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健脾養胃,除了蒸著吃還有哪些做法

時間 2021-10-14 21:42:41

1樓:健身生活錄

山藥是我們一直比較推崇的健康食材,因為它的保健作用太強了,《本草綱目》中指出:山藥有治諸虛百損,補心氣不足,多記事,強筋骨,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等作用,經常食用能耳目聰明,健身強體,而且其綿柔的口感也非常受歡迎。

其實,山藥補脾健胃的效果還特別突出,你看很多健胃消食的中藥裡大多都有山藥的身影。人的脾胃強了,食物的消化吸收才好,營養物質也才能被身體更好地利用。脾胃是乙個非常嬌嫩的器官,尤其正在生長發育的兒童,稍不注意就會造成脾胃虛弱,所以經常食用它,可以給身體更好地保護。

山藥不止可以蒸著吃,還可做成山藥紅棗糯公尺糕,不但增加了甘甜的口感,而且營養也豐富了許多。

【山藥紅棗糯公尺糕】

山藥紅棗糯公尺糕所需食材:山藥300克、紅棗8枚、糯公尺粉150克

製作方法:

01、山藥去皮切片兒,去皮時為了防止山藥黏液沾手上而發癢,要帶上手套;紅棗用小刷子仔細刷乾淨。

把處理好的山藥和紅棗一起上鍋蒸熟,大概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02、等待的過程我們來炒糯公尺粉。洗鍋燒乾水分倒入糯公尺粉,開小火,並不停地用鏟子翻拌,當發現糯公尺粉由白漸漸變微黃時,表示已經熟了,關火盛出。

04、紅棗也是趁熱用手撕去外皮,注意涼了表皮回縮,就不容易撕掉了(如果不想剝皮,可以直接放到料理機打成泥),全部去掉外皮後,用水果刀割開紅棗,去掉棗核,然後再用勺子碾成棗泥。

05、取做月餅的模子,洗淨晾乾水分,內槽撒些糯公尺粉防粘;揪一塊兒和好的山藥麵糰,用手團圓,中間再做個凹槽,填入紅棗泥,像包豆沙包一樣把棗泥包進去,放入模具裡,倒扣在案板上,按住模具的手柄使勁兒下壓,最後脫模兒,乙個漂亮的山藥紅棗糕就做好了。

其實,山藥除了做山藥紅棗糯公尺糕,還可以和紫薯搭配一起做蒸糕。

2樓:昂雅琴

可以像土豆一樣,和別的菜一起燴著吃,也可以把它煮熟之後,將其和麵粉拌起來,再加點雞蛋液裹著,在油鍋裡炸著吃。

3樓:撿心事的兔子

可以煮粥。將山藥切塊,大公尺、藜麥、黑公尺浸泡幾個小時;然後將公尺類先放入高壓鍋中,燉煮半小時,隨後再倒入山藥塊,繼續燉煮二十分鐘即可加糖出鍋。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4樓:推書人湘雪

1、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

養胃早餐的3點原則: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如:雞蛋羹、雞蛋湯、煮雞蛋、大豆、豆製品、蔬菜、水果等。

2、湯水: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等的養胃作用,那就是湯。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

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輔料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3、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

」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面對吃什麼養胃的問題,菠菜也可以適量的多吃。

但是在食用菠菜的時候要注意,由於菠菜中草酸含量高,過量食用的話會妨礙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因此在吃菠菜的時候應該盡量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4、胡蘿蔔:性味甘平,「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

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5、山藥:隨著天氣漸冷,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5樓:時尚白日夢

2、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

6樓:新手行天下

這5種食物養胃:

1、牛奶:牛奶中的營養非常的豐富,可以說牛奶是一種完美的飲品,並且經過研究發現,牛奶同樣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

雖然說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專家提醒,患有腹瀉、脾虛證、濕證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合過量的飲用牛奶。

2、粥類:要說到養胃,粥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最適合需要養胃的人群食用。這是由於在八寶粥中國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並且熱量也非常的高,經常食用對胃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而且新鮮的花生中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等物質,能夠有效的保護腸胃。

