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是很難完成,很難做到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5-15 13:40:08

1樓:夏日未語

1.千辛萬苦

拼音:qiān xīn wàn kǔ

釋義: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造句:千辛萬苦都嚐遍,只有吳淞水最甘。

2.艱苦卓絕

拼音:jiān kǔ zhuó jué

釋義:形容異常的艱苦。

造句:中國人民經過了艱苦卓絕的十四年抗戰,終於贏得了勝利。

3.艱難困苦

拼音:jiān nán kùn kǔ

釋義: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造句:中國共產黨,它的領導機關,它的幹部,它的黨員,是不怕任何艱難困苦的。

4.千錘百煉

拼音:qiān chuí bǎi liàn造句:詩家好作奇句警語,必千錘百煉而後能成。

5.忍苦耐勞

拼音:rěn kǔ nai láo

釋義: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造句:這不能說他們沒有冒險的精神,更不能說他們沒有忍苦耐勞的精神。

形容一件事情很難做到或者完全不可能做到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海底撈針【hǎi dǐ lāo zhēn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2、絞盡腦汁【jiǎo jìn nǎo zhī 】形容苦思積慮,費盡腦筋,想盡辦法

3、插翅難逃【chā chì nán táo】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4、本性難移【běn xìng nán yí 】本質難於改變;物體原有的性質,習慣無法更改

5、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 】形容費盡心思和精力

3樓:老耆

難如登天 形容難辦的事

力所不及 及:達到。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力不能及 力量達不到。

自不量力 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表達很難做到的成語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關山阻隔: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

2、三頭兩緒:形容事務繁雜,不易弄清頭緒。

3、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4、戶樞不朽:戶樞:門的轉軸;朽:腐爛,敗壞。經常轉動的門軸就不會朽壞。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侵蝕。

5、千錘百煉: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6、不可多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7、石城湯池:比喻防守堅固不易攻破的城池。

8、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9、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10、寶貨難售:寶貴的珍品難以**。比喻大材不易被重用。

11、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12、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13、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14、丹青不渝:丹、青:丹砂、青雘,是古代繪畫中常用的兩種顏料,不易褪色。始終不渝,光明顯著。

15、艱苦卓絕:形容異常的艱苦。

16、固壁清野:固壁,指加固壁壘,使敵不易攻擊;清野,指轉移人口、物資,使敵無所獲取。這是對付優勢入侵敵人的一種策略。

17、來之不易:易:輕易、容易。形容獲得成功或得到財物非常不容易。

18、從善如登:指為善如登山那樣不易,比喻學好很難。

19、十目一行:指校對文稿時不能只求速度,多看見遍就不易遺漏錯別字了。與“一目十行”相對應。

20、大名難居:指盛名之下不易自處

21、暗礁險灘:暗藏的礁石,不易通過的河灘。(www.lz13.cn)比喻隱藏的禍患或危險的障礙。

22、時不可逢:逢:遭遇,遇見。大好時機平日不易遇到。

23、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24、奧妙無窮:奧:深奧。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25、機難輕失:指機會難得,稍縱即失。

26、深奧莫測:高深不易瞭解。

27、流水不腐:腐:臭。流動的水不會發臭。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侵蝕。

28、解人難得:解人:原指通達言語或文辭意趣的人,借指知己;難得:不易得到。比喻知己難得。

形容完成某事十分困難、難以辦到的成語有哪些?

5樓:木納君

大費周折、荊棘塞途、末

路窮途、舉步維艱、海底撈針。

1、大費周折

拼音:dà fèi zhōu zhé

釋義:指事情複雜,辦起來非常困難。

出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三十九回:“惟恐他別生枝葉,那時更難拿獲,到要大費周折呢。”

2、荊棘塞途

拼音:jīng jí sè tú

釋義: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出處:《左傳·襄公十四年》:“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孔穎達疏:“言無道路可從,冒榛藪也,說其窮困之極也。”

3、末路窮途

拼音: mò lù qióng tú

釋義:處境極端困難的意思。

出處:《吳越春秋·王僚伎公子光傳》

4、舉步維艱

拼音:jǔ bù wéi jiān

釋義:比喻辦事情每向前進行一步都十分不容易。

出處:出自莫應豐《將軍吟》第四章:“就像在戰場上誤入地雷陣一樣,舉步維艱。”

5、海底撈針

拼音:hǎi dǐ lāo zhēn

釋義:比喻極難找到某個人、某件物等。

出處:元·吳昌齡《二郎收豬八戒》第三折:“俊兒夫似海內尋針,姻緣事在天數臨,無緣分怎的消任?直耽擱到如今。”

形容很難做到的成語有哪些?

6樓:

千辛萬苦(qiān xīn wàn kǔ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艱苦卓絕(jiān kǔ zhuó jué )形容異常的艱苦

艱難困苦(jiān nán kùn kǔ )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 )

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千錘百煉(qiān chuí bǎi liàn )忍苦耐勞(rěn kǔ nài láo )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來之不易(lái zhī bú yì )

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海底撈針(hǎi dǐ lāo zhēn )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 )

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攻苦食淡(gōng kǔ shí dàn )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形容“很難做到”的詞語有哪些?

7樓:甲飛煙元同

1言出必行【

yánchū

bìxíng

】表示說了就必須做到。比喻一個人很講信用。言:說,言者意之聲(尚書)出:(說)出來。必:(就)一定,將會。行:(可以、要)做(到),實踐。

2言必信,行必果【yán

bìxìn,xíng

bìguǒ

】信:守信用;果:果斷,堅決。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出自出處

《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3言行一致【

yánxíng

yīzhì】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4表裡相應【biǎo

lǐxiāng

yìng

】內外互相應合。出自《漢書·燕刺王劉旦傳》:“非以中外有人,表裡相應故邪?”

