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一首詩,表達了什麼情感,情緒

時間 2022-05-13 10:30:08

1樓:生命之壇

學業不成只為歌,不為青雲只為琴 ——表面上表明作者學習並不是為了公升官爵祿

今朝他人一席話,只嘆此生路難尋 —— 懷才不遇,感慨壯志難酬唯有山高凌雲志,明日伴我踏歌行。

醒來依舊春風在,他鄉舊日可憶音。——將愁悶笑寄春風,看淡風雲名祿

2樓:洛溪流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乙個蹉跎歲月、玩物喪志的人的自嘲罷。

3樓:

前兩句是說他官場不如意,懷才不遇,後面「醒來依舊春風在」,表現他很樂觀,似乎看淡了一切。 個人愚解哦。

4樓:桂映陽

此事反映了求學中的青年男子,偏偏為了紅顏苦惱,誤了學業,不得不走上打工之路。始見光明前途的喜悅心情。

5樓:浮生若夢冷輕寒

感嘆年華逝去 卻學無所成

6樓:奮力消除陰影

思鄉之情、低落的心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鬱鬱不得志,無伯樂賞識的情感

8樓:青春期的小頭子

不懈世俗,追求理想的抱負,對未來的祈盼。

9樓:星之空也

不為權歸只為理想,嘆人身苦短,前路茫茫,帶著理想志向,獨自堅持,只為夢醒時那曾經在他鄉的回憶。一種堅持理想的信念,一種自得其樂的意境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喜歡自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卻沒有定義自己的目標何在,直到他人提醒,恍悟自己人生己過3/1,卻依然如歌如醉。

11樓:匿名使用者

惆悵至灑脫

對喜愛之物的迷戀

人生的無奈

12樓:莫邪曉店

無奈居多吧 好像有含壯志難酬之意

13樓:薛雯靜的愛秋

ai 對學業所表達的愛 思念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在古時候,你可能是乙個孔乙己②

這首詩表達了什麼樣的情感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詩人對現實世界的冷漠和這個社會的失望,實質是絕望,其實不是針對社會,只是在寫他自己...~~

1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鬱悶的心情,同時也說明了作者在乙個陰沉沉的天氣時寫下了這首詩,加深了詩的深沉;

讀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讀的太快,也不要讀的快活,讀之前要先理解這首詩,要適當的帶點感情去讀它。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海子短詩中的經典。它反映了詩人內心的某種矛盾與絕望的心境。

海子自身是個與現實不合的人。當他看到每每希望之幻滅,只能傾心於死亡了。(這是一種中庸的看法)但《黎明》中,卻有讓我們看到了一絲曙光,彷彿詩人有著一條希望的縫隙。

詩的首句,「天空」「大地」應暗指其雙重的內心。他想要反璞歸真,於是「打掃乾乾淨淨」,將那個異化了心靈的自己放逐。既是陰沉,又是寂寞,如同等待戈多的到來——無非是多了些敏感氣息。

只看得那白白流淌的泉水,與無心開放的野花。「美麗而負傷的麥子」——其中「麥子」是詩人自己,以暗示來傳遞自己的靈所渴求的高尚。而「永遠是」虛妄般站在山岡。

接下來,詩人的眼光開始輻射向外。「荒涼大地承受著荒涼天空的雷霆」,即是荒蕪的內心的情緒激盪。詩人憑藉獨特的聯想,想象自己的肩頭生出了一對翅膀:

