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就是合理,哲學的問題也是合理的,那麼哲學是否還有意義

時間 2022-02-01 17:41:37

1樓:最後一次戀愛夢

哲學問題主要就是辯論, 既然存在就是合理的,不然怎麼沒有被淘汰掉啊。

2樓:

我覺得哲學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如果不用心去學去研究,估計不可能弄懂哲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3樓:來自法光寺長身玉立 的梨

哲學是一門很深的學理,要更深入的去學習,才會體會到哲學的意義,當然有一定的道理

4樓:

哲學的問題很深奧,合理在哲學中也是存在的,但是需要深入的了解才能了解哲學的真正意義。

5樓:苦笑

就像是這樣說的存在就是合理,那哲學存在也是合理的啊,既然合理那就有存在的意義。

6樓:love辰辰之歌

並不是所有的哲學流派都同意這一觀點,中國的主流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也放棄了這一觀點。

7樓:可噠噠噠噠鴨

如果把這句話作為虛謬根生的據理,那僅是對字面文意的曲解了;「存在即合理」是乙個哲學論題,不是勘誤的標準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

8樓:縱橫豎屏

哲學基本問題有兩方面的內容:

第一方面: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何者為本源的問題。

對這一方面的問題歷來有兩種根本不同的回答,由此在哲學上形成了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兩大陣營、兩個基本派別、兩條對立的路線。

凡是認為意識是第一性的,物質是第二性的,即意識先於物質哲學派別屬於唯心主義;凡是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即物質先於意識哲學派別屬於唯物主義。

除了這兩種根本對立的回答外,還有一種回答,認為物質和意識是兩個獨立的、互不依賴的本原,持這種觀點的哲學流派屬於二元論。

第一方面:是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問題。

對這一方面的問題,絕大多數哲學家,包括唯物主義哲學家和一些唯心主義哲學家都做了肯定的回答。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對這個問題的解決在原則上是不同的。唯物主義是在承認物質世界及其規律的客觀存在,承認思維是存在於反映的基礎上,承認世界是可以認識的;

唯心主義則把客觀世界看作思維、精神的產物,認為認識世界就是精神的自我認識。也有一些哲學家如d.休謨和i.

康德,否認認識世界的可能性,或者否認徹底認識世界的可能性,為哲學史上的不可知論者。

擴充套件資料:

哲學產生條件:

哲學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社會意識形態,它是人類研究世界的基本學科和手段。從歷史的角度看,哲學的產生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其產生的條件,主要由以下兩個方面:

飢餓哲學: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戰火不斷,民不聊生,哲學會轉向政治探索型方面發展。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紛紛著書立說,尋求在亂世中的立國之本、生存之道。這就是哲學的深入發展,我們可以稱之為"飢餓哲學",或者理解為絕路逢生的哲學。

所謂「飢餓哲學」,指的是在人們的基本生活利益和國家進步利益得不到滿足,或階級衝突尖銳的情況下,哲學被迫進行改革思索,以政治和經濟探索的方式思考世界,從而產生的價值型哲學。

我們深知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特定歷史階段誕生的哲學,其本質是為政治服務的。由於資本主義對工人剝削加劇和內部矛盾深化,馬克思恩格斯提出唯物論和辯證法,進一步創立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藉以揭露資本主義的本質,反對壓迫,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產生創造了條件。

由此可見,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工人階級處於不利地位中發展出來的,特定的社會環境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誕生提供了合理的溫床,這便是典型的「飢餓哲學」。

富足哲學:

在生活富足的年代,人們解決了基本的衣食住行問題後,思想世界獲得了很大的發展空間,這時人們思考的哲學範圍比較大,包括了諸多方面,形式也比較多樣。亞里斯多德的哲學思想滲入到各個領域,這正是哲學的多樣化發展,我們稱之為"富足哲學"。

所謂「富足哲學」,指的是人們在生活利益得到滿足後,思維意識世界得到了極大豐富,細緻入微地觀察世界與自身的關係,進入意識、精神、自然等多種哲學領域,從而產生的多元形態哲學。

