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興 的 興 讀什麼,興與比興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5-15 07:20:09

1樓:

讀xing 一聲沒錯! 那是詩歌中賦比興的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比興xīng

興《形》

蓬勃發展;興旺 [prosperous]

漢室可興。——《三國志·諸葛亮傳》

天保定爾,以莫不興。——《詩·小雅·天保》

國以民為興壞。——《新書·大政》

又如:興頭(興旺);興門(興旺之家);興啟(昌盛光大);興平(昌盛太平);興壞(盛衰);興運(時運昌隆)

天降滔德,女興是力。——《詩·大雅·蕩》

不興其藝,不能樂學。——《禮記·學記》

《名》姓

所謂比興原本是《詩經》的兩種表現手法,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比即以此物比彼物也。比興後來成為中國詩歌創作和批評的一條重要藝術原則,即不僅僅指一般的「寄情於物」、「情景交融」,同時要達到「托物以諷」、「比類切至」的目的。也就是要在物的描寫中寄寓現實社會的內容和深厚真摯的情感

3樓:

沒錯,xing讀一聲

4樓:匿名使用者

興是起興的意思,應讀四聲。

5樓:匿名使用者

四聲吧~~~

我想萬一老師的普通話不標準那就誤人子弟了...

6樓:如果小雨兒

和"興奮"中"興"乙個讀法,一聲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幾個語文老師都讀的四聲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賦比興,指《詩經》中專門的修辭方法.

xìng

9樓:匿名使用者

4聲---------------

原來如此~~~~~

興與比興有什麼區別?

10樓:彼岸花開_冥界

興是借他物來引出此物的意思,相當於現在的象徵修辭方法。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通俗地講,「比」就是比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興」就是起興,即借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

「比」與「興」常常連用。所以顧名思義,比興是先比喻再引出所詠之辭

11樓:匿名使用者

興,是興起下文。比興,是打比方興起下文。

12樓:lycoris久年

「比」就是比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興」就是起興,即借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比」與「興」常常連用。

比興手法中的興讀幾聲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解釋賦比興的「興」:「興者,託事於物,則興者,起也,取譬引類,起發己心。」什麼意思?

就是看到某事某景,觸景生情,因事寄興。所謂「寄興」,就是寄託詩人的興致。還有說:

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者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興者,先言它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大家熟知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是典型的「興」的手法,借言「雎鳩、河洲」的它物,來詠「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興會。字義說清楚了,讀音也就了然:比興手法中的「興」應該讀xìng。

賦比興的「興」字怎麼念

14樓:

「興」字的本義是「起」,因此又多稱為「起興」。《詩經》中的「興」,用朱熹的解釋,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就是借助其他事物為所詠之內容作鋪墊

因此 應該讀作 xīng 是一聲的

什麼是比興手法?有什麼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比就是譬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興」就是起興,是借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

說白了就是詩歌中用於比喻和抒情的手法

16樓:人仰馬翻vv逸大

比興專用以指詩有寄託之意的哈

賦比興的「興」字 怎麼念

17樓:曉龍老師

賦比興的「興」字讀音為:xìng

興拼音:xīng  、 xìng

釋義:[ xīng ]

1.興盛;流行:復~。新~。現在已經不~這種式樣了。

2.使盛行:大~調查研究之風。

3.開始;發動;創立:~辦。~工。~利除弊。百廢俱~。

4.起;起來:晨~(早晨起來)。夙~夜寐。

5.准許(多用於否定式):說話要有根據,不~胡說。

6.或許:明天他也~來,也~不來。

7.姓。

[ xìng ]

興致;興趣:豪~。助~。敗~。雅~。遊~。

漢字演變:

1.時興[shí xīng]

一時流行:那種款式~了一陣子。現在正~這種服裝。

2.興嘆[xīng tàn]

發出感嘆聲:望洋~。

3.興建[xīng jiàn]

開始建築(多指規模較大的):~高科技園區。

4.興辦[xīng bàn]

創辦(事業):~學校。~企業。

5.興隆[xīng lóng]

興盛:生意~。

6.興學[xīng xué]

興辦學校,振興教育:捐資~。

18樓:矻矻的矻矻

唸作:xìng。

「興」這個字有兩個讀音,用作動詞的時候讀xīng ,有「引發」、「興起」的意思;用作名詞的時候讀xìng,有「興致」、「興趣」的意思。詩六義的「興」所取的是「興」字的「引發」、「興起」的含義,本應是動詞,讀xīng ,可是由於賦、比、興這三個詞代表詩歌的三種表現方法,已經被用作了名詞,所以就按名詞的聲音讀xìng了。其實如果仔細想來,所謂「興趣」也是由某件事而引發起你內心的一種反應,所以「興」字用作名詞時,實在也具含有「引發」和「興起」的含義,只不過詞性不同而已。

19樓:暖暖炊煙裊裊

興:xìng

【詞語】: 賦比興

【拼音】:fù bǐ xìng

【解釋】: 《詩經》的三種寫作手法。賦是直接鋪陳、敘述;比是譬喻;興是寄託,即先說他物以引起詩歌所要吟詠的事物。

比興的手法在《詩經》中有大量的運用,對後世的文學創作也有重大影響。

比興是什麼?起興是什麼?比興和起興有什麼區別?

