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一詩抒發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2-03-22 10:55:15

1樓:停靠在誰的心尖

李煜《浪淘沙》

詞首先就以白描手法開頭,寫夢醒之後的所聞:簾垂夜深,潺潺的雨聲透過簾櫳,不斷地傳入耳中;眼看美好的春光在這潺潺雨聲的伴和之下即將成為過去。「春意闌珊」,雖是眼前節令的實況,又豈不是國家衰亡、個人的人生走向末路的象徵呢?

如此情景,怎能不引起詞人心頭的陣陣悲涼?更何況是在深夜「五更」 這一天中最「寒」的時刻!既使身蓋羅衾,也抵擋不住。

這不僅是寫身寒,而且是寫心寒。只有在夢裡,才能忘記自己是「客」——南唐的亡國君,大宋的階下囚,也只有在夢裡,才能享受到那片刻的歡樂。可惜,不管如何貪戀那夢中之樂,終究不過是「一晌」而已。

乙個「客」字使我們好象看到了作者在無情而痛苦地自嘲,隨後的「一晌貪歡」又讓讀者感受到作者國亡被俘後內心的可悲可憐……這首詞純用白描手法傾訴心中無盡的苦痛,全詞情景交融,夢裡夢外、歡樂悲哀相互映襯,語言生動傳情、哀婉動人,頗有「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蘇軾:《前赤壁賦》) 之感!深刻地表現了詞人的亡國之痛和囚徒之悲,生動地刻劃了乙個亡國之君的藝術形象,具有動人心弦的感人力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深刻地表現了詞人的亡國之痛和囚徒之悲。

3樓:匿名使用者

哪位作者的呢?有劉禹錫的,***的,還有李煜的

《浪淘沙》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小白家裡小白

詩人為蒼生造福的社會理想永不改變。劉禹錫渴望回到能夠發揮自己才能的職位,有一番作為,縱然是惡浪頻襲也不改入世的初衷。由此可見,詩人百折不撓、積極進取的精神。

原詩:《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唐代: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釋義:九曲黃河從遙遠的地方蜿蜒奔騰而來,一路裹挾著萬里的黃沙。

既然你從天邊而來,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扶搖直上,匯集到銀河中去,一同到牛郎和織女的家裡做客吧。

注釋:1、浪淘沙:唐教坊曲名。創自劉禹錫、白居易,其形式為七言絕句。後又用為詞牌名。

2、九曲: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

3、萬里沙:黃河在流經各地時挾帶大量泥沙。

4、浪淘風簸: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浪淘:波浪淘洗。簸:掀翻,上下簸動。

5、自天涯:來自天邊。牽牛織女:

銀河系的兩個星座名。自古相傳,織女為天上仙女,下凡到人間,和牛郎結為夫婦。後西王母召回織女,牛郎追上天,西王母罰他們隔河相望,只准每年七月七日的夜晚相會一次。

牽牛:即傳說中的牛郎。

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自言系出中山(治今河北定縣)。

5樓:點心你好

表達了詩人在戰場上英勇殺敵,然後破釜沉舟,大義凜然的一種感情。還有他的愛國主義熱情。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田園的喜愛對黃河的讚美

7樓:冰雪凝花

表達了作者豪邁氣概,奮發向上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表達了詩人豪邁氣概,奮發向上的情懷。

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奮發向上的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浪淘沙這首詩的情感是什麼?

《浪淘沙》一詩抒發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1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這首詞純用白描手法傾訴心中無盡的苦痛,全詞情景交融,夢裡夢外、歡樂悲哀相互映襯,語言生動傳情、哀婉動人,頗有「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蘇軾:《前赤壁賦》) 之感!深刻地表現了詞人的亡國之痛和囚徒之悲,生動地刻劃了乙個亡國之君的藝術形象,具有動人心弦的感人力量。

浪淘沙這首詩抒發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12樓:箕康勝璩苒

是通過描寫海上的變遷,告訴世人世界上的一切都在不斷的變化,表達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時讓人們知道世事是變化無常

劉禹錫的《浪淘沙》這首詩表達什麼思想感情?

