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哪個朝代的誰人所作,《三十六計》是何人寫的?什麼時候寫成的!那個時候是什麼朝代!!

時間 2022-04-24 07:1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有關書籍介紹,《三十六計》沒有真正的作者.

之所以沒有固定的作者,要談到三十六計的來歷.三十六個計謀,大部分來自孫武的作品《孫子兵法》中,是由後人在研讀《孫子兵法》過程中總結出來的,其中戰例則有國內外各處的.另,部分計謀則來自後人對部分近代或當代戰役想出來的.

所以《三十六計》的著作過程經過了許多年代和許多人的智慧型結合,沒有單一或固定的作者.

《三十六計》是何人寫的?什麼時候寫成的!那個時候是什麼朝代!!

2樓:蹦迪小王子啊

作者未知。成書於明清。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前三套是處於優勢所用之計,後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

其中每計名稱後的解說,均係依據《易經》中的陰陽變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剛柔、奇正、攻防、彼己、虛實、主客等對立關係相互轉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樸素的軍事辯證法的因素。

解說後的按語,多引證宋代以前的戰例和孫武、吳起、尉繚子等兵家的精闢語句。全書還有總說和跋。

3樓:公尺迦勒之舞

《三十六計》的作者目前還未查考到,《三十六計》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

《三十六計》是根據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三十六計》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前三套是處於優勢所用之計,後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

擴充套件資料

《三十六計》部分計謀:

一、瞞天過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天知道就過了大海。形容極大的欺騙和謊言,什麼樣的欺騙手段都使得出來。

二、聲東擊西

指表面上聲言要攻打東面,其實是攻打西面。軍事上使敵人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

三、圍魏救趙

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藉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4樓:正道

檀道濟寫的,山東濟寧市金鄉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據有關書籍介紹,《三十六計》沒有真正的作者。

之所以沒有固定的作者,要談到三十六計的來歷。三十六個計謀,大部分來自孫武的作品《孫子兵法》中,是由後人在研讀《孫子兵法》過程中總結出來的,其中戰例則有國內外各處的。另,部分計謀則來自後人對部分近代或當代戰役想出來的。

所以《三十六計》的著作過程經過了許多年代和許多人的智慧型結合,沒有單一或固定的作者。

「三十六計」是誰寫的?成書於哪個時期?比三國時期早還是晚?

6樓:愛琴海帆

這本書的作者難以考證,至今沒有確切答案,成書於明清時代,比三國時期要晚。「三十六計」這種說法出現比較早,但仍然晚於三國。「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據《南齊書·王敬則傳》:

「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語的人更多。

於是有心人採集群書,編撰成《三十六計》。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確考。《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

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

7樓:清風劍俠楚凌義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沒有固定的作者,之所以沒有固定的作者,要談到三十六計的來歷。

三十六個計謀,大部分來自孫武的作品《孫子兵法》中,是由後人在研讀《孫子兵法》過程中總結出來的,其中戰例則有國內外各處的。另,部分計謀則來自後人對部分近代或當代戰役想出來的。

「益智之薈萃、謀略之大成」的兵學奇書《三十六計》是哪個朝代誰編寫出來的?

8樓:逗比逗無悔

「三十六計」一語,比有《三十六計》這本書早,最早可考的是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根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

」意思是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

然後就有有心人採集群書,編撰成《三十六計》。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考證。

在三十六計中,每六計成為一套,其中第一套為勝戰計;第二套為敵戰計;第三套為攻戰計;第四套為混戰計;第五套為並戰計;第六套為敗戰計。

擴充套件資料

三十六計是中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和軍事謀略學的寶貴遺產,為便於人們熟記這三十六條妙計,有位學者在三十六計中每取一字,依序組成一首詩:金玉檀公策,藉以擒劫賊,魚蛇海間笑,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釜空苦遠客,屋樑有美屍,擊魏連伐虢。

全詩除了檀公策外,每字包含了三十六計中的一計,依序為: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

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9樓:匿名使用者

據有關書籍介紹,《三十六計》沒有真正的作者.

之所以沒有固定的作者,要談到三十六計的來歷.三十六個計謀,大部分來自孫武的作品《孫子兵法》中,是由後人在研讀《孫子兵法》過程中總結出來的,其中戰例則有國內外各處的.另,部分計謀則來自後人對部分近代或當代戰役想出來的.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中國古代漢族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漢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

10樓:永驕

三十六計的大部分都是孫武寫的孫子兵法裡的

11樓:金果

檀道濟所著,南北朝時期。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

」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

關於三十六計的成語,關於三十六計的成語三十六個

小周春燕 第01計 瞞天過海 比喻用偽裝來瞞哄對方,偷偷地行動 第02計 圍魏救趙 戰國時,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向盟國齊求救.齊威王派田忌率兵救趙.田忌用軍師孫臏計,乘魏國精銳部隊在趙,國內空虛,引兵攻襲魏都大樑 今河南開封 在魏軍從邯鄲撤退回救時,乘其疲憊,大敗魏軍於桂陵 今山東菏澤東北 趙國...

三十六計中瞞天過海的事情是什麼,三十六計中瞞天過海的事情是什麼200字

公元583年,陳叔寶當了陳朝皇帝。他整日吃喝玩樂,不理朝政,奸臣乘機為非作歹,欺壓百姓,搞得民不聊生,陳朝危在旦夕。當時,隋文帝統一了北方,國力強盛,鬥志正旺。他分析局勢,深知陳朝國力空虛,已不堪一擊,便派兵南下,想一舉攻滅陳朝。可是,隔著一條滔滔長江,如何進攻才能萬無一失?老臣高熲悄悄向他獻了一條...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什麼,三十六計中第20計是什麼

凮起雲湧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圍魏救趙。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進攻兵力集中 實力強大的敵軍,不如使強大的敵軍分散減弱了再攻擊。攻擊敵軍的強盛部位,不如攻擊敵軍的薄弱部份來得有效,所謂圍魏救趙,是指當敵人實力強大時。要避免和強敵正面決戰,應該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