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湖春行解析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時間 2021-09-12 10:24:27

1樓:

在對天空中的小鳥進行了形象的擬人化描寫之後,白居易又把視線轉向了腳下的植被,“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這也是一聯極富情感色彩與生命活力的景物描寫,充分顯示了白居易對描寫物件的細緻觀察以及準確把握其特徵的能力。花而言其亂,乃至要亂得迷了賞花人的目光,在旁人的詩句中,很少有這種寫法,而這種獨到的感受,卻正是白居易在欣賞西湖景色時切身的體驗,五顏六色的鮮花,漫山野地開放,在湖光山色的映襯下,千姿百態,爭奇鬥豔,使得白居易簡直不知把視線投向**才好,也無從分辨出個高下優劣來,只覺得眼也花了,神也迷了,真是美不勝收,應接不暇呀。

“亂花漸欲迷人眼”一句是駐足細看,而“淺草才能沒馬蹄”,則已經是騎馬踏青了,在綠草如茵、繁花似錦的西子湖畔,與二三友人,信馬由韁,自由自在地遊山逛景,該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呀,馬兒似乎也體會到了背上主人那輕鬆閒逸的興致,便不緊不慢地,踩著那青青的草地,踏上那長長的白堤。詩人在指點湖山、流連光景的不經意間,偶然瞥到了,馬蹄在草地上亦起亦落、時隱時現的情景,覺得分外有趣,忍不住將其寫入了詩中,沒想到就是這隨意的一筆,卻為全詩增添了多少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著名美學家別林斯基曾說過,“無論在哪一種情況下,美都是從靈魂深處發出的,因為大自然的景象是不可能絕對的美,這美隱藏在創造或者觀察它們的那個人的靈魂裡。

”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恰恰說明了這一美學欣賞真理。因為西湖的景色再美,也會有不盡人意之處,但是在白居易的眼中,它無疑是天下最美的景緻,因為他不但善於觀察,而且更善於發現和體驗。我們現在每每有逛景不如聽景的體會,或是聽朋友介紹,或是在影視風光片中,聽說和看到名勝山水美不勝收,心中不由得生起無限嚮往之情,可是往往一旦身臨其境,面對真山真水,卻反而覺得遠沒有預期的那樣動人美麗。

這就是因為我們不能帶著一種發現欣賞的眼光去看待自然山水,而是帶著一種先入為主的過高的甚至是帶有幾分挑剔的眼光去遊山玩水的原因呀。試想古往今來,西湖向人們展示了多少次美妙的春光?而又有多少人見證了西子湖的春色?

可是到頭來,我們仍然只能吟誦幾位大詩家不多的幾首作品,莫不是西湖只有等到像蘇東坡這樣的大文豪光臨的時候,才像孔雀開屏般地展現她那驚人的美豔?西湖的鳥兒,只有到了大詩人白居易面前,才“爭暖樹”、“啄春泥”不成?其實不論何時何地,西湖都是最美的,我們不是也知道這樣的名句嗎:

“若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2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對自然的喜愛之情和喜悅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做這對春天的喜愛之情

4樓:鍾德文原凰

錢塘湖春行抒發了作者喜愛早春風光、恬靜閒適自得的感情.

【表達了詩人對西湖美麗春景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錢塘湖春行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文子

《錢塘湖春行》這首抄

詩表達了bai作者春行錢塘湖的喜悅之情,以du及對西湖春天美zhi景的內迷戀與讚美。

《錢塘dao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6樓:哊點壞

錢塘湖春行

抒發了bai作者怎樣的思

du想感情zhi

作者通過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dao描繪

寫湖水專,雲腳,早鶯,新燕,亂花,淺草,柳蔭屬等景物展現了一幅景色明麗,春意盎然

充滿生機的西湖早春圖

抒發了作者對西湖

對春天的喜愛之情

表現出詩人喜悅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7位粉絲

此詩通過對西湖copy早春明媚風bai光的描繪,抒du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zhi

和對西湖風景的喜愛,表達了作者dao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錢唐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描寫杭州西湖的七律。

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清新,堪稱吟詠西湖的名篇佳作。

錢唐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8樓:檾茗蔏菏荼

此詩通過對西

抄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西湖風景的喜愛,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錢唐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描寫杭州西湖的七律。

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清新,堪稱吟詠西湖的名篇佳作。

錢唐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錢塘湖春行本詩運用了什麼抒情手法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阿沾

本詩運用了寄情於景的抒情手法,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作的。

原文: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

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這首詩就像一篇短小精悍的遊記,從孤山、賈亭開始,到湖東、白堤止,一路上,在湖青山綠那美如天堂的景色中,詩人飽覽了鶯歌燕舞,陶醉在鳥語花香,最後,才意猶未盡地沿著白沙堤,在楊柳的綠陰底下,一步三回頭,戀戀不捨地離去了。

耳畔還回響著由世間萬物共同演奏的春天的讚歌,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流瀉出一首飽含著自然融合之趣的優美詩歌來。

10樓:1天_堂

1、《錢塘湖春行》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運用了寄情於景的抒情手法,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2、原文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3、譯文

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春水初漲,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上棲息,誰家新飛來的燕子銜著泥正在築巢。

繁多的雜野花漸漸地要使遊人迷亂了雙眼,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我最喜愛西湖東邊的美景,總是觀賞不夠,尤其是綠色楊柳蔭下迷人的白沙堤。

11樓:什麼玩意

借景抒情,抒發了作者熱愛錢塘湖早春的思想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調動感官,寓情於景的表達方式,擬人的修辭方法,“爭\”、“啄\”二字將早鶯、新燕人格化,表達了作者對春景的喜愛之情.