13樓:冥藜

劉禹錫的《浪淘沙》有九首。

《浪淘沙九首》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的組詩作品。第一首演繹神話傳說,第二首用象徵手法表現愛情經受磨難,第三首寫世事流變之理,第四首寫遊子情懷,第五首描繪錦江風情,第六首揭示勞作與享受的不平,第七首描繪錢塘江潮,第八首寫遷客情懷,第九首再寫世事流變之理。這是民歌體詩,既通俗易懂,又非常純正,無浮華之詞。

浪淘沙九首

其一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1,同到牽牛織女家。

其二洛水橋邊春日斜2,碧流清淺見瓊砂3。

無端陌上狂風疾4,驚起鴛鴦出浪花。

其三汴水東流虎眼文5,清淮曉色鴨頭春6。

君看渡口淘沙處,渡卻人間多少人。

其四鸚鵡洲頭浪颭沙7,青樓春望日將斜8。

銜泥燕子爭歸舍,獨自狂夫不憶家9。

其五濯錦江邊兩岸花10,春風吹浪正淘沙。

女郎剪下鴛鴦錦11,將向中流匹晚霞12。

其六日照澄洲江霧開13,淘金女伴滿江隈14。

美人首飾侯王印,盡是沙中浪底來。

其七八月濤聲吼地來15,頭高數丈觸山回。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

其八莫道讒言如浪深16,莫言遷客似沙沉17。

千淘萬漉雖辛苦18,吹盡狂沙始到金。

其九流水淘沙不暫停,前波未滅後波生。

令人忽憶瀟湘渚19,回唱迎神三兩聲20

浪淘沙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表達了詩人豪邁氣概,奮發向上的情懷.

希望能夠幫助你,滿意請採納

15樓:輝錕寸歡悅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這首詩寫於夔州,是民歌體的政治抒懷詩,是《浪淘沙九首》的第一首。詩歌的前兩句用白描的手法描繪了來自天邊,奔騰千里的壯麗圖景。「九曲」用了誇張的手法寫黃河曲曲折折。

「自天涯」將黃河的源遠流長突寫得了神入化,與李白的《將進酒》中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句有異曲同工之妙。後兩句採用了張騫為武帝尋找河源和牛郎織女相隔銀河的典故,馳騁想象,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牽牛織女家,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

16樓:匿名使用者

浪淘沙讚頌了黃河的氣勢巨集大,抒發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

17樓:無憂小貝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表達了詩人豪邁氣概,奮發向上的情懷.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描寫黃河波濤滾滾氣勢洶湧的景象,表達了詩人不畏艱難阻擋,迎難而上的樂觀精神和對安寧的田園生活的嚮往。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那些除了這種浪裡的風景吧。非常的波濤洶湧。

20樓:黎渟畢青煙

對祖國山河壯麗的讚美

21樓:秘雁汲雲露

用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以美

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奔波.直上銀河,同去牛郎織家,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是一種樸實無華直白的美.

22樓:波虎塗韶敏

本詩句是唐朝詩人劉禹錫的作品。是《浪淘沙九首》的第一首詩,句意思:九曲黃河從遙遠的地方蜿蜒奔騰而來,一路裹挾著萬里的黃沙。

你從天邊而來,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扶搖直上,匯集到銀河中去,一同到牛郎和織女的家裡做客吧。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23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室內設計額嗯餓不餓手機睡吧睡吧是

24樓:墨多多

如今直上銀河去,

同到牽牛織女家.

採用了張騫為武帝尋找河源和牛郎織女相隔銀河的典故,馳騁想象,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牽牛織女家,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

《浪淘沙· 北戴河》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5樓:9點說史

表達了作者削平割據、統一中國的巨集願和自強不息、叱吒風雲的豪情的思想感情。

《浪淘沙· 北戴河》

近代:***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

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

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譯文:大雨落在了幽燕, 滔滔波浪連天, 秦皇島之外的打魚船, 在起伏的汪洋裡都已經看不見, 也不知漂去了哪邊?往事已有千年, 那時魏武帝曹操躍馬揮鞭, 東巡至碣石吟詠過詩篇。

秋風瑟瑟到了今日, 人間卻換了新顏。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新中國成立以後,提前完成第乙個五年計畫,國家實力增強,農村的合作化運動以有較大的進展,對工商業的改造也開始著手,建設乙個工業化的強國的偉大目標也開始提出。

以上就是這首詞的寫作背景。2023年夏***到北戴河住過一些日子,在此填了這首詞。詞中描繪了北戴河壯闊的場景和漁民出海的情形,懷古思今,熱情地歌頌了新時代的新生活。

這首詞展示了無產階級革命家前無古人的雄偉氣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懷,具有比《觀滄海》更鮮明的時代感、更深邃的歷史感、更遼闊的宇宙感和更豐富的美學容量。這首詞生動描繪了北戴河海濱夏秋之交的壯麗景色;展示了一代偉人前無古人的雄偉氣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懷。

