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佛教,還有哪些宗教 流派不主張吃肉

時間 2022-02-01 18:04:09

1樓:青山碧水間

至少有道教,印度教;素食主義在西方是很常見的生活方式,甚至跟宗教沒有什麼干係。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也分那宗派,也有吃肉的,如藏傳的喇嘛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道教當中受佛教影響的全真教,就是王重陽真人那派的啦,也是把吃齋作為戒律來持的。

佛教為什麼不主張吃肉?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生命需要延續,你要是什麼都不吃就餓死了。還怎麼學怎麼修?相對於動物來說植物被歸為無情眾生,並非毫無感覺毫無情緒。

這點佛經中有論述。而且佛教中也不是各個流派都不吃肉的,漢傳佛教不上街化緣,所以必須自己動手自給自足,所以才以植物為食。古印度直至今日都有非常悠久的乞食傳統,食物種類自然無法控制,葷素混合的情況非常普遍。

這是宗教在文化層面的差異。不能以食葷食素來區別派別的優劣,要充分考慮當時所處社會的發展狀況。而且佛教重在修習心性,無論選擇什麼途徑都可能轉化為解脫的助力。

但是方法的優劣還是存在的,凡是經過歲月沉澱過的被大浪淘沙篩選過的都具備很強的實用性和實際意義。食素的目的是看破人對慾望的貪婪和執著。乞食的目的是修行無分別之心,無論得到什麼食物都要吃進去,不要在意口味,口感等感受。

兩種方式的共同點是都解決了吃飯問題,同時不會讓人貪圖美味。一舉兩得。

5樓:雷雪

佛教不提倡吃肉,是因為你吃肉,就有生物要犧牲性命,就是殺生,佛教五戒之一就是不殺生,而植物的生命情感不及生物情感強烈的,所以吃植物才能把業障由大化小。

6樓:

因為動物有痛的感受,也像人一樣貪生怕死,為了憐憫動物被殺的痛苦,所以不吃肉。沒有人吃肉,就沒有人殺生。植物與動物不同,植物的生命是一種生機,就像人身上的頭髮和指甲,雖然會生長,但是你剪指甲,不會痛,但是如果你割手指就通入心扉。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只主張不殺生,不是不食肉,佛教戒葷不是指肉,而是指韭菜、大蒜等有氣味的食物,佛教可以吃肉,只要不是自己殺的,不是因為自己死的,不是親眼看見被殺的,都可以吃。不許吃肉源於南北朝梁武帝蕭衍,蕭衍信佛,怕別人為了吃肉而有意殺生,就把不許吃肉加了進去,他是皇帝,說的話就是聖旨,於是流傳至今。

8樓:輝輝的聲

首先,作為佛教徒你首先肯定是承認輪迴的,那麼你吃的就不是牛羊而是你累世前的眷屬。其次,我們吃的肉都是屠宰的,也就是橫死,裡面有多少怨氣你就是沒神通也能想象吧

9樓:

佛陀感覺到吃肉的話對人健康有害,人類的腸子很長,能把一些有害的東西一起吸收,長期吃會對人類身體健康不利,所以不建議吃肉,尤其是大動物的肉。而近代動植物都被汙染了,可悲。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肉會塞牙,塞牙就需要牙籤,牙籤是木頭或竹做的,伐木也是殺生啊。

11樓:笑呵呵笑呵呵

沒有為什麼,反正佛說的我就信。你是想說迷信是吧?沒錯,就是迷信。

想當初你還是小屁孩的時候,你敢問為什麼1、2、3一定要這樣寫嗎?你要是不迷信你老爸和老師,你今天能有這麼多知識?還能上網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應該和毛髮一樣,理髮會疼嗎,碰到肉呢,會疼。動物和植物,類似乙個是指頭乙個是指甲,哪個會疼?

