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程有訣竅嗎,小學數學解方程有什麼技巧嗎?

時間 2022-04-24 07:15:05

1樓:夏阿花呀

解方程教學在小學數學中還是存在一定的難度的,經常有學生不知道如何去解答,主要原因是他們常常沒有明確各個量之間的關係時,就盲目的去做,所以經常算錯。如何提高學生的解答方程的能力呢?通過幾年的小學數學教學,我認為在解答方程時,一定要讓學生明白以下幾種關係式:

1、 乙個加數+另乙個加數=和(乙個加數=和-另乙個加數,另乙個加數=和-乙個加數)

2、 被減數—減數=差(差+減數=被減數,被減數-差=減數,減數=被減數-差)

3、 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積(乙個因數=積÷另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積÷乙個因數)

4、 被除數÷除數=商(商×除數=被除數,除數=被除數÷商)

學生只有牢固並靈活的掌握了以上知識,才能夠更好的去解答方程。說起來簡單,但在實際操作中,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如計算:85-2x+15=70時,就需要靈活應用以上關係式,首先把85-2x看作乙個加數,把15看作另乙個加數,把70看作和,應用:

乙個加數=和-另乙個加數的關係式得到:85-2x=70-15,計算得:85-2x=55;第二步把85看作被減數,2x看作減數,55看作差,應用:

減數=被減數-差的關係式得到:2x=85-55,計算得:2x=30;第三步把2看作乙個因數,x看作另乙個因數,30看作積,應用:

另乙個因數=積÷乙個因數的關係式得到:x=30÷2,計算得:x=15。

這樣通過這三步,並且靈活的應用不同的關係式,就把這道方程給做出來了。

當然,這只是我的一點小認識,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的方程都是一元一次的,只要把未知數都搬到等號的左邊,數字都搬到等號的右邊就完成了。關鍵是搬的時候記得帶上前面的數學符號,左右兩邊互搬的時候要換成逆運算的符號

小學數學解方程有什麼技巧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解方程要注意的是方程的同解原理:

1、方程兩邊同時加上或減去同乙個數,所得的新方程與原方程有相同的解。

2、方程兩邊同時乘除以減去同乙個數(0出外),所得的新方程與原方程有相同的解。

如7x-12=3x+4

我們利用第乙個同解原理,方程兩邊都減去3x那麼左邊得:7x-12-3x,計算後得4x-12 ;

右邊得3x+4-3x,計算後得4

所以原方程就變成4x-12=4

我們再利用第乙個同解原理,方程兩邊都加上12左邊得4x-12+12,計算的4x

右邊的4+12,計算的16

所以原方程又變成4x=16

我們用第二個同解原理,方程兩邊都除以4

左邊得4x÷4,計算的x

右邊得16÷4=4

所以原方程變成x=4,這就是我們要的「解」(即根)。

由於上面的過程太繁瑣,我們就把它簡化,稱作「移項」。通常我們把含未知數的項移向等號左邊,常數移向等號右邊,要特別注意的是:移動的項必須改變它的性質符號!還以上面的為例:

7x-12=3x+4

移項得:7x-3x=4+12(看到嗎?3x變成-3x;-12變成+12)

兩邊分別計算得4x=16

兩邊同時除以4得x=4

解方程就這麼簡單。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準未知數,將它提到式子的左邊,然後將其他的資料改變符號後放在右邊,最後算出右邊的資料再除以未知數的個數就行了!

5樓:玲家的小小玲

是解那種型別的方程啊?三元一次的還是二元一次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移向 法:比如x+3=2x-9

解 x=12

記住要改變符號

把方程中含有未知數的項移到方程的另一邊,其餘各項移到方程的另一邊移項時別忘記了要變號。再打乙個比方從 5x=4x+8 得到 5x - 4x=8 ;把未知數移到一起 在強調一遍一定要改變前面的符號 我以前經常在符號裡出錯的

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去括號 一般先去小括號,再去中括號,最後去大括號。但順序有時可依據情況而定使計算簡便。可根據乘法分配律。

7樓:無節操滴孩紙

你還是多做些題練習一下吧..

如何解方程,有什麼訣竅? 10

8樓:偷個貓

一、利用等式的性質解方程。因為方程是等式,所以等式具有的性質方程都具有。

1、方程的左右兩邊同時加上或減去同乙個數,方程的解不變。

2、方程的左右兩邊同時乘同乙個不為0的數,方程的解不變。

3、方程的左右兩邊同時除以同乙個不為0的數,方程的解不變 。

二、兩步、三步運算的方程的解法兩步、三步運算的方程,可根據等式的性質進行運算,先把原方程轉化為一步求解的方程,在求出方程的解。

三、根據加減乘除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解方程。

1、根據加法中各部分之間的關係解方程。

2、根據減法中各部分之間的關係解方程

在減法中,被減速=差+減數。

擴充套件資料解方程步驟

⑴有分母先去分母

⑵有括號就去括號

⑶需要移項就進行移項

⑷合併同類項

⑸係數化為1求得未知數的值

⑹ 開頭要寫「解」

例如:3+x=18

解:x=18-3

x=15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廠廣一人-鼠·繼⑩建匕丟區

初中數學解方程,初中數學 解方程過程

x等於二分之一 解題如下 4的x 1次方可變為2的2x 2次方 8可以變成2的3次方 所以可得2x 2 3 最後得出x等於二分之一 1,解 設水流速度為x千公尺 小時 8 12 x 12 12 x 96 8x 144 12x 8x 12x 144 96 20x 48 x 2.4 答 水流速度為2.4...

小學解方程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x 2 2 x 1 1,...

數學初二解方程,數學初二解方程

乙兩人分別從距目的地6千公尺和10千公尺的兩抵同時出發,甲.乙的速度比是3 4,結果甲比乙提前20分鐘到達目的地.求甲.乙的速度.解 甲的速度x千公尺 小時,乙的速度是 4 3 x千公尺 小時6 x 10 4 3 x 1 3 x 4.5 4 3 x 6 答甲的速度4.5千公尺 小時,乙的速度6千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