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湖春行》這首詩是怎樣描寫了西湖早春的動人景色的?景色中蘊含著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情感

時間 2021-08-11 16:39:21

1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生動地描繪了詩人早春漫步西湖所見的明媚風光,是一首唱給春日良辰和西湖美景的讚歌。詩的首聯緊扣題目總寫湖水。前一句點出錢塘湖的方位和四周“樓觀參差”景象,兩個地名連

用,又給讀者以動感,說明詩人是在一邊走,一邊觀賞。後一句正面寫湖光水色:春水初漲,水面與堤岸齊平,空中舒捲的白雲和湖面盪漾的波瀾連成一片,正是典型的江南春湖的水態天容。

頷(hàn)聯寫仰視所見禽鳥。鶯在歌,燕在舞,顯示出春天的勃勃生機。黃鶯和燕子都是春天的使者,黃鶯用它婉轉流利的歌喉向人間傳播春回大地的喜訊;燕子穿花貼水,銜泥築巢,又啟迪人們開始春日的勞作。

“幾處”二字,勾畫出鶯歌的此呼彼應和詩人左右尋聲的情態。“誰家”二字的疑問,又表現出詩人細膩的心理活動,並使讀者由此產生豐富的聯想。頸聯寫俯察所見花草。

因為是早春,還未到百花盛開季節,所以能見到的尚不是奼紫嫣紅開遍,而是東一團,西一簇,用一個“亂”字來形容。而春草也還沒有長得豐茂,僅只有沒過馬蹄那麼長,所以用一個“淺”字來形容。這一聯中的“漸欲”和“才能”又是詩人觀察、欣賞的感受和判斷,這就使客觀的自然景物化為帶有詩人主觀感**彩的眼中景物,使讀者受到感染。

這兩聯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以“早”“新”“爭”“啄”表現鶯燕新來的動態;以“亂”“淺”“漸欲”“才能”,狀寫花草向榮的趨勢。這就準確而生動地把詩人邊行邊賞的早春氣象透露出來,給人以清新之感。前代詩人謝靈運“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二句之所以妙絕古今,受到激賞,正是由於他寫出了季節更換時這種乍見的喜悅。

《錢塘湖春行》以上兩聯在意境上頗與之相類,只是白詩鋪展得更開些。尾聯略寫詩人最愛的湖東沙堤。白堤中貫錢塘湖,在湖東一帶,可以總攬全湖之勝。

只見綠楊蔭裡,平坦而修長的白沙堤靜臥碧波之中,堤上騎馬遊春的人來往如織,盡情享受春日美景。詩人置身其間,飽覽湖光山色之美,心曠而神怡。以“行不足”說明自然景物美不勝收,詩人也餘興未闌,集中飽滿的感受給讀者無盡的回味。

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這詩名字很有寓意,當時白居易住在長安,“京師珠薪米桂,居大不易”而白居易起這個名字就是說他的才高八斗,可以白住在長安,也說明了他的驕傲。景中寄情是這首詩的主要特點。它既寫出濃郁的春意,又寫出了自然之美給人的強烈感受,把感情寄託在景色中。

詩中字裡行間流露著喜悅輕鬆的情緒和對西湖春色細膩新鮮的感受

《錢塘湖春行》這首詩是怎樣描寫了西湖早春的動人景色的?景色中蘊含著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情感?

3樓:若修傑

《錢塘湖春行》生動地描繪了詩人早春漫步西湖所見的明媚風光,是一首唱給春日良辰和西湖美景的讚歌。詩的首聯緊扣題目總寫湖水。前一句點出錢塘湖的方位和四周“樓觀參差”景象,兩個地名連用,又給讀者以動感,說明詩人是在一邊走,一邊觀賞。

後一句正面寫湖光水色:春水初漲,水面與堤岸齊平,空中舒捲的白雲和湖面盪漾的波瀾連成一片,正是典型的江南春湖的水態天容。

這首詩不但描繪了西湖旖旎駘蕩的春光,以及世間萬物在春色的沐浴下的勃勃生機,而且將詩人本身陶醉在這良辰美景中的心態和盤托出,使人在欣賞了西湖的醉人風光的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深深地被作者那對春天、對生命的滿腔熱情所感染和打動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選自《白氏長慶集》。也是一首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言律詩。這首詩寫早春的西湖極有特色,讀後會同詩人一樣,愛上這湖光山色。

其它的直接看http://baike.baidu.

com/view/33440.htm肯定讓你滿意!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這首詩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滄海半杯 錢塘江春行這首詩運用了寄景抒情的表現手法。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注釋選自 白氏長慶集 錢塘湖,即杭州西湖。1 孤山寺 南朝陳文帝 560 566 初年建,名承福,宋時改名廣...

錢塘湖春行 這首詩的頷聯和頸聯分別從怎樣的角度來描寫錢塘湖的初春景色

其中頷聯寫到早鶯 新燕 動物 來描寫錢塘湖初春的生機勃勃 而頸鍊是通過亂花 淺草 植物 來描寫錢塘湖初春的景物,花不是奼紫嫣紅開遍而是東一團,西一簇,用一個 亂 字來形容 而春草也還沒有長得豐茂.以 亂 淺 漸欲 才能 寫出了花草向榮的趨勢。錢塘湖春行這首詩的頸聯頷聯分別從怎樣的角度來描寫錢塘湖的初...

錢塘湖春行這首詩中看見了什麼聽見了什麼

汪藏海 錢塘湖春行 生動的描繪了詩人早春漫步西湖所見的明媚風光,是一首唱給春日良辰和西湖美景的讚歌。詩的首聯緊扣題目總寫湖水。前一句點出錢塘湖的方位和四周 樓觀參差 景象,兩個地名連用,又給讀者以動感,說明詩人是在一邊走,一邊觀賞。後一句正面寫湖光水色 春水初漲,水面與堤岸齊平,空中舒卷的白雲和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