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錢塘湖春行》,說說題目中的「行」在詩歌中是如何體現的

時間 2022-05-16 10:55:05

1樓:千里開詩詞

題目中的行在詩歌中是這樣體現的,詩歌中寫著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這每一句都記錄著詩人在錢塘湖上行走所看到的景色。一路行來知道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詩人一邊行走,一邊記錄著自己所看到的景色。

2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詩中從動物表現初春時分的是(頷)聯,從植物變化寫早春景象的是(頸)聯

《錢塘湖春行》(唐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這是一手觀賞西湖風景的詩,是白居易寫景詩中的名篇。此詩處處緊扣環境和季節的特徵,把早春的西湖描繪得生機盎然。前四句寫湖上春光,先點明環境,然後寫景;後四句專寫湖東景色,然後點明環境。

第3、4句從動物的變化寫早春景象。爭暖樹、啄春泥既說明天氣乍暖還寒,又寫出了春光給自然界帶來的活力。詩人用「幾處」、「誰家」而不用「處處」、「家家」,是因為初春時分黃鶯、燕子還不多。

5、6句從植物的變化寫早春景象。「迷人眼」是說遊人看到各色美麗的野花,為之著迷。「漸」字含有野花漸開漸多之意。「沒馬蹄」三字,既寫出了草淺,也體現出唐時西湖上騎馬遊春的風俗。

最後兩句中的「最愛」兩字充分表達了詩人對西湖早春美景的迷戀。「行不足」是愛的體現,也照應了題目中的「行」字。

全詩以「行」字為線索,從孤山寺起,到白沙堤終。以「春」字為著眼點,寫出了自然界的美景給遊人帶來的喜悅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錢塘湖春行的意思,翻譯天淨沙。秋思的意思翻譯

星巨集邈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譯文春天,我走在錢塘湖邊,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公亭的西面,湖水漲潮時剛與堤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向陽 暖和的樹,在...

錢塘湖春行解析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在對天空中的小鳥進行了形象的擬人化描寫之後,白居易又把視線轉向了腳下的植被,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這也是一聯極富情感色彩與生命活力的景物描寫,充分顯示了白居易對描寫物件的細緻觀察以及準確把握其特徵的能力。花而言其亂,乃至要亂得迷了賞花人的目光,在旁人的詩句中,很少有這種寫法,而這種獨到的感...

錢塘湖春行的作者,朝代,詩意,改寫成小散文,怎麼寫的呀急,抓緊啊啊啊啊

白居易,唐代 詩意 這首詩不但描繪了西湖旖旎駘蕩的春光,以及世間萬物在春色的沐浴下的勃勃生機,而且將詩人本身陶醉在這良辰美景中的心態合盤托出,使人在欣賞了西湖的醉人風光的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深深地被作者那對春天 對生命的滿腔熱情所感染和打動了。散文來了,來了,終於來了。盼望著,盼望著春天終於邁著輕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