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入微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27 13:15:05

1樓:

tǐ tiē rù wēi

成語:體貼入微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示例】:這卻全在美人心意上著想,倒也~。(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九回)

【近義詞】:關懷備至、無微不至

【反義詞】:漠不關心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tǐ tiē rù wēi【成語】:體貼入微

【解釋】:體貼:細心的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體貼、關心別人,達到細緻的程度。形容對別人的關心十分濃厚。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示例】:這卻全在美人心意上著想,倒也~。(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九回)。

【近義詞】:關懷備至、無微不至。

【反義詞】:漠不關心、冷漠無聞。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體貼入微

tǐtiē-rùwēi

多方體恤溫存,無微不至照料

4樓:

體貼入微:多方體恤溫存,無微不至照料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乙個人想的很周到

我跟他相處了月,他對我非常非常關心,體貼入微的那種。但他卻說出了這樣的話,我該怎麼辦

這樣的事,不在現場,沒感覺到那種態度,很難說明的,不過還是可以建議一下,4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了,他為人怎樣,你應該了解的,不應該為一點小事而影響了你們之間的感情的,兩個人在一起就要彼此相信對方的,沒事,不要亂想了 這就是現在社會的啊,我們這是農村結婚還要十幾萬呢,我很上火,他這麼說可能只是性...

體貼的意思是什麼,體貼是什麼意思?

嘉美拜望 體貼,字面意思 貼著身體 意思是跟你最近的距離。跟你距離最近,就會知冷知熱 無微不至的關心,處處為你著想,有時甚至想你比你還周到與她牽手,覺得她的手冷,他會自然地幫她搓手取暖風起時,會問她冷不冷。望採納 體貼是什麼意思? e李魚 指關懷 細心體會。體貼,是無微不至的關心,是貼心的感動,讓人...

貼心什麼意思?體貼是什麼意思

貼心 ti x n intimate close confidential 親密無間 最知己。例句 1 母親是冬夜裡的一床絲綿被。當你瑟瑟發抖時,貼心的呵護和溫暖使你安然入夢。2 春天時節,乍暖還寒,乙份關懷,貼心送暖 一句問候,快樂忘憂 一聲祝福,情誼濃濃 乙個簡訊,開懷無比。祝您立春愉快,天天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