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是根據什麼排名的。有多少年了

時間 2022-03-03 02: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成書於宋朝初年,一般認為是在公元960年趙宋建立至978年吳越歸宋這段《百家姓》的作者不詳,南宋人王明清在《玉照新志》中認為是「兩浙錢氏有國時小民所著」,是吳越境內乙個普通人的作品。

明代人李詡則籠統地說「必宋人所編也」。清朝康熙年間王相根據王明清的說法,認為是「宋初錢塘老儒所作」。雖然王相的說法比前人明確,但仍未能指出《百家姓》的作者是誰,這可能是乙個永遠也無法解開的謎。

事實上,我國歷史上許多朝代都編制了「百家姓」或「千家姓」,但都不是以人口的多少排序,而是與當時的家族地位或姓氏的讀音有關。例如宋朝的百家姓是以皇帝的「趙」姓為始,明朝的千家姓也是以皇帝的「朱」姓為始,而清朝的百家姓則以「孔」姓開始,以示尊孔。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明清朝代有文字記載的學者的研究,《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存在。在宋朝初期由一位地處吳、越地區(現今浙江省杭州市)不知名的儒家學者將其編輯、裝訂成冊。

南宋(公元1125-2023年)著名的愛國詩人陸游最早在他的詩-- 《秋日小雨》中提到百家姓。詩人在注釋中指明他的靈感源自兩本書,一本是《扎子》,另一本就是《百家姓》。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開始流傳了。

宋朝的皇氏姓『趙』,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的國王姓『錢』,宋朝的一位學者相信『孫』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氏, 『李』是南唐的統治者--李後主的姓氏。這就是《百家姓》的開場白--「趙錢孫李」次序的由來。

百家姓是按照什麼排名的?

3樓:

按照歷史上姓氏的規模來排的吧

百家姓的排名依據是按什麼來的?

4樓:三樂大掌櫃

公考常識題:百家姓是按照什麼來排序的,人口數量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在宋朝寫成,因為宋朝皇帝姓趙,所以趙寫在首位。其它姓氏既不按權勢,也不按人數來排,而是讀著順口。 老百家姓結尾是百家姓終。

6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時候編寫

皇帝姓趙

所以排第一

其他的按照押運~讀著舒服

方便記憶來排的

《百家姓》是以什麼原因排名依據。

百家姓是根據什麼排名的?誰能告訴我?

百家姓的排名依據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生活於宋朝年間,故趙姓列第一,其他則依照郡望、常用度和壓韻排列

8樓:抗思雨

《百家姓》是宋朝一錢塘(錢塘王錢繆轄地)孫姓學究(私塾先生)為教授學童而編的,姓氏次序起因如下:趙--當朝皇帝姓氏,錢--轄地王爺姓氏,孫--先生姓氏,李--當時公認第一大姓......。

另外,後面的許多姓氏在編排過程僅僅是為了朗誦時朗朗上口,平仄押韻等方面考慮,並無太多其他因素。

大致如此。

百家姓是以什麼為排名的?

火姓百家姓排第幾名,百家姓姓農的排名第幾?

農姓在百家姓中排在第320位。農姓,中國姓氏之一。出處有三 一是出自神農氏 二是出自以官名為氏 三是他族改姓和少數民族。農姓的源流 源流一源於姜姓,出自炎帝神農氏的後裔,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神農氏即炎帝,又作列山氏 烈山氏 厲山氏 連山氏 賴山氏 姜王氏 史籍 易 繫辭 中稱 庖犧氏沒,神農氏作 神...

《百家姓》是按照什麼方式排列的,百家姓是按什麼排列的??

政治地位。百家姓是宋朝的時候的作品,宋朝的國姓趙是趙,所以趙排在前面,丞相錢,以次類推,所以才是現在我們看到的百家姓。南宋學者王明清經考證指出,百家姓 裡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有講究的 趙是指趙宋,既然是國君的姓氏理應為首 其次是錢姓,錢是五代十國中吳越國王的姓氏 孫為當時國王錢的...

百家姓有什麼

王1 李2 張3 劉4 陳5 楊6 黃7 趙8 吳9 周10以上姓氏人口總數在2000萬人以上。姓氏 排名徐 11孫 12馬13朱14胡 15郭 16何 17高 18林 19羅 20鄭21梁22以上姓氏人口總數少於2000萬人 多於1000萬人。據分析,前100個姓氏總人口佔全國人口的84.77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