阿奎那是中世紀傑出的神學家和哲學家,由他所著的《神學大全》享譽古今,是這一時期哲學特徵的重要體現。

由此看出,哲學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著不同的形態,正因為如此,歷史為哲學指明了兩條可行的路,促使了哲學的多層次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即意識與物質的關係問題。這個問題包括以下兩個方面。

第一方面: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何者是本原,即何者是第一性的問題。對這方面問

題的不同回答,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派別的根本標準。

第二方面: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的問題,即人的思維能否正確認識存在以及如何認識

現實世界的問題。根據對這個問題的不同回答,可以將哲學劃分為可知論和不可知論。

10樓:戀雨有餘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也可說為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所謂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指這一問題貫穿於包括社會歷史觀在內的所有哲學問題之中,是人們認識世界的出發點,也是哲學的起點,其他所有哲學問題都是從這個問題中派生出來的。

哲學的基本問題,包括兩個方面:

1、第一方面是關於思維和存在(或意識和物質)誰是第一性、何者為本源的問題。即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的問題。哲學基本問題的第乙個方面,是劃分哲學史上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兩條路線的根本依據。

2、二個方面是物質和意識是否具有同一性的問題,即人的意識能否認識和反映物質世界的問題。這是哲學基本問題的「認識論」方面,是劃分哲學史上的可知論和不可知論兩條認識路線的根本依據。

3、哲學基本問題的兩個方面,是從不同側面闡明了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其中,第一方面是主導的方面,而第二方面則是從屬的方面.第一方面規定著第二方面論證的前提;第二方面所持的基本觀點,是以第一方面的回答為轉移的。

11樓:唯一的水中魚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1.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一方面是思維和存在誰是第一性的問題,這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另一方面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這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2.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何以成為哲學的基本問題?

(1)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一切哲學都必須回答的問題。

(2)研究和解決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是研究和解決其他一切哲學問題的前提和核心。

(3)思維和存在關係問題是一切哲學派別都無法迴避的問題,在全部哲學中具有不可超越性,是區分不同哲學派別的唯一標準。

12樓:碩晚竹闞辰

(1)哲學的基本問題是物質(存在)和意識(思維)的關係問題。(2)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①思維和存在何者為第一性的問題。這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

②思維和存在有沒有同一性的問題(即思維能否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這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13樓:茆傅香佘汝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或者說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

兩方面內容

1.物質和意識何者為本源。(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唯一標準)2.物質和意識有無同一性,即;思維能否正確認識存在。(區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

嗯,我是高二的學生,學文。這些東西我們剛學過,應該不會錯的。望採納。

14樓:兆蘆雪官娜

哲學基本問題又稱哲學的根本問題、哲學的最高問題——是指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

對於此點,恩格斯在2023年寫的《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一書中第一次對此作出了明確表述。

它的提出,為區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種對立的哲學體系、哲學派別以及對它們的客觀評價提供了正確的標準,指導人們掌握哲學發展的普遍規律,具有重要的意義。

15樓:典秀芳鄭倩

恩格斯: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基本的重大問題是思維與存在的

關係問題

。——《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

這是關於哲學的基本問題最經典的表述。

16樓:坤坤小寶貝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思維和存在不僅是人和世界關係的兩個最本質的方面,也是兩個哲學上最高的範疇,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反映著人與世界關係的最根本的方面。」

17樓:奈樹枝毓戊

存在與思維的問題,即物質與意識誰為本原的問題.