13樓:べ修

《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

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

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胡以梅:何言乎上半首專寫湖上?察他口氣所重,只在“寺北”、“亭西”、“幾處”、“誰家”,見其間佳麗不可勝紀,而初不在“水平”、“雲低”、“早鶯”、“新燕”、“暖樹”、“春泥”之種種佈景設色也。

何言乎下半首專寫春行?察他口氣所重,只在“漸欲迷”、“才能沒”、“綠楊陰”之一路行來,細細較量春光之淺深,春色之濃淡,而初不在“湖東”、“白沙堤”幾個印板上之襯貼字也。要之,輕重既已得宜,風情又復宕漾,最是中唐佳調。

誰謂先生之詩近於俗哉!(《唐詩貫珠》)

金聖嘆:前解先寫湖上。橫開則為寺北亭西,豎展則為低雲平水,濃點則為早鶯新燕,輕烘則為暖樹春泥。

寫湖上,真如天開圖畫也。後解方寫春行。花迷,草沒,如以戥子稱量此日春光之淺深也。

“綠楊陰裡白沙堤”者,言於如是淺深春光中,幅巾單裕款段閒行,即此杭州太守白居士也。(《貫華堂選批唐才子詩》)

何焯:平平八句,自然清麗,小才不知費多少妝點。(《唐律偶評》)

楊逢春:首領筆,言自孤山北賈亭西行起,下五句歷寫繞湖行處春景,

七、八以行不到之湖東結,遙望猶有餘情。(《唐詩繹》)

宋宗元:娟秀無比。(《網師園唐詩箋》)

方東樹:章法意匠,與前詩(按指《西湖留別》)相似,而此加變化。佳處在象中有興,有人在,不比死句。(《昭昧詹言》)

高步瀛:方植之曰:佳處在象中有興,有人在,不比死句。又曰:句句迴旋,曲折頓挫,皆從意匠經營而出。(《唐宋詩舉要》)

14樓:牽瑤東郭涵涵

借景抒情,表達了作者對春天和西湖的喜愛之情

15樓:曲湃成念寒

留白抒發了作者對西湖美景的喜愛,運用留白的手法,使讀者自己抒發想象,留下一片空白的美景

16樓:尉易壤駟茂典

用了擬人手法,點面結合,借景抒情,對偶的抒情手法,描寫明媚、充滿生機的西湖早春圖,抒發了詩人對早春美麗景緻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錢塘湖春行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7樓:筆有千秋業

bai奉上 ,請參考:

du1、你好,這首詩表

zhi達了作者白dao居易喜愛早春風專

光、恬靜閒適自得的感屬情。

2、具體表現為:

第二聯用“早”來形容黃鶯,體現了白居易對這些充滿生機的小生命的由衷的喜愛。一個“爭”字,讓人感到春光的難得與寶貴。一個“啄”字,描寫燕子那忙碌而興奮的神情,似乎把小燕子也寫活了。

這兩句著意描繪出鶯鶯燕燕的動態,從而使得全詩洋溢著春的活力與生機。

第三聯寫花草,著重表現詩人的感受。馬在淺草地上走得很輕快,看花的時間長了,眼前一片奼紫嫣紅,使人目不暇接,產生迷亂的感覺。這一聯是描寫春光特別是描寫西湖春光的點睛之筆。

對景物的描寫更是極富情感色彩與生命活力,

尾聯寫白沙堤之景,直抒胸臆,表達詩人喜悅的心情。“行不足”,是因為看不足,說明詩**連忘返

《春》分別寫了 春春春,部分,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靜雅冬韻 一 本文可分盼春 繪春 贊春三個部分,根據這個結構,說明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思路。答 本文圍繞乙個 春 字,寫了盼春,繪春,贊春三個部分,這三部分的順序和作者思想感情的發展是一致的。春天尚未來臨,熱切的盼望她的到來 待她降臨人間之後,則盡情的欣賞這美好的大地回春的景象 最後以讚美作結,用三個比...

春望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藉助什麼表達

妖道 您好,春望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山河的無限熱愛和憂國思親的情懷。在寫手法上,詩人藉助相應的景物,由情及景,而又情景交融,把深沉而又含蓄的情感表達出來。全詩圍繞 望 字,前四句借景抒情,情景結合。詩人登高遠望,由遠及近,感情由弱到強,就在這感情和景色的交叉轉換中含蓄地傳達出詩人的感嘆憂憤。由開...

春望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藉助什麼表達出來的

妖道 您好,春望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山河的無限熱愛和憂國思親的情懷。在寫手法上,詩人藉助相應的景物,由情及景,而又情景交融,把深沉而又含蓄的情感表達出來。全詩圍繞 望 字,前四句借景抒情,情景結合。詩人登高遠望,由遠及近,感情由弱到強,就在這感情和景色的交叉轉換中含蓄地傳達出詩人的感嘆憂憤。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