一邊明亮無比,一邊灰暗受傷。它飛不起來,只有獨自承受悲傷。

可以看到,詩人經歷了等待,然後是心的飛翔。而至最後,在自我空空蕩蕩,無所寄託的情況下,虛幻詭異的聖書上下卷合而為一,化作肢體。它不再等待,不再飛翔。

而想象著自己被劈開,又聞到了死亡的氣息。肢體流的不是血,是淚。獨特,留下無盡的餘音。

整首詩渲染了一種悲涼的氣氛:低沉的音調,由低向高的情緒,與內容契合無間。黎明與死亡,一進一退,一明有一暗。既是個人內心反映,又是一泓絕望的死水。

18樓:匿名使用者

永遠不要去想這些作者的想法,他們寫的時候很可能就是隨筆或者拼湊

下面這一首詩主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下面這首詩是誰寫的?題目叫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短歌行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短歌行》,屬樂府《相和曲·平調曲》。曹操《短歌行》有二首,這是第一首。本篇通過宴會的歌唱來表達詩人求賢如渴的思想和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全詩分為四節,首八句為第一節,寫人生有限,詩人苦於得不到眾多賢才來同他合作,一道抓緊時間建立功業。次八句為第二節,詩人兩次引用《詩經》成句來表現求賢思想:一則求之不得而沉吟憂思,再則求之既得而以笙瑟酒宴加以款待。

再次八句為第三節,前四句寫愁苦,後四句設想賢才到來,分別照應前兩節。最後八句為第四節,先以情景啟發賢才,要他們擇善而棲;後則披肝瀝膽,表白自己能容納賢才,使天下歸心統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情調悲涼,並非表現及時行樂的思想,而與詩人求賢未得、功業未就有密切關係。

建安時期的作家,常常感到人生短暫,不能及時建功立業,曹操如此,他的兒子曹植也如此,曹植《求自試表》雲:「常恐先朝露,填溝壑,墳土未幹,而身名並滅。」又是一例。

此詩三次寫到憂,曹操《秋胡行》雲:「不慼年往,世憂不治。」年歲的流逝本不足過於傷心,令人擔憂的是天下不太平。

所以,此詩的情調蒼茫悲涼,但詩人的情緒並不低弱,表現的仍然是奮發進取的精神。

這首詩藝術表現手法主要有:感情深摯,婉曲動人;引用《詩經》成句,自然貼切。風格則蒼茫悲涼。它是繼《詩經》之後的四言名篇。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20樓:儒雅的西雪

單看這句的話很難說,畢竟詩的理解要看整個詩的創作背景,還有詩的整體內容來推敲,這一句大概就是悠閒,自在,詩人的內心比較開闊把

比較下面兩首詩,說說作者抒發的情感有什麼不同

21樓:亞瑟的美酒

秋詞的作者詩人通過歌頌秋天的壯美,表達了他的樂觀情緒和昂揚奮發的進取的感情。和對生活的熱愛而另一首的詩人則是表達了妙齡歌女留戀惜別之情。表現出了了「悲」「愁」的感情

22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不錯,我還是喜歡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這句寫的真是棒極了。

23樓:搗蛋哦哦

前者樂觀,後者悲觀。

讀出來最能表達感情的一首現代詩是什麼

壞小孩宇宇 現代詩,也叫 白話詩 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對而言,一般不拘泥格式和韻律。現代詩的發現可以追源到清末,當時,一些從西方引進的詩作已開始用白話進行翻譯,但是這些作品量不是很大,所以鮮為人知。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1953年 紀弦創立 現代詩社 時確立。現代詩主要流派為新月派 九葉派 朦...

《陌上桑》,從表達方式看,是一首什麼詩,記敘了什麼的故事

表達方式有五種 記敘 描寫 議論 抒情 說明 是敘事詩。記敘了美麗的秦羅敷以機智回絕使君邀請的故事,第一段主要描寫了秦羅敷的美貌,用了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得手法。 姚嗣 表達方式有五種 記敘 描寫 議論 抒情 說明 這篇文章是記敘文,也就是敘事詩。記敘了美麗的秦羅敷以機智回絕使君邀請的故事,第一段主要...

閱讀下面一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1.倍,翻譯為 加倍 倍加 這種思鄉之情長年有,但重陽節的時候就會加倍,很好的體現出作者的思鄉情緒。2.兩句詩非常生動。既回憶了往年自己在家鄉時與兄弟們一起登山插茱萸的習俗和場景,又營造了自己一人孤身在外 沒有親人陪伴的孤零零的意境,使得前文所述的思鄉之情更加的真切 生動。通過這兩句詩,我們彷彿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