5一言為定【

yīyán

wéidìng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

“賈璉笑道:‘你我一言為定。只是我信不過二弟;你是萍蹤浪跡;倘然去了不來;豈不誤了人家一輩子的大事。

’”6言而有信【án

éryǒu

xìn】說話靠得住,有信用。出自《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8樓:朦朧的夢在窗前

1 關山阻隔(guān shān zǔ gé):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

2 末路之難(mò lù zhī nán):末路:最後的一段路程。走最後一段路程是艱難的。比喻越到最後,工作越艱鉅。也比喻保持晚節不易。

3 槃根錯節(pán gēn cuò jié):樹根盤曲,枝節交錯。比喻繁維複雜不易解決的事情。

4 力不從心(lì bù cóng xīn):心裡想做,可是力量不足。

造句:1 關山阻隔:有些友誼的褪色主要由於志趣各異或關山阻隔,但有些關係的逆轉則是由於分歧沒有處理好,產生誤會鬧出矛盾便彼此不再往來,甚至視為怨敵。

2 末路之難:無須絕望,也無須為你不絕望而絕望,在似乎末路之難之際,總會產生新的力量,這恰恰意味著我們依舊活著。

3 槃根錯節:他們兩家人的關係槃根錯節,不易解開。

4 力不從心:我很想幫助他們,但是實在是力不從心。

9樓:是吾我啊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千辛萬苦

絞盡腦汁

如履薄冰

舉步維艱

嘔心瀝血難過登天

緣木求魚

暗箭難防

百般刁難

百年難遇

本性難移冰山難靠材大難用

插翅難飛插翅難逃長夜難明

沉痾難起

寸步難行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

為什麼很難做到知行合一?誰能系統深入的給予解釋!?

來自匿名使用者的提問

最佳答案由提問者推薦

如果思想指導行動的道理是正確的!

那麼,人們在同樣的知識水平、個人能力基礎上,思想境界、素質修養決定人“知行合一”的程度,也就是人的素質決定人在道德與利益面前,人的行為會傾向**。

因為,今天的科學認識、哲學理論,只是從社會的高度、從理論上描繪的未來的共產主義美好世界來指導我們樹立高尚的人生觀,沒有從個人的角度講明高尚的個人意義,也就是高尚缺乏科學的世界觀基礎。那麼,當個人利益與他人利益、社會利益產生矛盾時,我們到底選擇誰正確呢?缺乏科學依據的哲學理論,無法使人們從思想上接受高尚,而哲學理論、社會道德又告訴我們高尚是正確的,在沒有正確答案的前提下,造成我們從道德的範疇知道應該選擇高尚,但又不願放棄個人利益,所以才造成“知行不一”。

目前的科學和哲學,無法馬上解決高尚的個人認識問題,在這一基本前提下,人們難以做到“知行合一”,就是私心造成的,是人的思想境界、素質修養決定的。要想做到“知行合一”只能主動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

形容很難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公良迎梅茅頡

千辛萬苦、關山阻隔、落落難合、末路之難、難於上青天、難於上天、槃根錯節

千辛萬苦

[qiān

xīnwànkǔ]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出處

元·無名氏《飛刀對箭》:“我受了些熱血相噴;萬苦千辛;恰便似翻滾滾的雪浪裡逃生。”例句

1.勘探隊隊員歷盡~,才找到了這個大銅礦。

關山阻隔

[guān

shān

zǔgé

]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出處

元·鄭德輝《 梅香》第一折:“不爭他回家去呵,路途艱難,關山陰隔,這親事幾時得就。”

落落難合

[luò

luònánhé]

原形容事情很邈遠,很難實現。後也形容為人孤僻,不易合群。出處

《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末路之難[mò

lùzhī

nán]

末路:最後的一段路程。走最後一段路程是艱難的。比喻越到最後,工作越艱鉅。也比喻保持晚節不易。出處

《戰國策·秦策五》:“‘行百里路,半於九十’,此言末路之難。”

難於上天

[nán

yúshàng

tiān

]比上天還難。

形容極其困難,不易實現。出處

漢·枚乘《上書諫吳王》:“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

槃根錯節

[pán

gēncuò

jié]

比喻繁維複雜不易解決的事情。

說一說,你覺得有哪些事是很難做到的?

大多數人只有3分熱情,經不起考驗,把困難當絆腳石,做事只做一半,大概最難做的就是小事。很多人認為作小事沒用,特別是很多的瑣碎的事。日日行,不怕千萬里 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冷,是天氣的惡作劇 愛,是溫暖的調味劑。再冷也要談戀愛,談到世界充滿愛 再窮也要發簡訊,發發簡訊情誼暖 親愛滴,天冷多加衣,時時好...

形容很難得到的東西的成語或詞語,形容很難得到的東西的成語或詞語有哪些?

婁如鬆姚玉 難能可貴 敝帚自珍 敝帚千金 愛日惜力 敬時愛日。1.敝帚自珍 b zh u z zh n 敝 破的,壞的 珍 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2.敝帚千金 b zh u qi n j n 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3....

有很難纏的壞鄰居是種什麼體驗,有乙個很難纏的壞鄰居是種什麼體驗?

我住在,老房子了,板房,隔音效果沒有現在新蓋的樓房好,樓上穿個高跟鞋走路都能聽到,讓我感到吵的還是我樓下的鄰居,乙個字,煩。男的喜歡喝酒,不知道什麼原因和妻子離婚了,這就是我倒霉的開始,每天晚上都有幾個人在他家喝酒,不是說喝到十一二點就結束的,他們是整夜喝啊。 尓康 我後院鄰居家的女主人,成天指桑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