同時,這個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標準

認為物質決定意識的,即為唯物主義派別,相反,則為唯心主義派別

18樓:費高芬束昱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世界的本原(或曰本質)是什麼。

所謂「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是某些哲學流派對世界本原(或曰本質)做出假設或判定的情況下而得出的乙個結論,從邏輯上說,這個結論已經處在「世界的本原(或曰)本質」之下。

關於世界的本原,思維-存在的二分法不是唯一的劃分。

假設一切哲學都必須回答「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即使這個命題成立,也不是所有答案都指向「非黑即白」的簡單二分法。既然劃分的標準不盡相同,哲學中「不可避免」「不可超越」的問題是否存在就是另外的問題了。

沒有哪種哲學流派是被普遍公認正確的,更沒有哪種哲學的流派(政治說教例外)可以被先驗地被證明是正確且不可推翻的,從某個前提出發,人可以推論出任何自己想要的結論,但是那不是哲學,僅僅從思考的方式上說,它已經是失敗的了。

19樓:楊芮

何者是世界的本源。

唯物主義認為是物質,唯心主義認為是意識。

拓展資料:

1、哲學(英語:philosophy,希臘語:φιλοσοφία),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

2、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型」之意。

3、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4、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

5、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6、哲學是元理,科學(以及玄學、藝術)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20樓:印蘭英奈燕

「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是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恩格斯《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

21樓:小朱沒尾巴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的關係問題,也就是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

包括①思維和存在和值為本原

②思維和存在有沒有統一性

22樓:三公大叔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哲學這種學問是怎樣發生的和有什麼用」這個問題。偏離這個問題扯到別的問題上去了,都不是「哲學的」基本問題。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這個問題,根本就不是「哲學的基本問題」,而是在哲學中的「思辨法則的應用問題」。哲學離不開思辨法則應用問題,但思辨法則的應用問題,只是哲學中的乙個「人類該怎樣思考的問題」,還不是「哲學這種學問是怎樣發生的和有什麼用」這個問題。

一切學問都是因用而立的,這是學問發生的有用「基因」。沒有這個基因,一切學問都不可能發生。因而說,哲學的基本問題是「哲學這種學問是怎樣發生的和有什麼用」這個問題。

把「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當做哲學的基本問題來研討,是華文哲學學術層面百年以來都沒有達成突破的乙個學術思辨能力障礙。在不能懂得某一學問有什麼用的前提下來研究這種學問,那麼這種學問就是沒法研究的——只能是跟風起鬨,胡猜亂講。這是沒有質疑辯駁餘地的批駁結論。

前沿文化學者應當懂得這樣的文化常識——人們普遍認為正確的說法被證謬的文化現象是經常發生的。而這樣的被證謬說法被證謬之後,還會發生乙個人們普遍追捧錯謬說法,而排斥正確說法的文化糾錯階段。因而我也必須要嚴正批駁當前置頂的這個」滿意回答「,來進行糾錯。

請管理員把我的這個回答設為」滿意回答「。

存在就是合理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的 完整的譯文是 凡是合乎理性的東西都是現實的 凡是現實的東西都是合乎理性的。黑格爾 法哲學原理 序 黑格爾認為,宇宙的本原是絕對精神 der absolute geist 它自在地具備著一切,然後外化出自然界 人類社會 精神科學,最後在更高的層次上回歸自身。因此,凡是在這個發展軌...

哲學,存在即合理,這句話對不對存在即合理

哲學範疇裡的 存在 鬥爭 等,往往有不同的定義,和生活中所用的存在不能混為一談。比如哲學中鬥爭一般指觀點,意識的爭鋒相對,而 認為是實在的鬥爭,運動,打壓,關於存在,最早是希臘哲學家巴門尼德提出的。存在與非存在 巴門尼德將不變不動 獨一無二和不生不滅的世界本原表述為存在,而與此相區別的一切處於運動流...

存在真是合理的嗎

所謂 合理 與否,關鍵問題是對於這個 理 的理解。如果把這個 理 不是看作倫理的 理 而是看作自然之理,那麼就不難理解 存在即合理 了。一切事物的存在,無論好與惡,總有其自然的客觀的理由,總是符合並體現著自然的客觀的規律。一切現實都是合理的。存在的東西之所以存在著,總有其存在的客觀理由。也許存在的東...