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屬於萬法之一嗎?佛也會最終衰滅嗎?(緣起論 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

時間 2022-07-12 03:30:08

1樓:t深深海底行

《金光明最勝王經》:

「法身含藏一切諸法,一切諸法不攝法身。」

因此,一切法都是「法身」所出生;而法身卻不在一切法的範圍內。一切法生滅變易,是為「無常空」。法身卻是不生不滅。

究竟義的佛,就是指法身;而法身卻是一切眾生本具的。所以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你我及一切有情,都有成佛的可能性。

同經又雲:

「不實之法,是從緣生;真實之法,不從緣起;如來法身,體是真實,名為涅盤」。

所以,「一切法緣生緣滅」所說的,只是「不實之法」。有生滅性之法。如來法身不是緣起法。

而是「本來自在」(自己就在,無需外緣)的。所以永無生滅。這個法身,又名心、佛、如、如來、真心、真如、佛性、唯心、唯識、唯我、自性、涅盤、無念心、無住心、非心心等等諸多名稱。

即是輪迴三世的主體,即是佛法第一義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樓:匿名使用者

神佛與宇宙同壽~(超過天文數字很多)~兆的兆次方的兆次方的兆次方年...還不止~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人皆佛,佛法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4樓:

金剛經意思上說「佛非佛,所以才叫佛」,佛法不是萬法之一,所以他才是法。你認為自己所知道的是佛法,其實已經不是佛法了。又說: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既然無相生又何有滅呢?阿彌陀佛

5樓:兆陽珈藍

隨喜深深海底行師兄.

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本來就沒有,**會有衰滅?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出自哪部經典?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段話是出自經典,但不是經典原文,是古代大德總結出來的話,否則不會有「我佛」二字。同類的句子很多例如諸法從緣生亦從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萬法從心生萬法從心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如果引申起來,這段話的思想**就太廣了,例如金剛經,造像功德經等等,凡是提到唯心是法的都能扯出來。

萬法因緣生,亦隨姻緣滅什麼意思

8樓:秋天的雨

1、關鍵字詞註解。

(1)萬法。指任何事物,在此主要是指一切物質與精神現象。

(2)因緣。因,即因為、依據;緣,指具體的條件、因素。因緣即依據具體的某個條件、因素。這些條件或因素也包括一切物質與精神現象。

(3)姻緣。乃因緣之誤。

2、完整翻譯:任何事物,都不是獨立存在的,不是無端出現的,而是有其因緣的,任何事物,都不是無端消失的,也是有其因緣的。

3、舉例。以眼識為例。眼識之所以會生起,這是因為有眼、色二者存在,如果沒有眼或沒有色,則不可能生起眼識。

4、背景。這句偈誦出自佛教,是對佛教中緣起法的簡要概括。另外也有一首偈誦也是相同的概括,但比這句要詳細一點: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佛陀對緣起法更詳細一些的開示是:

「諸比庫!緣起者何耶?諸比庫!

緣無明有行,緣行有識,緣識有名色,緣名色有六處,緣六處有觸,緣觸有受,緣受有愛,緣愛有取,緣取有有,緣有有生,緣生有老死、愁、悲、苦、憂、惱。如是,此乃全苦蘊之集。諸比庫!

此謂生起。」

「由無明之無餘、離貪滅,有行滅。由行滅,有識滅。由識滅,有名色滅。

由名色滅,有六處滅。由六處滅,有觸滅。由觸滅,有受滅。

由受滅,有愛滅。由愛滅,有取滅。由取滅,有有滅。

由有滅,有生滅。由生滅,有老死、愁、悲、苦、憂、惱等滅。如是全苦蘊之滅。

」5、意義。緣起法主要是用於解釋有情生死流轉的原因的。她指出生死流轉的根本原因是無明及渴愛。

從而指明了解脫輪迴之道——斷盡無明、渴愛。另外,緣起法也闡明了輪迴之中並沒有乙個自我、靈魂存在,而僅僅是一法生起導致另一法生起,從而去除我見。正如佛音尊者在《清淨之道》裡記載的:

他見到於原因之外無作者,於異熟的轉起之外沒有異熟的受者。他以正慧而見得很清楚:說有原因之時為『作者』,有異熟的轉起之時為『受者』,這不過是智者依於世俗的概念的言說而已。古人說:

