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普通話與不同方言對人思維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2-05-08 12:40:05

1樓:迪

語言本就是思維的工具。工具的可操作性強,思維能力和效率當然也會隨之增強。定義乙個單位的思維量,比如用英語需要多少時長,用中文需要多少時長。

記得有一篇文章說過1個單位的思維量,用中文會比英文快。當然這是從時間刻度來衡量。還有的類似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這種。

反應出一些語言的侷限性,就是有的感覺用語言難以描述。你說的方言和普通話,個人感覺,方言畢竟約定俗成,有一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底蘊,**於生活的方方面面。方言的表達能力似乎某些時刻更貼切。

而普通話畢竟是全國統一為了交流方便。但是語言系統是乙個不斷發展的系統,比如現在各種網路流行語。所以語言的進步性,也能更好反映到思維的進步。

以上僅代表個人意見。

2樓:阿桑怪怪

昆明方言算是我的母語,但是後面普通話說的也很多,也逐漸有了普通話說話的思維也算是母語。在切換的時候不會出現用詞或者發音不協調的情況。在切換其他方言比如滇南地區的紅河話,川渝地區的四川話,關中地區的西安話時因為用的比較多說出來也很順口和地道,但是對於粵語,上海話和武漢話的時候因為用的太少,就會出現一些用詞和發音的不和諧,從而給人一種不地道的感覺。

3樓:外遼剪狂紫

個人感覺,方言畢竟約定俗成,有一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底蘊,**於生活的方方面面。方言的表達能力似乎某些時刻更貼切。而普通話畢竟是全國統一為了交流方便。

但是語言系統是乙個不斷發展的系統,比如現在各種網路流行語。所以語言的進步性,也能更好反映到思維的進步。以上僅代表個人意見。

4樓:影子

我是湖南長沙人,方言對我的影響來說就是「衝」給人衝動,音高,易怒的感覺。我的專業是播音與主持藝術,普通話是必備技能了,不同的語言會產生不同的印象和行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什麼樣的語言只能代表一種文化,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高低之分,只是不同的文化表達而已。

5樓:汐

經常說方言的人偶爾說一次普通話,確實是會稍加大腦加工一下的,不會像說方言不假思索順嘴就說。說普通話時可能會更講究一下用詞,要說對性格啥的有影響,我覺得確實沒啥影響。

6樓:小知92991猛用

人們常說語言和思維的差異性其實要到民族的範疇才可以談。那從這個角度來說,並不是語言在影響思維,而是不同的民族本來就有不同的思維,他們不同的思維在該民族語言起源之時就已經有所表現。

7樓:寶54986頸腥

我自己是乙個多語言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會明顯的感覺到民族思維的不同。但我覺得不是語言讓我認識到思維的不同,不是語言在影響各個地區各個國家的人的思維,而是思維在影響語言的表達。到底什麼詞語表達是詳細的,什麼詞語表達是粗略的,是該民族該社會約定俗成的結果。

8樓:何凌凡

我從小學到的東西都是來自書本,父母沒有教我任何語言的知識。雖然你處在乙個所有人都講方言的環境,聽和模仿很容易,但若沒有這個語言背後的文化支撐,這門語言對於自己還是很空洞的。不過是一些無意義音調的排列而已。

普通話與方言的不同,急,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周公後 你是四川人,所以問題中的 方言 指的是四川方言,對吧。四川方言與普通話的不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在語音上,四川方言的四個聲調與普通話的四個聲調的實際讀音不同,即陰平普通話讀高平調,以五度標音來看,唸的調值是 55 而四川方言的實際讀音只能算 中平調 大約唸的是 44 其餘三個聲調的實際讀音...

樂清方言與普通話有什麼區別,樂清方言與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樂清話是浙南地區具有較大影響的一種吳語,是樂清市的主要方言,與鄰近的溫州話 永嘉話 瑞安話等方言同屬吳語甌江片 甌語 樂清話即樂清甌語。在溫州方言中,樂清話是比較特殊的一支。它比溫州市區話保留更古老的一些特點。如古 陽 韻字,市區以南都高化為ie,i,樂清話還保留ia 歌 韻字,市區以南與 模 韻相...

普通話與北方方言有什麼不同點,北方話和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一小盤五碗瘦肉 1 就詞彙標準來看,普通話 以北方話為基礎 同時也要從其他方言吸取所需要的詞語。普通話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 但並不是把北京話一切讀法全部照搬,普通話並不等於北京話,更不是最早的北京地方話。2 就地域來看,普通話是針對規範化來說的。普通話同時又是中國法定的全國通用語言。它在全國範圍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