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過安仁棹的意思是什麼,「舟過安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2-11 16:55:22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棹棹zhào

同「棹」, 形聲。從木,卓聲。

【解釋】:

(1)本義:長的船槳

棹,短曰楫,長曰棹。――《韻會》

桂棹兮蘭枻。——《楚辭•九歌•湘君》

又如:棹竿(竹竿製作的船槳)

(2)泛指船槳

短棹沿洄野興濃。——陸游《泛舟》

又如:短棹(短把的船槳)

(3)划船的一種工具,形狀和槳差不多。

(4)划船:「或命巾車,或~孤舟」。

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晉•陶潛《歸去來兮辭》

又如:棹船(划船);

棹力(船槳划水之力);

棹舟(划船);

棹卒(操棹行船的兵士)

(5)船:~夫(船家)。歸~。

發戰棹東下。——《宋史•太祖本紀》

春歌弄明月,歸棹落花前。——徐彥伯《採蓮曲》

又如:棹夫(船伕);

棹郎(船伕);

棹楫(船槳);

棹影(船影)

(6)zhuō 同「桌」。 (形聲。從木,卓省聲。

桌字本作「卓」。卓有高而直立之義。後來人們又根據「棹」是木製的特點另製「桌」字。

俗又作「棹」。本義:桌子)

「舟過安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樓:南山南

這首詩的意思是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

整首詩原文,

舟過安仁

南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

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

不是遮頭是使風。

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這首詩語言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這裡有作者的所見:

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也有作者的所悟: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風讓船前進啊!

楊萬里寫田園詩,非常善於利用兒童稚態,起到點化詩境的效果。

《舟過安仁》古詩是什麼意思?

3樓:小紅豆兒

《舟過安仁》古詩意思: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原文:《舟過安仁》

宋代: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楊萬里,字廷秀,號誠齋,男,漢族。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人。南宋傑出詩人,與尤袤、范成大、陸游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南宋四大家」。

賞析: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這首詩語言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

這裡有作者的所見: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也有作者的所悟:

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風讓船前進啊!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這裡省略了詩人看到的兩個孩子撐傘的事,省略了作者心中由此產生的疑問,而直接把疑竇頓解的愉悅寫了出來。怎麼解開的呢?

可能是詩人看到孩童異常的行為,就開始更認真地觀察、思考,結果當然是恍然大悟: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舞動傘柄使風吹動小船使船前進啊!也可能是直接就問兩個孩子,孩子把原因講給他聽的。

不管怎樣,知道了原因,作者一定是啞然失笑,為小童子的聰明,也為他們的童真和稚氣,於是欣然提筆,記錄下這充滿童趣的一幕。

舟過安仁的詩意,《舟 過 安 仁》詩句的意思

舟 過 安 仁。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這裡有作者的所見 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也有作者的所悟 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

舟過安仁改成短文以內,舟過安仁改成短文100字以內

喵嗚的小可愛哇 不知道又要玩什麼花樣了,也停下了船槳,和另一個小聲嘀咕了一會兒。兩張小臉上透出精靈古怪的神情,兩個人一起叫著這一天風和日麗,但是忽然間小的那個眼珠子轉了轉,一條小船從橋下游過,一副古怪樣,撐傘做什麼,她發現,哈哈哈 笑聲在河邊迴盪,在船頭正襟危坐,遊過的地方 就這麼辦。成功了 他倆來...

《舟過安仁》描寫了詩人的情景,舟過安仁的作者是宋代詩人 這首詩描寫了 展現了兒童 表達了詩人對 同時也讚美了他們的()

描寫了一葉小漁船上兩個小童收槁停槳,想要撐傘為帆,催船前行的一副充滿童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泛舟江湖的自由純真閒適生活的嚮往。舟過安仁的作者是宋代詩人 這首詩描寫了 展現了兒童 表達了詩人對 同時也讚美了他們的 答案是 舟過安仁的作者是宋代詩人 楊萬里 這首詩描寫了 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