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證明夏朝存在的文物嗎,是否有能證明夏朝存在過的古墓文物

時間 2022-05-02 09:55:05

1樓:職場桔子

目前的話沒有哪乙個文物明確的標明了自己所處的朝代是夏,但是夏朝卻又是真實存在的。

換個角度想,如果當時夏朝並沒有自稱為夏朝,但是這個國家確實是存在的,那麼夏朝到底算不算是存在了。

因為《尚書·禹貢篇》、《竹書紀年》及《史記》其實對那個時候的事情是有少許記載的,大禹治水和夏桀亡國只是有記載,但是並沒有實物證明這些事情是真實存在的。

目前我們只能從發現的古蹟中來分析它的年份,因為商朝是可以確定的,殷墟的發現證明了商朝的存在,而且還發現了大量的甲骨文以及青銅器。有文獻,有位址,有東西,這些是考古證明商朝存在的重要依據。

目前我們有發現的洪水遺跡的年份是在商朝之前,大洪水發生的時間和商朝建立的時間是有一段時間距離的,這個時間距離很有可能就是夏朝。因為在商朝之前我們確實發現了稻公尺的種植,這是早期的農耕。

所以證明「夏朝」存在的文物不是特別明確的某種東西,而是根本之前和之後的痕跡推理出來的,畢竟很有可能人家當時沒有自稱是夏朝,那時候應該還是按部落在劃分的。

現在我們只能說「夏朝」的文化確實是存在的,證明它的文物還需要繼續發掘,也許以後就能發掘到幾千年前能證明夏朝存在的東西。即使沒有也無所謂,因為它的精神一直都存在,中華大地5千年的文化一直都在。

2樓:五歷歸元

出土甲文曰癸酉夕食,書經載羲和被殺,老蘇聯人相信,因計算日食中有人計的日子吾認可亦。真是歷官難當,羲冤該平了。只是羲沒想到初二日會日食了。

3樓:我就呵呵了

中華文明從黃帝軒轅氏算起,已經有五千多年歷史了。有陝西黃陵能作個證據吧?如果算上伏羲氏、女媧氏,差不多也有七千多年歷史了。上古時代沒有記載,都是古人口口相傳下來,不會有錯吧。

4樓:沒有空想你

河南偃師掩飾二里頭文化,就是夏朝遺址,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北京、上海、河南,三個博物館有。

5樓:紫紗天綾

夏朝為什麼不被國際史學界承認,很大原因是因為西方的雙重標準。西方文明通過幾部神話都能確定歷史,而中國通過真正的史書來確定卻不行,非要實物。這不是雙重標準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能證明夏代存在的文物,是一件玉器,今日被稱為爵。《說文新附,玉部》:琖,玉爵也。

夏曰琖,殷曰斚,周曰爵。或從皿。在這件玉器上有十三個類似商代甲骨文的文字,其中有盞字和啟字。

文字的大意是製作這件玉盞為祭祀祖啟用。

7樓:

夏朝的文物大都集中在夏城西安。江城絡陽夏臺。金城蘇州。鄴城魯國臨淄長沙。

8樓:龍馬精神張洪波

遼寧喀左、北京琉璃河出土青銅器大部分是夏朝鑄造,陝西、山西、河南、山東等地許多青銅器都是夏朝鑄造。五帝時期青銅器也有許多,可惜我們都不認識。

9樓:不要再被受騙

大禹治水至今只有2023年真實不真實只有這些年日。沒2023年虛的

10樓:宋玉剛歡迎你

夏朝是存在的,應叫部落,各種行政機構不完善。從文字證明,己存在早於甲骨前一至二千的符號。

11樓:細林落葉

學歷史的時候,看到太史公被武帝割了雙眼皮,我恍然大悟

12樓:孤鴻子王玄之

不要忘記夏朝之前還有個存在了將近2023年的虞朝!一些史料也是有記載的!

13樓:相信自己

考古目前沒有發現不等於夏朝不存在。

14樓:秦漢風骨

有,我這有夏王的石印璽,銅質權杖。

15樓:運鈔車

夏朝文明在山西祁縣,有個夏朝的斜塔,據說還有史前文明

16樓:西夏文天慶寶錢

你說的西夏王朝嗎?西夏王朝國是有的。我國正在翻譯西夏文本成字典。

17樓:擇一山

有,夏之前還有三個。司。乙。丨。這三個只是知道的人不多

18樓:漆雨桐

中國的歷史不需要西方承認

19樓:上耶之惑

我認為蔡東蕃和鍾毓龍比我們都懂歷史!他們怎麼說,我們怎麼認!