3、湯水: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等的養胃作用,那就是湯。但是要注意,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

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雞精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4、主食:在吃什麼養胃的問題上,應該適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養胃的是麵條。在大公尺中含有較多的酸性物質,因此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少吃公尺飯。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

5、包心菜:要想養胃,包心菜絕對不能少,它具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將捲心菜與薏公尺、陳皮、蜂蜜同煨還可以**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症。

7樓:為胃好

養胃食物

1、小公尺: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

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酸奶養胃:早上喝酸奶對人體有益,酸奶容易消化,還可中和胃酸,保護胃粘膜。牛奶也能養胃,有胃潰瘍的人喝了牛奶能減輕症狀。

白開水養胃:白開水並沒有什麼營養成分,只是經過乙個晚上,人體消耗了一些水分,可用其來補充、平衡身體的水分。

4、粥養胃: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

8樓:暴走少女

1、公尺類

粳公尺,又名大公尺,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止渴,止瀉止痢。性平,味甘。入脾、胃經。一般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

玉公尺,別名苞穀、苞公尺、六穀,其食療保健作用為眾多食物所不及。中醫認為,玉公尺性味甘、平,入脾、胃經·有健脾和胃之功效。

2、菌類

蘑菇甘,平,入胃,肺經,有健胃開脾的功效,**消化不良可用鮮蘑菇150克炒熟食用。香菇也有健脾開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銀耳甘,平,入胃,大腸經,有滋補生津,潤肺養胃的功效。

3、蔬菜類

甘藍,又名白菜,捲心菜,具有和胃的功效。有一劑藥膳方子是用甘藍來**十二指腸潰瘍,為:甘藍鮮葉搗爛取汁200—300毫公升,略加溫,飯前飲用,每日2次,十天為乙個療程。

辣椒,有溫中散痛,下氣消食的功效。

用辣椒乙個,生薑五片,加紅糖水煎服可以**胃脘冷痛,在冬季這是乙個不錯的食療方子。還有一些蔬菜能夠起到養胃的功效,例如番茄,它有健胃消食的作用;

在夏季,小孩容易不吃飯,那麼多給他吃番茄會有一定的效果。白菜是比較常見的蔬菜,它也有通利腸胃,養胃和中的功效。

生活中還有一些人容易胃寒腹痛,韭菜是乙個不錯的選擇。而且韭菜切長段食用有通便的功效。山藥是健脾養胃的不二選擇,它可以鮮炒,或煎湯煮粥食用。

胡蘿蔔有**消化不良,健脾的功效。在孩子小的時候應該多吃一些胡蘿蔔,有助於長個,健胃。紅蘿蔔與豬肝一起炒食有增食慾的功效。

香菜也有暖胃的作用,**消化不良,可以將香菜全草(連根帶葉)30克,水煎服用。茼蒿有**脾胃不和的功效,生活中也應該多食用。白蘿蔔有消積滯的功效,主治食積脹滿,但脾胃虛寒者勿食。

4、肉類

牛肚有補脾胃,強筋骨的功效。牛肚是比較實用的藥膳備料,用牛肚250克,黃芪30克,燉食,具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氣短乏力,食後腹脹的功效。

豬肚具有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羊肉是對於養胃中比較的見效的食物,羊肉甘,溫,入脾胃經,溫中暖下,主治腹痛,反胃。用生薑和羊肉熬湯食用,吃肉飲湯具有暖胃的功效。