20樓:heart琅小

比興原本是《詩經》的兩種表現手法,「比」就是譬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興」就是起興,即借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比興後來成為中國詩歌創作和批評的一條重要藝術原則,即不僅僅指一般的「寄情於物」、「情景交融」,同時要達到「托物以諷」、「比類切至」的目的。

也就是要在物的描寫中寄寓現實社會的內容和深厚真摯的情感。

二者的區別:

1、概念不同:比興是一種藝術原則,起興是一種表現手法2、含義不同:比興包含了「寄情於物」、「情景交融」,「托物以諷」、「比類切至」等多種手法,起興只是敘事之前的鋪墊

21樓:匿名使用者

比興是古代詩歌的常用技巧。有的詩是個別地方採用比,而有的則是整個形象都是比,就像後代的詠物詩;「興」就是起興,是借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有的「興」兼有發端與比喻的雙重作用,所以後來「比興」二字常聯用,專用以指詩有寄託之意。

起興,又叫「興」。「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朱熹《詩集傳》)。就是說,先說其他事物,再說要說的事物。

它一般用在詩章或各節的開頭,是一種利用語言因素建立在語句基礎上的「借物言情,以此引彼」的藝術表現手法,它有起情,營造作品氣氛,協調韻律,確定韻腳和音步,拈連上下文關係等的作用。

簡單來說,比興是借與主體事物有關的事物起筆,引出並展示主體事物的手法。起興,是借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

22樓:還好不是你

「比」和「興」是《詩經》裡兩種不同的表現手法,就是「六藝」中「賦比興」的比興。其中」興「是指「起興」,比如「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23樓:縹宇

「比」是比喻

「興」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言之物

賦比興的興怎麼讀

24樓:潔一哥

根據字義,應該讀 xìng

詩經有「六藝」的說法。內容上說是「風、雅、頌」,藝術手法上說是「賦、比、興」。

興是「興會」(***有詩句「詩人興會更無前」),「興致」之意。

古人解釋賦比興的「興」,是這樣說的:「興者,託事於物,則興者,起也,取譬引類,起發己心。」意思就是看到某事某景,觸景生情,因事寄興。

所謂「寄興」,就是寄託詩人的興致。

還有說: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者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

興者,先言它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具體到《詩經》,大家熟知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是典型的「興」的手法。借言「雎鳩、河洲」的它物,來詠「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興會。

25樓:愛荷花的蘆葦

「興」字的本義是「起」,因此又多稱為「起興」。《詩經》中的「興」,用朱熹的解釋,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就是借助其他事物為所詠之內容作鋪墊

因此 應該讀作 xīng 是一聲的

26樓:

四聲 古漢語詞典「興」注釋12:《詩經》六義之一

什麼是比興?

27樓:

所謂比興原本是《詩經》的兩種表現手法,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比即以此物比彼物也。比興後來成為中國詩歌創作和批評的一條重要藝術原則,即不僅僅指一般的「寄情於物」、「情景交融」,同時要達到「托物以諷」、「比類切至」的目的。也就是要在物的描寫中寄寓現實社會的內容和深厚真摯的情感。

28樓:歸躍卜葉豐

「比興」是乙個含義豐富而又歧義頗多的概念。

29樓:

簡單點說,「比」就是比喻,「興」就是起興,即在敘事詩前面寫幾句別的內容,比如《孔雀東南飛》寫的是劉蘭芝和焦仲卿的故事,開頭卻是「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30樓:崔苗風春英

《詩經》的表現手法。南宋朱熹在《詩集傳》中解釋:「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者也。

」即鋪陳直敘;「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就是引譬設喻;「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也就是觸景生情,托物興感,啟發聯想和想象。

《詩經》中的民歌運用賦、比、興手法,形象鮮明生動,使鳥獸草木的神態色采、天地山川的萬千景象、人物的音容笑貌,無不活生生地表達出來。從《詩經》起始的賦比興,特別是比興手法,已成為我國詩歌表現手法的基本準則,對後代的詩歌發展,影響很大。

這是古文中三種寫作手法

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者也。也就是敘述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就是比喻,比方

興者,先言它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借物詠物

詩歌的賦比興是什麼,詩經中的賦比興是什麼意思

賦 平鋪直敘,開門見山。比 比喻。興 起興,先言他物。借它物來引出所要描繪的事物的描寫。參考資料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22505.htm 賦 賦陳,一作鋪陳。鋪排,是鋪陳 排比的簡稱。在篇幅較長的詩作中,鋪陳與排比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用的。鋪排系將一連串內容緊密關聯的景觀...

何為賦比興的表現手法,什麼是賦,比,興的表現手法

浮生若夢 在前人研究 詩經 的著作中,對賦 比 興有種種解釋,總體上它們是前人歸納的 詩經 的三種表現手法。賦 比 興最早見於 周禮 它們與風 雅 頌合稱 詩經 六藝 據朱熹說法,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簡單地說,賦就是陳述鋪敘的意思,如 詩經...

賦怎麼讀音是什麼,賦比興的讀音是什麼?

賦的讀音是 f 賦部 首 貝 筆 畫 12 五 行 水 繁 體 賦 五 筆 mgah 1.上對下 交給 予。2.舊時指農業稅 田 稅。3.徵收 賦稅 以重稅。4.我國古代文體,盛行於漢魏六朝,是韻文和散文的綜合體,通常用來寫景敘事,也有以較短的篇幅抒情說理的。5.做 詩 詞 詩一首。擴充套件資料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