義的理解:

如果作為乙個記錄方式,用一種符號來表示的話,中國最早的文字應該是「結繩」記事,那個年代已經非常古老了。但被學界認可的原始文字應該是在結繩、刻契無法表達豐富內容,而畫圖又太費時費力的情況下,於是就用了簡化的符號來替代,這寫符號簡化到一定程度,並能和語言一一對應,那麼就形成了原始文字。

目前已經發現的中國最早的這類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經有8000多年的歷史了。

我國目前發現的最早文字是刻在什麼和什麼上的甲骨文

2樓:遲芙鄺未

龜甲和獸骨上的。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19世紀末年,在殷代都城遺址(今河南安陽小屯)被發現。甲骨文繼承了陶文的造字方法,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一段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文字是刻在龜骨和獸骨的甲骨文。

我國最早的文這是剩餘什麼時期?刻在什麼的文字叫做甲骨文是清朝什麼的發現。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產生的文字已發現的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是甲骨文。產生於商朝後期(前14~前11世紀),盛行於殷商時期。

所用的材料一般是烏龜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甲骨文於清朝末年2023年被古董商、金石學家王懿榮所發現。

在總共10餘萬片有字甲骨中,含有4千多不同的文字圖形,其中已經識別的約有2500多字。

王懿榮甲骨文中形聲字約佔27%,可見甲骨文已是相當成熟的文字系統。

我國最早發現的文字是刻在什麼地方

5樓:牙牙的弟弟

獸骨上。

骨刻文是指在獸骨上刻畫的符號——象形文本或圖形文字,在山東集中發現(赤峰、關中等地也有發現),是我國最早的以記事為主的可識文字。

2023年,著名考古學家、山東大學美術考古研究所所長劉鳳君教授發現並命名,始稱「東夷文字」,後稱「骨刻文」,並認定刻畫工具為瑪瑙等銳角寶石,形成約在4600~2023年之間,是龍山文化時期流行的文字。

自2023年底開始,著名東夷文化學者、山東省旅遊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丁再獻研究員將骨刻文成功系統破譯,從文字的起源和構造等方面較全面的論述了與甲骨文及現代漢字的傳承關係,論證是漢字的源頭。

6樓:大朗

我國最早發現的文字是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既甲骨文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距今3600多年。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河南舞陽賈湖遺址發現的卦象符號(距今2023年左右)和安徽蚌埠雙墩遺址刻劃符號(距今2023年左右)一度被認為是中國最早的文字,但因為不是系統性的文字,而只被視為「刻劃記事的符號」,沒有被業內接受為文字系統。這些符號可能已具有了某種表達語言的功能,但不代表符號就能成為文字,更無法與甲骨文這種成體系的文字系統做同類對比。浙江省平湖市莊橋墳遺址出土的良渚似刻劃符號(距今2023年左右)與蚌埠雙墩遺址刻劃符號、舞陽賈湖發現的卦象符號都屬同類情況。請採納

7樓:趙輝第一名

甲骨文,顧名思義,刻在骨頭甲背上

中國最早的漢字是在三千多年前刻在什麼和什麼上的文字

8樓:羊舌驪燕花娥

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或「龜甲獸骨文」。甲骨文記錄和反映了商朝版的政治和

經濟權情況,主要指中國商朝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殷商滅亡周朝興起之後,甲骨文還延綿使用了一段時期,是中國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文字形式,它上承原始刻繪符號,下啟青銅銘文,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被稱為「最早的漢字」。現代漢字即由甲骨文演變而來。

9樓:洪香芹荊夫

甲骨甲骨文文因鐫刻於龜甲與獸骨上而得名,為殷商流傳之書跡

10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們認為莊橋墳遺址出土的確為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內的原始文字

現存最容早可識的成熟漢字系統是商代的甲骨文。它具備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造字方法,標誌著已進入了成熟階段。

11樓:逝水流雲

刻在龜甲上或者動物骨頭上的 甲骨文

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什麼和什麼甲骨文

12樓:海上鋼琴師

龜甲和獸骨

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 龜甲和獸骨 上的甲骨文

13樓:蹉唱朋天韻

甲骨文公司是oracle公司翻譯過來的,它是乙個軟體公司,主要專攻與資料庫方面

我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時刻在什麼上的,距今已有幾年

14樓:曌昶慎

甲骨文 商代 被發現出來最早的系統性的文字

甲骨文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又稱契文、龜甲文或龜甲獸骨文。商朝人用龜甲、獸骨占卜後把占卜時間、占卜者的名字、所占卜的事情用刀刻在卜兆的旁邊,有的還把過若干日後的吉凶應驗也刻上去。

不過具體的情形因甲骨分期而有詳略的差異,大致上以武丁期的刻辭最為完整,同時也是現存數量最多的時期。學者稱這種記錄為卜辭,這種文字為甲骨文。殷墟出土了大量刻有卜辭的甲骨,這些字都具備了漢字的基本結構。

大量的甲骨文及銘文既記載了當時政治、經濟、軍事以及氣象、占卜方面的情況,又標誌著文字接近成熟。圖為刻在龜甲上的甲骨文。

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文字是什麼?