26樓:可愛的康康哥

《浪淘沙·北戴河》是***主席於2023年夏於秦皇島北戴河開會時創作的一首詞。這首詞展示了無產階級革命家前無古人的雄偉氣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懷。

全詩如下: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

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

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譯文如下:

大雨落在了幽燕, 滔滔波浪連天, 秦皇島之外的打漁船, 在起伏的波濤裡都已經看不見, 也不知漂去了**。

往事已經有千年, 那時魏武帝曹操躍馬揮鞭, 東巡至碣石山吟詠過詩篇。 秋風瑟瑟到了今日, 人間卻換了新顏。

27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漢獻帝建安十二年(207年),時任大將軍的曹操為清除邊患,鞏固後方,率大軍北征烏桓。八月大破烏桓於柳城(今遼寧朝陽市南)後凱旋回師,途經渤海口附近道德媽石山,乘興登臨,以一首千古傳頌的《觀滄海》詩,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大海圖景,抒發了詩人削平割據、統一中國的巨集願和自強不息、叱吒風雲的豪情。

2023年,***在北戴河,一日時逢海濱風雨大作,浪濤翻湧,他頓起擊水之興,不顧身邊警衛人員的勸阻,下海游泳,於風浪搏鬥。上岸後意猶未盡,有縱筆揮毫,寫下了這不朽名篇《浪淘沙.北戴河》,展示了無產階級革命家前無古人的雄偉氣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懷,具有比《觀滄海》更鮮明的時代感、更深邃的歷史感、更遼闊的宇宙感和更豐富的美學容量。

「詩的形象以使人驚心動魄為目的」(朗吉努斯《論崇高》)。這首詞一開始就給人們展現出雄渾壯闊的自然景觀。「大雨落幽燕」一句排空而來,給人以雨聲如鼓勢如箭的感覺;繼之以「白浪滔天」,更增氣勢,寫出浪聲如雷形如山的洶湧澎湃,「大雨」、「白浪」,一飛落,一騰起,相觸相激,更兼風聲如吼,翻雲掃雨,推波助瀾,真是聲形並茂氣象磅礴,這情景較之曹詩中「水何澹澹,山島竦峙」,「秋風蕭瑟,洪波湧起」的晴日所見更令人驚心動魄。

其實,關於***的「詩話」或者「詞話」一類的書籍,關於***趣聞逸事一類的書籍,我們已經見到了很多,但是「詩話」、「詞話」之類沒有情節的鋪陳,缺了一點兒情趣;而趣聞逸事之類又沒有詩意的渲染,少了一點兒味道。《詩人興會》正好將二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以詩為媒,以詩為線索,以詩為載體,***留下了無數令人們感動、鼓舞、奮進的佳話。***這種獨到的人際交往風格,使交往的雙方能夠很容易地進入一種輕鬆愉快的氛圍裡。讀詩、學詩、賦詩、寫詩(書法)、吟詩、講詩、解詩、論詩……對***而言,是興趣、愛好,也是工作,是生活、也是休息;是為我所用的得心應手的工具,是語言工具、是政治工具、也是交往的工具。

在詩的世界裡,他與人們長河同泳,共唱心曲,鑄就了一篇篇雄奇瑰麗的詩篇。現在,讓我們一同走進他的詩人的世界裡吧,讓我們共同感受詩人的浪漫、瀟灑、雄奇。

浪淘沙其一描繪了什麼樣的畫面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假面 浪淘沙其一描繪了借黃河雄偉壯美的畫面,抒發了作者奮發有為的精神和豪邁的氣魄,以及對寧靜美好生活的嚮往。全文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翻譯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莫泊桑《雪夜》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 觀察細緻入微。抓住了事物特徵。文章極力渲染 萬籟俱寂,了無生氣 的淒涼氣氛。大幹世界,彷彿凝固了 曠野平疇,芳草和浪蜂蝶陣,都已無跡可尋,連星星也感嘆這寒夜的落寞,小鳥也恐怖顫慄,備受煎熬。莫泊桑 1850 1893 19世紀後半葉法國著名 家,世界短篇 的巨匠。莫泊桑寫過一...

《浪淘沙》是一首借什麼的景象,抒發什麼和什麼的詩篇

浪淘沙 懷舊 南唐 李煜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此詞上片用倒敘手法,簾外雨,五更寒,是夢後事 忘卻身份,一晌貪歡,是夢中事。潺潺春雨和陣陣春寒,驚醒殘夢,使抒情主人公回到了真實人生的淒涼景況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