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過安仁的詩意,《舟 過 安 仁》詩句的意思

時間 2022-12-23 13:45:11

1樓:火神勇士

舟 過 安 仁。

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

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這裡有作者的所見: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

也有作者的所悟: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2.詞句解析。

(1)「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這可能是詩人閒來一瞥發現的情景,當然,兩個小孩很快引起了他的注意,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雖坐在船上,卻沒有划船,竹篙收起來了,船槳也停在那裡,這不是很奇怪嗎?

由此可見,此時作者的心情是閒適的,也是比較愉快的,所以才注意到兩個孩童的所作所為。

(2)「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這裡省略了詩人看到的兩個孩子撐傘的事,省略了作者心中由此產生的疑問,而直接把疑竇頓解的愉悅寫了出來。怎麼解開的呢?

可能是詩人看到孩童異常的行為,就開始更認真地觀察、思考,結果當然是恍然大悟: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也可能是直接就問兩個孩子,孩子把原因講給他聽的。

不管怎樣,知道了原因,作者一定是啞然失笑,為小童子的聰明,也為他們的童真和稚氣,於是欣然提筆,記錄下這充滿童趣的一幕。

楊萬里寫田園詩,非常善於利用兒童稚態,起到點化詩境的效果。他的《宿新市徐公店》(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閒居初夏午睡起二絕句》(①梅子留痠軟牙齒,芭蕉分綠與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②松陰一架半弓苔,偶欲看書又懶開。

戲掬清泉灑蕉葉,兒童誤認雨聲來。)可以參閱。不同的是,《舟過安仁》是直接把目光聚焦到兒童身上,全詩都是寫兒童的稚氣行為。

楊萬里對兒童的喜愛之情溢於言表,對兩個小童子玩耍中透出的聰明伶俐讚賞有加。當然,從中也可以看出詩人的童心不泯。

2樓:匿名使用者

誰知道舟過安仁的詩意。

《舟 過 安 仁》詩句的意思

3樓:韋旭華

舟過安仁。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詩意:乙隻小漁船裡坐著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划船用的篙和槳,而撐開了一把傘。難怪他們會在沒有下雨的時候打傘,原來是想借助風的力量來駛船。

《舟過安仁》是南宋詩人楊萬里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其行為中透出了只有兒童才有的奇思妙想與聰明。體現了兩小童的可愛與思維的敏捷。

詩人在2023年乘舟路過安仁縣(現在的江西省餘江縣)時,看到兩個孩童以傘當帆來使船前進。詩人被孩童的稚氣和可愛行為感染,從而創作了此詩。

4樓:燦爛的記憶

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

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5樓:路飛他媽是我姐

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

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舟過安仁這首詩的詩意

6樓:匿名使用者

釋文乙隻漁船裡坐著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划船用的篙和槳,而撐開了一把傘。難怪他們會在沒下雨的時候打傘,原來是想借助風的力量來駛船。

7樓:郭佑格

在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e而是想利用風使船前進啊!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原來不是遮雨,而是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9樓:素月

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哦,怪不得沒有下雨他們都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這裡,而是想用傘借風讓船前進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1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

2他們收起了竹竿,

11樓:窺探

詩意 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 ,他們收起了竹篙 ,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利用風讓的前進!

12樓:匿名使用者

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日!流利、流利說了兩千。

14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乙隻。

bai漁船裡坐著兩個du小孩子,他們收zhi起了划船用的篙和槳dao,而撐內開了一把傘,難怪。

容他們會在沒下雨的時候打傘,原來是想借助風的力量來駛船。

舟過安仁。(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

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

不是遮頭是使風。

古詩舟過安仁的意思短一點

15樓:花落莫相離

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 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 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 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

雪娜莉莉。

16樓:網友

古詩舟過安仁:

一艘漁船坐著兩個小孩,收起篙,停棹,坐在船中,難怪沒有雨都撐起傘,原來是想利用風的力量讓小船移動。

17樓:浪跡天涯

兩個兒童坐在乙隻如扁舟般的小船上,奇怪的是他們在船上卻不用篙和棹。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18樓:來自陸家嘴香豔奪目的孫策

舟過安仁。

【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說頭是使風。

19樓:洪俊聲

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他們收起竹篙,停了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撐著傘,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用風使船前進。

20樓:雪娜莉莉

這首詩的意思:

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

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

21樓:手機使用者

一條小船有2個孩子,他們停下來船篙和船蔣坐在船中。 第一句。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的學生和老師的關係很好。

舟過安仁的詩意和表達的思想感情

舟過安仁的詩意15字

舟過安仁古詩的意思

23樓:網友

直譯: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

怪不得沒下雨回他們就張開了答。

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舟過安仁棹的意思是什麼,「舟過安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棹棹zh o 同 棹 形聲。從木,卓聲。解釋 1 本義 長的船槳 棹,短曰楫,長曰棹。韻會 桂棹兮蘭枻。楚辭 九歌 湘君 又如 棹竿 竹竿製作的船槳 2 泛指船槳 短棹沿洄野興濃。陸游 泛舟 又如 短棹 短把的船槳 3 划船的一種工具,形狀和槳差不多。4 划船 或命巾車,或 孤舟 或命巾車,或棹孤舟...

舟過安仁改成短文以內,舟過安仁改成短文100字以內

喵嗚的小可愛哇 不知道又要玩什麼花樣了,也停下了船槳,和另一個小聲嘀咕了一會兒。兩張小臉上透出精靈古怪的神情,兩個人一起叫著這一天風和日麗,但是忽然間小的那個眼珠子轉了轉,一條小船從橋下游過,一副古怪樣,撐傘做什麼,她發現,哈哈哈 笑聲在河邊迴盪,在船頭正襟危坐,遊過的地方 就這麼辦。成功了 他倆來...

《舟過安仁》描寫了詩人的情景,舟過安仁的作者是宋代詩人 這首詩描寫了 展現了兒童 表達了詩人對 同時也讚美了他們的()

描寫了一葉小漁船上兩個小童收槁停槳,想要撐傘為帆,催船前行的一副充滿童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對泛舟江湖的自由純真閒適生活的嚮往。舟過安仁的作者是宋代詩人 這首詩描寫了 展現了兒童 表達了詩人對 同時也讚美了他們的 答案是 舟過安仁的作者是宋代詩人 楊萬里 這首詩描寫了 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