13樓:幻空的夢

建議看點唯識論。一切有形之物都有它的靈魂意識,無論成就與毀滅,都是正常。這個世界是矛盾的,人也是矛盾的,既是殘酷又有慈悲。

可是我們都是從阿賴耶識裡產生,也會回歸到它那,進入迴圈,也許是到了另外什麼世界也說不定。它是一種主導,也是道家所說的道。就如同我們怎麼就存在於這裡,並且時間未曾停下地進行。

而我們也僅是這個時期能存在而已,過去了就沒有了。那為什麼而來,又為何而去?我們的形態只是暫時的,所有能發生的都是正常法則允許的,沒有發生的永遠不可能發生。

你的認識就是世界,包括你自己,認知有變化,世界也會變化,死了世界消亡。復歸於一切的共識變化之中。

14樓:摩伏勒

殘疾人也有看不到 聽不到的 難道這樣說他是植物嗎? 要知道有情 和無情的區別 就要知道業的概念。 植物等無情 是依報 而有情是正報。

當然如果你本質上就不是信佛的 那麼我們佛教徒的回答你可以一概不理。 但是我還是解釋一下。 植物等類 並無八識 所以叫無情。

當然你說的那些感覺啊 情緒啊 什麼的 植物也有,佛經上說 植物上頭住了鬼神精靈。所以你說植物有感覺什麼的 也對,那是這些小精靈的動作。 就像你不能說死人是有情一樣。

有情是針對八識的存在與否的名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你所說的所謂"科學"所謂的"證明",並不是植物真的就有生命.

在對生命與生死問題的認知上,現在所謂的"科學"根本就沒法與佛教相提並論.

16樓:南無地藏菩薩

眾生不吃眾生肉!

為了一己口腹之慾,殺害別人的生命,以慈悲心來講是不是應該的。

17樓:遊龍命理叄明

樓主想得太多了,可能被很多理論迷惑了,道理很簡單,以前佛教是吃肉的,後來有個狂熱的信徒提倡不吃肉(梁武帝?),剛好他是個皇帝,於是,上行下效,大家都不吃了,最後,也就真的不吃了。

現實就這麼簡單,當然,你可以為這件事列出很多理論很多依倨很多想法什麼的(雖然有點馬後炮的意思)

18樓:御清師

你好,其實這個世界很奇怪,你也不用刻意的去追究這個問題。

動物是有靈魂的,植物也一樣,你所說植物也有感覺和情緒是正確的。

對於普通佛教徒來說,他們雖說學佛,但是卻只知道動物的痛苦。

這個只能說他們知識面過於狹隘了。

佛教的大思想不能只禁錮在食物的選擇上。

而是大抵地看向大思想。

動物植物被我們吃食,其實都是命數,

就如你走路,都會不經意間踩死一些螞蟻昆蟲。

夏天要用蚊香,會有蚊子蒼蠅死去。

這些都是命數,我們並不能刻意的去避免。

這並不能說為 殺生。這些都是他們的命數,

他們將會重新輪迴,進行新的開始。

希望能解除你的困惑。

為什麼佛教不能吃肉而其他兩個宗教可以?

19樓:水中應天

佛教並不是不能吃肉。佛教不吃肉是大家對佛教的誤解。佛教徒可以吃三淨專肉或五淨肉,三淨肉——屬————不為殺、不見殺、不聞殺;五淨肉————不為殺、不見殺、不聞殺、自死、鳥殘。

並且,聲聞乘也就是南傳佛教就連比丘們也是吃肉的。大乘佛教中的藏傳佛教不禁止吃肉。

然而,依據某些大乘經典以及大乘佛教的戒律,是禁止吃肉的。因為吃肉,段大慈悲種子,一切眾生見而遠離。並且,佛教徒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多生多劫以來,眾生互為父母,與我們都有千絲萬縷的關聯與因緣。

吃它的肉就如同吃我們父母兄弟的肉,何忍自殘骨肉呢?還有,不消費就沒有殺害,有一句話「一日吃素,天下殺生無我份。」不吃肉也是一種放生。

所以,就連藏傳佛教,也讚嘆不吃肉。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佛教的信徒是什麼都吃的,以化緣的形式!是大家給什麼吃什麼的。現在不吃肉,是為了培養慈悲心!

