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造字的人是誰

時間 2022-02-15 17:40:17

1樓:

倉頡,史皇氏,陝西省渭南市白水縣人。《說文解字》記載: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史官,被尊為「造字聖人。」

「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文字一出,人類從此由蠻荒歲月轉向文明生活。

據《呂氏春秋通詮·審分覽·君守》載:倉頡,傳說為黃帝的史官,漢字的創造者,被後人尊為中華文字始祖,但普遍認為漢字由倉頡一人創造只是傳說,不過他可能是漢字的整理者。

倉頡,原姓侯岡,名頡,號史皇氏,生於陝西省白水縣楊武村鳥羽山(另一說山西臨汾人)。享年110歲,為軒轅黃帝左史官。我國原始象形文本的創造者,我國官吏制度及姓氏的草創人之一。

傳說他仰觀天象,俯察萬物, 首創了「鳥跡書」震驚塵寰,堪稱人文始祖。黃帝感他功績過人,乃賜以「倉」(倉)姓,意為君上一人,人下一君。由於倉頡造字功德感天,玉皇大帝也便賜給人間一場穀子雨,以慰勞聖功,這就是現在的「穀雨」節氣。

倉頡去世後,當地百姓在其墓葬處修有廟宇,並將這裡的村莊取名為「史官村」。

建於漢代的倉頡廟內有一塊《倉聖鳥跡書碑》,黑色的石頭上刻著28個古怪的符號,相傳這就是倉頡當年所造象形文本的本形。這些鳥跡書由小的圖形和畫面組成。這是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本。

2023年,上海書店翻印的宋代王著《淳化閣帖》將它們破譯為:「戊己甲乙,居首共友,所止列世,式氣光名,左互x家,受赤水尊,戈矛釜芾」。

2樓:畢蕩鄭暄

中國古代神話中最早的造字者應該是先秦傳說中的倉頡,此人姓侯剛,號史皇氏,漢字創始人,被稱為「造字聖人」。關於倉頡造字,《荀子。解蔽》、《呂氏春秋》、《說文解字》中均有記載。

什麼和什麼是神話故事,什麼是神話故事

神話故事的釋義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 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 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神話故事的分類 神話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 神佛神話 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所謂創世神話,...

神話故事有哪些?什麼是長篇神話故事

神話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后羿射日 狗吃太陽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精衛填海 菊花仙子 百鳥衣 還有一些有趣的坊間傳 愚公移山,葉公好龍,大鬧天宮,封神榜,大禹治水,商湯代夏,滄海桑田,哪吒鬧海,定海神針,開天闢地。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形式。遠古時代人民表現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

嫦娥奔月是神話故事,還有什麼是神話故事

金玉亭愛寫詩 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嫦娥奔月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 金果 嫦娥奔月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 事。嫦娥奔月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 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