15樓:你愛我媽呀

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西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漢字演變

漢字經歷了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草書、行書等階段,至今普遍使用楷書,但仍未完全定型。

1、甲骨文

2、金文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文字,也叫鍾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以,鍾鼎文或金文就是指鑄在或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

3、篆書

大篆為漢字書體的一種。相傳為周宣王時史籀所作,故亦名籀文或籀書。 秦時稱為大篆,與小篆相區別。大篆起於西周晚年,春秋戰國時期行於秦國。字型與秦篆相近,但字形的構形多重疊。

小篆也叫「秦篆」。秦朝李斯受命統一文字,這種文字就是小篆。通行於秦代。形體偏長,勻圓齊整,由大篆衍變而成。

4、隸書

隸書也叫「隸字」、「古書」。是在篆書基礎上,為適應書寫便捷的需要產生的字型就小篆加以簡化,又把小篆勻圓的線條變成平直方正的筆畫,便於書寫,分秦隸(古隸)和漢隸(今隸)。

5、楷書

楷書又稱正書,或真書,始於東漢。

6、草書

草書形成於漢代,是為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草書為書寫便捷而產生的一種字型。

7、行書

行書是在東漢末年產生的,是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可以說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它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

16樓:你好嘛

截至2023年12月10日,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old chinese),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截至2023年,發現有大約15萬片甲骨,4500多個單字。這些甲骨文所記載的內容極為豐富,涉及到商代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不僅包括政治、軍事、文化、社會習俗等內容,而且涉及天文、曆法、醫藥等科學技術。

從甲骨文已識別的約2500個單字來看,它已具備了「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注、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現了中國文字的獨特魅力。

中國商代和西周早期(約西元前16~前10世紀)以龜甲、獸骨為載體的文獻。是已知漢語文獻的最早形態。刻在甲骨上的文字早先曾稱為契文、 甲骨刻辭、卜辭、龜版文、殷墟文字等,現通稱甲骨文。

17樓:匿名使用者

楔形文字是已知的世界是

最古老的文字。它是由古代蘇美爾人發明,阿卡德人加以繼承和改造的一種獨特的文字型係。

我國最古老的文字,是商朝後期刻在烏龜完或獸骨上的甲骨文,又叫契文、卜辭、龜甲文字、殷墟文字。

我國歷史確切紀年是西元前841年西周的國人暴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etfdggfcvhvv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發現最早的文字,陶文約八千年左右,發現幾十個。在2023年前時開始出現比較多的文字,有幾百個,開始用文字形式記事,也是人們常說的伏羲氏時代。五六千年前這樣多地區出現比較多的文字,已經上千個,神農氏以後時代。

骨刻文2023年左右這種已經很成熟了,已經幾千個。骨刻文可能就是軒轅黃帝蚩尤大戰後蒼吉融合眾多部落再創造的文字。基本上甲骨文前兩千年就有比較多的文字出現了。

我國發現最早的文字是刻在龍骨和什麼上的甲骨文

20樓:匿名使用者

王懿榮是第乙個發現和研究甲骨文的人甲骨文是刻在龍骨上的文字

最早創造文字的是誰,最早的文字是誰發明的

人類最早的文字是什麼,是公元前居住於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還是商周 公元前16 11世紀 後期的甲骨文?或者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考古學家一直為此爭論不休。有些考古學家認為,從新石器時代起,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哺育了許多農業村落。約公元前3000年,從外部遷移到伊拉克南部乾旱無雨地區的蘇...

我國已知最早的文字是什麼?出現在什麼時期?其歷史地位如何

商 甲骨文,是商代 公元前1400 的文字。這些文字因為刻在獸骨或龜甲上,故名甲骨文。文字是以契刀刻劃的,故又名 契文 契刻 文字的內容,除極少數屬於記事外,大部分是屬於當時王公問卜的記載,故又稱 卜辭 或 占卜文字 此外,因甲骨文字出土的地方在河南省安陽縣 原是殷代故都 所以又稱為 殷墟文字 嚴格...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什麼,中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什麼時候

陶文 陶文是古人在陶器上刻畫的文字元號,較有名的如半坡陶符 丁公陶文 高郵陶文等。有學者指出,陶文比甲骨文更早,是中國最早的文字。陶文有兩種 第一種是新石器時代陶器上的 原始文字 雖然還不能確認這些文字具體是什麼含義,但已具有一種 標記 和 表號 的性質,被認為是漢字的最早雛形 第二種是戰國時代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