沒有業的作者,也無異熟的受者,

只是諸法的轉起;這是正確的見解。

佛度有緣人,佛菩薩度不了無緣人。有那因,肯定有這果;有這果,說明肯定有那因。佛菩薩教育我們:萬法皆

9樓:荒誕不經

要明白佛教的義理,就必須從緣起論開始。緣起是佛教的根本教理,是宇宙人生本來的、必然的、普遍的存在,所謂「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因為現觀緣起而成佛。

「緣起」並非佛陀所「創造」,佛陀只是「發現」了「緣起」這個自然的法則,再將此宇宙人生的真理對眾生宣說、開示。

《中阿含經》雲「若此有則彼有,若此生則彼生,若此無則彼無,若此滅則彼滅」,這是對緣起的定義。

緣起,就是說一切諸法都是由於因緣而生起的。簡單地說,就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現象的生起都是相對的,都是互相存在的關係和條件。如果沒有這個關係和條件,任何事物和現象都無法生起。

緣起論的內容:因、緣、果

緣起論包括因和緣兩個部分。因即因素,緣即條件,其中因是主要的,緣是輔助的。因緣聚則生,因緣散則滅。

一切法的生滅既由因緣,那麼一切法存在或壞滅也就有因可循、有理可據。凡果必有因,怎樣的因便產生怎樣的果,因果必相應。

世間一切有為法皆無獨立性、恆常性,必須靠「因」、「緣」和合才有「果」。「緣起」法所闡述的,就是因、緣、果的關係,因、緣、果三者是相依相待而存在,沒有絕對的獨立性。

緣起論是佛法的根本

緣起論是佛法的根本。佛陀一代時教所說的空有、無常、因果、中道、三法印、四聖諦、十二因緣等教法,都是為了詮顯緣起思想的根本教理所作的方便教說,《楞嚴經疏》說:「聖教自淺至深,說一切法,不出因緣二字。

」這說明佛陀的教法有其一貫性。

佛教的各種理論和派別,均以緣起論作為理論基礎來闡釋自己的宗教觀和宗教實踐。主要有「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法界緣起」、「六大緣起」等學說。儘管各宗各派的經典根據、論述說法不同,對於「緣起說」所闡述的,無非是宇宙萬法生滅變異的關係,以及人生苦樂的**。

緣起是佛教異於其它宗教、哲學、思想的最大特色,也是解釋宇宙萬法起滅,乃至生命起源的一種至高無上的真理。《稻稈經》說:「見緣起則見法,見法則見佛。

」佛陀的法身,就是諸法的實相,也就是「緣起性空」,若能從緣起法中通達諸法的空性,即知緣起而有的一切法虛幻不實,即能從緣起法中見到諸法的空性,這就是佛陀的法身。因此《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這也就是禪宗所謂的「見性成佛」,故知欲成佛道,必須諦觀緣起。

緣起論是佛法的根本,只有明白緣起的道理,才能達到菩提覺悟,以至佛的境界。

緣起的意義

緣起論顯示世間上任何事情的結果,都是因緣所生起,因此要過快樂的人生,便須培植好因好緣。如果沒有植下善因善緣,一旦遭逢不好的果報,也要懂得改善因緣,而不是一味在果報上計較。所以,了解因緣果報的關係,使我們懂得改善逆緣、培植好緣、廣結善緣、隨順因緣。

此外,緣起論啟示世間萬法是「無常」的,好的可能變壞,壞的也可能轉好,因此,即使一時遭遇困難、挫折,只要能堅持百忍的朝向正確的人生目標努力,逆境終將成為過去,所以「無常」為人生帶來無窮希望。

諸法既是因緣所生,自然空無自性,無自性便無法自我主宰,所以說「無我」。若能正觀緣起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就能遠離貪欲、憎恨、愚痴三毒煩惱。煩惱是繫縛眾生,使眾生不能解脫自在的最大障礙;煩惱既除,當然就能獲得生命的解脫。

因此,認識緣起,知道人生禍福、好壞皆是自己所造,非有他力可以主宰,唯有把握自己的現在,才能改變自己的將來,如此必能幫助我們把握人生的方向,認識人生的意義,而能活得踏實,活得自在,進而建立感恩的美德,培養隨緣的習慣,擁有希望的未來,了悟真實的人生。

闢(bi)支佛?還是闢(pi)支佛?

10樓:如道居士

pi梵語發音:pratyekabuddhas

11樓:煩將億群

漢語,開天bi地,如果按梵文原始發音念pi

12樓:劉曉琳

闢(bi)支佛?還是闢(pi)支佛?

