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朝花夕拾》的讀後感OO好的

時間 2022-05-03 15:20:10

1樓:水霜葉

讀書筆記——《朝花夕拾》(魯迅)

《朝花夕拾》是魯迅在受到**的壓迫、「學者」們的排擠,又歷經戰亂後寫下的回憶。作者在這樣紛擾中尋出一點空閒來,委實不易,目前是這麼離奇,心裡是這麼蕪雜。乙個人到了只剩下回憶的時候,生涯大概總算是無聊了,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

對往事的回憶,只是現實生活的一點安慰,而每乙個美好的回憶又都有乙個悲慘的結局:百草園和繡像摹本賣掉了,長媽媽也匆匆告別了人世,本應是激發人們的愛心的《二十四孝圖》背後,卻隱藏了謀人性命,教人看的醜惡禍心。去留學,並且碰到了一位令自己敬仰的師長,卻因為感受到醫治人的精神比醫治身體病症更重要而離別了,在學校辦事兼教書,實在勤快的可以的老友范愛農,終究擺脫不了貧困潦倒落水而逝的命運。

在對這一連串苦樂參半的事件的記敘中,作者還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貓,小小的,帶給作者遐想的隱鼠的失蹤,只是個象徵的意念:當我失掉了所愛的,心中有著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這才是作者仇貓的動機:

它在奪人所愛。從魯迅先生一生的經歷看:嫉惡如仇,不過是對缺乏愛、失落愛、痛惜愛的乙個自然反應罷了。

對這個細節下作者又給自己開了個傷心的玩笑:他的仇貓是毫無道理的,雖然貓吃老鼠,但他的隱鼠卻不是貓吃的,而是被長媽媽踏死的,那麼是否要恨長媽媽呢?在下一節回憶中,長媽媽也確實有些讓人生厭,睡覺時占領了全床,滿腦子的窮規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這樣一位長媽媽,卻把作者日思夜想的,別人都不能重視的渴望化成了現實,不懂識文斷字的長媽媽把她自己都叫不出名的《山海經》買來,送給了「我」。

正因為長媽媽這顆未被舊道德泯滅的愛心,使作者記起她,追念她。

在朝花夕拾的回憶中,作者多次寫到封建教育的失敗和狹隘。

小時候,長媽媽的故事裡說:「倘若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你千萬不可答應他,以免那是害人性命的美女蛇,提防陌生人,並假想他就是壞人的邏輯。

在朝花夕拾之間,我隨作者一起,回到「我」的童年時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過留學的日本的求學索過程,一起追憶失去的老友。沿著這條線索,我看到二十紀初,以「我」為中心的乙個個生活場景,人物心理歷程,讀著每乙個寓意深遠,回味無窮的結束句,我的心也隨著作者一起潮起潮落

2樓:匿名使用者

朝花夕拾》讀後感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裡有苦也有笑。但都在自己的心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則在魯迅寫的「朝花夕拾」裡就是寫他的童年和青年的回憶。

魯迅的「朝花夕拾」是魯迅唯一的一部散文集。在「朝花夕拾」中作者將自己在童年和青年所難忘的人和難忘的事,用語言真情的流露出來。說明作者在童年和青年時所難忘的經歷。

在他童年裡不是很好的。他做的每件事都得不到長輩的認同。這使他感到很難過,但是他沒有感到人生的黑暗到來了。

他則是將這些長輩的不認同改為動力,寫進這部「朝花夕拾」裡。他要告訴我們,在童年中的無奈釋放出來。同時也給家長們乙個理解和同情的心態對待我們像魯迅在童年裡那種不被長輩重視的警鐘。

在「朝花夕拾」中,給我最深的一篇則是「狗,貓,鼠」。在這篇有趣的散文中,不是題目所吸引我,也不是內容好笑有趣的文字,而是魯迅在童年裡與乙隻仇貓的敘事。作者與貓的關係和對貓的討厭。

這說明魯迅在童年裡的不知與單純。也寫出作者在童年與乙隻貓的搏鬥。

從魯迅寫的(朝花夕拾)中,我能感受到在作者的童年和青年中不是很好過的,但這也時時刻刻充滿著美好的回憶。

魯迅的童年 和青年是酸酸甜甜的。我們的童年和青年也像魯迅一樣的。童年和青年過得好或壞它都會留給予們回憶,所以魯迅和我們的童年青年都是美好的。

朝花夕拾讀後感,朝花夕拾讀後感250 500字

初讀 朝花夕拾 不覺得這像一本名著,反而覺得像是乙個朋友在與你閒聊家常,原來這才是這本書的獨特之處。我正在讀 無常 這一篇章時,也正好是全書的一半,這 無常 與之前 五猖會 上的塘報 高照 高蹺 抬閣 馬頭等,一定是魯迅愛看的,不然怎麼會寫得這樣細呢!從此看來魯迅小時一定也很貪玩,不過這裡主要還是反...

《朝花夕拾讀後感要原創 ,《朝花夕拾》 讀後感 4篇 要原創 一篇400字

孫福祥 手捧魯迅先生的 朝花夕拾 品味著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年少輕狂時的童真,神思似乎也飄向了那份曾經屬於我們的逍遙日子。朝花夕拾 正同於它另類的名字一樣,這本膾炙人口的鉅作,是魯迅先生在風燭殘年的歲月裡寫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時的點點滴滴,心中還是會有當初的味道,想必還別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綻放的...

朝花夕拾讀後感600字

捧書間刻彷彿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神秘更神往的百草園。他整日與昆蟲為伴,又採摘野花野果,然後與玩伴一起捕鳥,不過由於性急,總是捕不到很多 他又常聽保姆長媽媽講奇異的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園中的那條赤練蛇或美女蛇。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嚴厲的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當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