有能證明夏朝存在的文物嗎

20樓:不曾明了

由於流傳下來與關夏代有關的史料十分匱乏,某些歷史學家、文人(胡適、顧頡剛、郭沫若等)否認夏朝的存在。雖然至今還未挖出夏朝文物,也未發現夏朝文字,但是《史記·夏本紀》中記載的夏代世系與《殷本紀》中記載的商代世系一樣明確,商代世系在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卜辭中得到證實,因此《史記·夏本紀》中所記的夏代世系被多數學者認為是可信的。

古史學家依據文獻資料,提出有兩個地區可能是夏人的活動地區:乙個是河南西部嵩山附近的登封、禹縣和洛陽平原;一是山西南部的汾水下游地區。因為傳說中夏代的都邑和一些重要的歷史事件,大多同這兩個地區有關。

2023年開始「夏墟」調查,拉開了夏文化探索的序幕。四十年來在豫西、晉南開展了一系列考古調查和發掘工作,使夏文化探索的目標逐漸縮小。多數學者認為:

以偃師二里頭遺址命名的「二里頭文化」(包括二里頭型別和東下馮型別)和豫西地區的「龍山文化」是探索夏文化的主要物件,並對夏文化問題發表了各種看法。惟因缺乏文字等直接證據,學術界對哪種遺存是夏代文化還沒有形成共識。但是無論是豫西地區的「龍山文化」還是「二里頭文化」,均已積累了相當豐富的資料,它為最終解決這個問題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21樓:一路前行

目前已發掘出來的沒有

是否有能證明夏朝存在過的古墓文物

22樓:陶心齋主

能證明夏朝存在過的古墓文物,二里頭文化是典型!

夏朝存在嗎,有什麼證據,考古又發現能證明夏朝的東西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夏朝是否存在,史學界一直有極大爭議,因為目前雖然發掘了據說是夏朝時代的遺址,比如掩飾二里頭遺址,出土了早於三千年以上的文物及古代文明遺存,卻沒有任何證明夏朝存在的文本性證據發現,關於夏朝的歷史只是停留在《史記》的記載上,卻沒有像商朝歷史那樣有甲骨文和青銅器銘文明確記載,因此,國外史學界只公認商朝是中國最古老的朝代

24樓:周杰倫

因該有吧,歷史課本上,大禹治水。

現在有能證明夏朝曾存在過的證據麼?

關於夏朝的有文字的文物,怎麼證明夏朝存在過

2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夏朝的歷史只是停留在《史記》的記載上,卻沒有像商朝歷史那樣有甲骨文和青銅器銘文明確記載,因此,一般認為商朝是中國最古老的朝代

夏朝真的存在嗎?能證明夏朝的證據有那些

2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為止還沒有出土確鑿的考古證據,也正因為此所以很多世界上的歷史學家並不承認夏朝。

一般認為夏朝是乙個部落聯盟形式的國家。目前夏時期的文物有一定數量的玉質或者青銅禮器,年代大約是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時代初期。如果要進一步證明夏朝的存在恐怕除了後世史書記載以外還需要更確鑿的證據。

夏朝真的一點文物都沒有嗎?都是看史書記載然後再寫到歷史書上嗎?

27樓:青冥凌霄

在河南省西部、山西省

南部發現的二里頭文化具備了屬於夏文化的年代和地理位置的基本條件,但由於一直未能出土類似殷墟甲骨卜辭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夏朝的存在性始終無法被證實。許多中外歷史學家認為,河南省偃師市二里頭遺址的全期或第

一、二期是夏朝都城的遺跡,不過仍在尋找確鑿的依據來釐清。另外,河南省新密市新砦遺址也被認為是夏朝遺存,新砦期文化被稱為最早的夏文化。總的來說,夏朝遺址有發掘,文物也有出土,但沒有文字,而且後世記載較少,所以學界爭論很大,仍需更多考古證據來支援論證。

希望能解答你的疑惑,望採納,謝謝!