2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沒有規定吃不吃肉。吃不吃都可以。緣分到了自然就不會吃了。當你真正的明白了因果的時候,也自然就不會吃了

22樓:大小姐貓貓

佛教抄在傳

入中國前是可以吃肉的,因為在傳入中國之前,僧人是托缽乞食的,所以別人施捨什麼就吃什麼,在傳入中國後,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可以吃肉的,三淨肉(不是我殺的、不是為我殺的、我沒有看見殺的過程)。

後來到了梁武帝時候才開始只吃素的,其中還有個典故。從那以後中國的僧人只吃素,但是一些小乘佛教還是保留吃三淨肉的習慣。

23樓:掰苞公尺

不僅是佛教不能吃肉 人都不應該吃肉的 人吃肉是違法自然規律啊

24樓:匿名使用者

佛陀認為,既然有輪迴,那麼你吃的這些生物,可能在你的前世,或幾千世以前,做過你的父母,因此吃不得。還有佛說,眾生平等、吃肉罪孽很大

25樓:青蓮荷花藕

佛教不吃肉是為了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26樓:眉毛落地

佛說吃眾生肉斷大悲種,自管自家不管人家

27樓:匿名使用者

千百年來碗裡來羹, 冤深四海恨難

自平,欲知世bai

間刀兵劫, 但聞屠門du夜半聲!

zhi前世回溯的案例中,乙個dao父親虐待女兒,一直往上查,最後發現一億兩千萬年前女兒是肉食孔龍,把對方吃掉了!還了那麼久還沒還完;什麼寶血也救不了你,該還的還是要還!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殺生 殺生的罪業最重。阿彌陀佛

什麼佛教可以吃肉

29樓:匿名使用者

密宗可以吃肉 其實最早沒有禁止吃肉 只是禁止吃葷(五葷:蔥薑蒜之類吃完有味道的東西)

30樓:鬱悶小蘿蔔

如果非要吃的話,只有心懷慚愧,多多念佛,推薦淨土法門,如今末法時代,只有這個法門,才能真正利益眾生,簡單易行,而又利益殊勝。南無阿彌陀佛。

31樓:大乘

藏傳佛教可以吃肉,他們放牧,不吃行嗎

除了佛教,哪些宗教的出家人是光頭

印象中只有佛教和印度教 興都教 的出家人或修道人是剃頭的。請到世界宗教網看看吧 http zongjiao.moonlightchest.com default.aspparsi的出家人有留鬍子和頭髮,請見圖 http parsikhabar.net wp content parsi new.jpg...

除了天狗吃月亮的月食傳說,還有哪些

傳說一 古時候,人們不懂得月食發生的科學道理,像害怕日食一樣,對月食也心懷恐懼。外國有人傳說,16世紀初,哥倫布航海到了南美洲的牙買加,與當地的土著人發生了衝突。哥倫布和他的水手被困在乙個牆角,斷糧斷水,情況十分危急。懂點天文知識的哥倫布知道這天晚上要發生月全食,就向土著人大喊,再不拿食物來,就不給...

蜂蜜除了可以吃還有哪些神奇的功效

蜂蜜除了可以吃還有一些非常神奇的功效我們都不知道,像它可以消腫祛痘啊,一些有痘痘的小美女就可以試一下,它護髮的功效,這個功效對我來說是個福音。蜂蜜還可以除痘。美國研究院說明,蜂蜜具有抗菌功效,出於黏性強的緣故,它可以在抗菌 的是時候形成一道保護屏障,防禦各種感染。用乾淨的棉籤蘸點蜂蜜塗抹在痘痘上,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