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的電視劇集很少以元明兩朝為背景的

時間 2022-07-12 03:30:09

1樓:策神歷史

中國文化的傳承有幾千年的歷史,若要一一詳說清楚的話,需要花費數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正是因為這種文化的多元性,才會慢慢衍生出各種題材的電影與電視劇集,讓觀眾們在享受娛樂的同時還能了解歷史發展。

但是,改編劇內容的真實性確實有待考究,而且大部分都是為了迎合大眾而強行修改的,所以僅供娛樂不可較真。

縱覽近些年比較火熱的翻拍題材,我們會發現乙個奇怪的現象,那便是清朝的翻拍率最高,而元明兩朝卻寥寥無幾。那麼,這其中究竟有何原因呢?

對於導演和製作人來說,不管翻拍哪個朝代的歷史劇最終都是為了收視率,所以最重要一點的便是通過審核被觀眾看到,如果連最基本的政治因素都無法通關的話,其他全都是空口而談。

元朝的先祖成吉思汗及其後代多是蒙古人,而他們施行的「種姓制度」對漢人並不友好,如果拍攝這類題材的話肯定會受到非議。

而且蒙古人多驍勇善戰,所以元朝時期既沒有太明顯的文化進步也沒有可供後世學習的治國之道,總體來說並不具備翻拍價值。

明朝時期皇權鬥爭激烈歷史混亂且昏君頗多,不管怎麼拍都有很大難度,這對於注重利益的人來說自然沒有利用價值。

除了政治因素以外,製作成本的考量也是重中之重,畢竟誰都想用最少的錢來獲取最大的利潤。

先就元朝來說,不管是皇帝宗親還是上層平民大多講蒙古語,若是沒有配音觀眾會聽不懂,但若全是漢語配音又有違和感,同時還得增加配音演員們的開支,這樣怎麼可能會受到製作團隊的青睞呢?

而明朝歷史不被觀眾所熟知,拍主線故事的同時還得負責講明白究竟誰是誰,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再說場景與服裝道具的製作問題,每乙個場景的設計搭建都需要花費不少錢,請人設計製作道具服飾也是不小的開支,所以才會出現影視題材「扎堆兒」現象。

如果是大家經常拍攝的朝代,那麼只需規劃好故事情節的發展即可,至於場景、服飾乃至演員都有很多是現成的,這樣自然可以減少製作的經費。

最後要說的便是受眾問題,觀眾們喜歡看的多是才子佳人、後宮爭鬥,而不是無休止的戰爭與皇權更替,這些觀眾不感興趣的內容即便拍出來了也沒有多大價值。

與元明兩朝對比而言,清朝的歷史結構更加清晰明了,觀眾的理解與接受程度普遍較高,哪怕只是簡單的翻拍都能收視長虹,那麼又何必去挑選那些冷僻的題材呢?

從嚴格意義上來說,並不是中國導演不願意拍攝元朝明朝的歷史劇,而是在經歷過太多次收視滑鐵盧以後,幾乎沒有人再去嘗試那些沒有商業價值的題材。

而且元明兩朝史料記載較少,更沒有多少膾炙人口的故事,那些導演們就是想拍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

舉報/反饋

2樓:青熒火

那是因為元明兩朝有一些事情具有爭議,電視劇集裡面就不把這些東西寫出來了。

3樓:三時經驗分享

元朝是少數民族,受眾不大,而且語言也是問題,明朝的君王大多昏庸,劇情改編難度太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太大並且利益太小。現在人們喜歡的古裝劇大多數都是宮內發生的事情,而元明兩朝多是戰爭題材,不受年輕人喜愛收益自然就低,而元明時期的服裝等等又要花大量成本製作,費錢費力而又得不到利益。

現代諜戰電視劇,求好看的現代諜戰電視劇!

我覺得蝴蝶計劃不錯 劇情是這樣的,一個女的被綁架,然後一個跟她長得一樣的人以她的身份佔領了她的生活.x女 最近熱播的 唐嫣 羅晉主演 求好看的現代諜戰電視劇!現代諜戰電視劇有哪些好看的 推薦幾部好看的諜戰片電視劇。謝謝了 啊 你好。前幾天剛剛追完脫身,在偽裝者之後很久沒有看過諜戰劇了,那天偶然開啟電...

為什麼美國南韓那邊很少拍武俠電視劇集

個人認為是歷史文化的不同。西方民主和共和制度產生的源頭古希臘羅馬,由於它的地理和經濟方式,早早地打破了家庭的合作方式,商業繁榮的結果,是講究平等 契約 共贏。中國則至今為止,可以說一直處在以家庭合作為社會合作核心的階段。在西方,社會公共福利制度相對發達,人有了麻煩,首先想到的是求助於法律 社會和 非...

嚴寬演過什麼現代的電視劇嗎,嚴寬主演的現代版電視劇的名字分別叫什麼

情書1999 金鵬程 心網2000 畢成功 追夢2002 孫立本 夢裡花開2003 林暉 生死絕戀2006 陶進 純白之戀2007 王明偉 情愛保險2007 黃建遠 犯罪啟示錄2009 李大林 亂世豔陽天2009 仇政 身邊的幸福2012 楊青 媳婦是怎樣煉成的2012 唐磊 閨中密友2013 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