萬法因緣生,一切因緣滅。境來不拒,境去不留;緣來莫狂喜,緣去不悲泣。?求解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有為之事皆因因緣而發生,一切也因因緣而結束,世間的一切,均是由因緣而聚在一起。事來不要抗拒和悲哀事情的發生,事情要終結了,不要去妄想留住,留戀,思念,因緣到來,事情發生的時候,莫要為此開心高興,因緣滅了,不要為其傷悲,要知道一切均是曇花一現,如夢一般留去無痕,只是因緣際會,而發生,因緣盡,而寂滅,如同過客一般無二,無需為其牽掛,毫無意義。 這句話應該是某一位大和尚說出來的,是給一定境界的修行者做指點的,也是給眾生減少悲苦的一句點化之語,誠可慈悲也,阿彌陀佛

14樓:

1 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2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

3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任選其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自己能做的,不強求,一切隨緣,看淡捨得!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這句話啥意思?

16樓:仲夏夜之星

①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字面的意思大致如下:萬法皆空,就是一切法都是空。但唯有因果不空。這句話是方便說。其中有內在的含義。

②萬法皆空,這句話是經典,也是大家公認的。因為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產生的,並沒有單獨、固定、恆常的存在。所以在究竟上,是不可得的。

這裡講的一切事物,就是萬法。包括了看得見的實物,也包括了看不見的思想、甚至也包括了佛法本身。所以是一切一切的事物。

都是遵循這個規律(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產生的)。正因為遵循了這個規律,所以萬法緣起緣滅。其實緣起緣滅就是因果。

因為因,所以果。

換句話來說,其實這兩句話就是一句話。萬法皆空就是萬法緣起緣滅。因果不空也是萬法緣起緣滅。

③我們的法師方便說這句話,是為了慈悲發心,想告訴三界有情眾生。萬法緣起緣滅。萬法因緣生。這樣的道理。第

一、是為了讓眾生看破萬法存在的本質是空。因為是有條件的。條件一旦變,則萬法變。也可以說是諸行無常。第

二、佛開示的四諦。苦集滅道。這是苦,我已離。

這是集,我已斷。這是滅,我已證。這是道,我已修。

也是因果。知道這是苦,就必須知道苦的因。苦的因就是集。

那怎麼消滅集呢,就是滅。那麼修行滅的道路是什麼呢。就是道。

這些話邏輯貫通也是因果。

俗因果的道理在我們所知道的這個娑婆世界、其他世界都是必定存在的。要知道我們的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也是因地發願,修行菩薩道,果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位。所以也就可以來推算:

在我們所能知道世界中,萬法皆空,因為萬法都是因緣生。因果不空,也是因為萬法因緣生。

17樓:莊生曉夢

意思是一切的作為都是無用的,但是因果報應確實一直存在

阿彌陀佛是一世成佛嗎 法藏比丘所在因地世界壽命多少劫,比不上無色界天人壽命,竟也可一世成佛

師兄這個問題,在 無量壽經 裡都有詳盡的描述。法藏比丘並非一世成佛,而是經累劫的修行才成就。雖說一飲一喙,莫非前定,但不是命定。命自我造,福自我求。明白道理,從此斷惡修善,此生的命運就可以改變,成佛作祖也未可知。我們生在這個世界,是業力使然。而佛菩薩不同,佛菩薩的世界,都是願力成就。阿彌陀佛也是古佛...

本命佛能與其他佛飾一起佩戴嗎,佩帶本命佛同時可以佩帶玉石嗎

這個要看本命佛是什麼材質的,如果是黑曜石本命佛,就沒有什麼禁忌,可以隨意搭配 佩帶本命佛同時可以佩帶玉石嗎? 評劇人 佛教沒有護身佛本命佛的說法,那都是商家為了賺錢編出來的,佛像也不是護身符 轉運符 吉祥物,好好恭敬三寶 斷惡修善,才能趨吉避凶。真正的修行人不會貪圖外在的資財,卻有一些不懂得佛法的人...

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能求一切世間及出世間法的利益嗎

念佛只為求往生,求解脫,求阿彌陀佛臨終接引,求一切眾生皆可往生共同解脫,念佛只求能夠完成菩提大願。若用念佛功德求其他的利益,尤其是世間的利益,相當於用無價珍寶換了一顆一含即化而且有毒的糖而已。 心誠自然靈,廣大宇宙眾生都會聽的到,所以都會得益! 888道法自然 阿彌陀佛 稱為萬德洪名,具足無量義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