鵝肉在北方不常見,但在南方還是比較多的。鵝肉甘,平,鹹,具有**脾胃虛弱,中氣不足,倦怠乏力,少食的功效。原雞肉是強壯筋骨,開胃的好食材。

5、調料類

大蒜辛,溫,行滯氣,暖脾胃,消食,能夠**飲食積滯,洩瀉,水腫脹滿。用陳醋泡大蒜,吃大蒜能夠**胃脘冷痛。

薑是暖胃食材中必不可少的,姜有溫中驅寒,主治心脘冷痛,上吐下瀉。花椒辛,溫,入脾胃經,主治脾胃虛寒之胃脘冷痛。茴香,桂皮,有暖胃除積滯,**胃脘冷痛的功效。

蜂蜜是補中潤燥,補中益氣,通便,暖胃的作用。每日早晨起床後喝一杯蜂蜜水,有通便暖胃排毒的功效。赤砂糖,也稱紅糖,甘,溫,入脾胃經,有補脾緩肝,止嘔的功效。

用紅糖100克,鮮薑19克(切末),水煎服用,可以**風寒感冒,胃寒作痛。花生油,補脾潤肺,**腸梗阻,有乙個食療方子是用花生油2—4湯匙,每日早上空腹服用,連服4周來**十二指腸潰瘍。

山藥和什麼一起吃最好 山藥加一物健脾養胃營養好

9樓:天道勤酬

山藥糯公尺糙公尺芝麻健脾養胃粥

鐵棍山藥 的做法

主料鐵棍山藥 :200

輔料糯公尺 :50

具體步驟

第一步1.準備好材料。不算山藥,每100克生公尺加水500-700毫公升。

壓力鍋或深口砂鍋熬粥,煮的過程中水分蒸發少,就少放水,100克生公尺:500毫公升水就好;如果用普通電飯鍋或煮鍋煮粥,水分蒸發嚴重,就多放水,100克生公尺:700毫公升水)做成的是稠粥。

第二步2.公尺輕輕洗好後,時間充裕可以泡乙個小時,煮好的粥更軟爛綿軟。

第三步3.水入鍋煮開後,下公尺,再次煮開後小火。 如果是用電飯鍋或壓力鍋熬粥,山藥處理了跟公尺一起入鍋煮。

第四步4.來處理山藥,戴手套削皮、洗淨、切小丁。

1. 山藥不要事先切好,待到要放時再切也不遲,否則早切易氧化變色。

2. 山藥導致手癢,這主要是因為山藥裡面的角皂素跟植物鹼容易讓人過敏。白醋可以有效緩解因處理山藥引起的過敏。

切小丁後就下鍋,山藥早點下晚點下對營養沒什麼區別。防止在空氣中氧化,切好即入鍋。

山藥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微量元素,具有增強寶寶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時它又能幫助消化、強健體魄,特別適合嬰幼兒。

更多詳情

第五步5.整個熬粥過程約35分鐘。粥好後,將芝麻小火炒香,約炒3分鐘。

第六步6.加入粥中。噴噴香的養胃稠粥即成。

山藥和什麼一起吃最好山藥加一物健脾養胃營養好

天道勤酬 山藥糯米糙米芝麻健脾養胃粥 鐵棍山藥 的做法 主料鐵棍山藥 200 輔料糯米 50 具體步驟 第一步1.準備好材料。不算山藥,每100克生米加水500 700毫升。壓力鍋或深口砂鍋熬粥,煮的過程中水分蒸發少,就少放水,100克生米 500毫升水就好 如果用普通電飯鍋或煮鍋煮粥,水分蒸發嚴重...

山藥怎樣吃最有營養,山藥蒸著吃最有營養嗎

音符 土褐色的外皮,筒形身材還長著細毛,咀嚼時口感微酸發黏 山藥雖然貌不驚人,但因其營養豐富,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物美價廉的 補 品,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蔬菜,還能製成糖葫蘆之類的小吃或甜點。山藥味甘 性平,營養豐富,有健脾補腎 益腎固精的功效,是一種溫和的滋補食物。山藥有養胃的作用,患腹瀉等腸胃疾病的人...

大公尺除了蒸著吃還可以怎麼吃

以雅 其他吃法有如 酒釀甜酒,磨成公尺麵做腸粉和公尺發糕以及河粉,炒公尺花,大公尺粥,公尺飯餅 炒公尺粉 煎成餅,磨成公尺粉蒸肉粉等。大公尺的營養價值如下 1.穀維素 大公尺中特有的成分穀維素,被稱為 美容素 是植物行的黑色素抑制劑,性質溫和,無 同時,還能降低毛細血管脆性,提高肌膚末梢血管迴圈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