28樓:匿名使用者

嗯,應該吧,現在還沒有證明夏朝確切存在的證據, 中國傳統文獻中關於夏朝的記載較多,但由於都成書較晚,已知的又沒有發現公認的夏朝存在的直接證據,如夏朝同時期的文字作為自證物,因此近現代史學界一直有人質疑夏朝存在的真實性。在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發現的二里頭文化具備了屬於夏文化的年代和地理位置的基本條件,但由於一直未能出土類似殷墟甲骨卜辭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夏朝的存在性始終無法被證實。許多中外歷史學家認為,河南省偃師市二里頭遺址的全期或第

一、二期是夏朝都城的遺跡,不過仍在尋找確鑿的依據來釐清。另外,河南省新密市新砦遺址也被認為是夏朝遺存,新砦期文化被稱為最早的夏文化。

29樓:姑蘇夜鐘

夏朝有一些還比較簡陋的青銅器及其他文物。二里頭文化裡就有不少文物。該文化就屬於夏朝時期。

30樓:大倒霉蛋子

甲骨文是商才有的,夏的存在被外國人質疑

31樓:流浪在半夏錦年

夏朝在中國古代的歷史是其實是乙個十分模糊的朝代,但是二里頭的遺址似乎被人們認為是夏朝存在的證據,但是到現在,國際歷史學術上,還是普遍認為,中國的古文明應當從商朝算起。例如《全球通史》就是這樣認為的

夏朝真的存在過嗎,為什麼一直都沒有證據直接證明夏朝的存在?

32樓:小迷糊七七醬

出土文物沒有特別多,是因為他歷史比較悠久,但是從一些歷史的片段來看他確實存在。

33樓:as'夢

存在過啊,目前出土的很多文物都可以證明夏朝的存在,只是夏朝作為神話史和人文史的承接處,會有一些虛構的部分

34樓:0020康

應該是存在過的,雖然現在缺少證據,但正所謂無風不起浪,既然有歷史傳說的流傳,那肯定有其參照的藍本。

35樓:xbox開機

雖然沒有文物證明夏朝的存在,但是在出土的其他朝代的文物中有許多關於夏朝的記載

36樓:小冰封呀

我覺得存在過,畢竟現在好多學者都已經找到相關證據,也出土了好多文物。

37樓:地方得到的

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但是有許多學者從出土的歷史文獻中不止一次地證明了這個朝代的存在。

38樓:大熊丶

我覺得應該存在的,因為現在好多學者都已經證明了,還有好多出土文物。

3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夏朝距今太過於久遠,相關的記載早已消失在歷史中。

40樓:愛珍惜樂魔

我個人覺得夏朝這個朝代是存在過的,因為現在有好多出土於夏朝那個時代的歷史文物。

中華文明源頭在哪,什麼能證明夏朝的存在

老張教育新思享 夏朝做為中華歷史 中華文明最重要的歷史時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承載了中華文明 中華文化 中華思想的精髓,是中華精神的源泉。民得其生,國得其昌,政得其遠 君得其名,民得其利,故中華人民以華夏自美,以華夏民族自稱。但就是這樣乙個承載華夏民族精神內涵的夏朝,走到現代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夏...

茅山派是否真的存在,是否真的有茅山道士的存在?

茅山宗道派。道教符籙科教派的三大宗之一,另外兩宗為龍虎宗和閤皁宗 為陶弘 景所開創。上清派經楊 許建立,王靈期的推廣,在社會上發生了較大影響。經陸 修靜到陶弘景,不斷對上清經作蒐集整理工作,加上後者在茅山經營數十年,開創 了對後世道教發展有深遠影響的茅山宗。陶弘景一生歷經南朝宋 齊 樑三個朝代 學識...

證明是否懷孕的方法有哪些,確定是否懷孕的方法有哪些?

許多女性朋友都在為自己是否懷孕而感到焦慮,發現自己身上可能有一些懷孕症狀,可是又不大敢確定。其實,這個時候只要進行驗孕測試,就可以知道究竟了。驗孕測試是對懷孕的科學證明。晚知不如早知,早一點知道自己是否懷孕,就可以早一點採取應對的措施。那麼,證明是否懷孕的方法有哪些呢?什麼方法可以證明是否懷孕?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